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群龙无首导致MP4标准胎死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49 ChinaByte

  近日,3C联盟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重点议题是制定中国MP4国家标准。结果参会各方意见分歧较大,最终没有拿出一套完整的方案,这是继去年该组织10月试图建立中国MP4标准未果后的再次面对同样尴尬的局面。

  参会各方都想当老大,都想占据主导地位,但没有任何一方能有威望能震住其它参与者,谁也不服谁的气,谁说的话也不能号令天下,基本上都从各自的利益出发首先考虑到
自身,一旦方案对自己无益,就要极力反对,这种情况如能商谈出一个结果才是怪事!

  MP4缺少标准的原因是很正常的。一个行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治理方法肯定不同。在初始发展阶段即萌牙时期,为了让行业快速发展、发扬光大,就不能给其过多的限制,甚至有时需要有限度地纵容,让其自由地、尽可能地发展,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此阶段标准缺失,这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有助地行业的发展;但是发展到了一定高度,就需要标准,如果没有标准治理,从量变就会产生负面质变,对行业整体继续发展不利,目前MP4就到了需要标准来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时期。

  MP3标准的缺失对MP3行业造成的损害,大家有目共睹,这也是MP4行业自发建立行业标准的主要驱动力。3C联盟制定MP4标准抱着如下美好的目的,在MP4发展的过程中保证厂商和渠道的合理利润与合理竞争,借助于标准来保证这种竞争是良性的;提高门槛,只有合格者才准进来,防止一些害群之马进入MP4行业;利用标准出品牌,在彩电、电脑、手机等行业都造就了很多大的品牌,但是在MP3时代没有出现,为什么?业内人士认为“就是因为市场太乱,没有标准。”

  3C联盟对MP4标准的出台是非常迫切的,从其去年活动日程之紧凑就可看出来。2005年10月底由法国爱可视等跨国MP4企业“主动”找到信产部要求建立行业标准,并与3C联盟“迅速”达成共识,在深圳成立由爱可视、夏普、华旗、讯盟、世联等数十家主流MP4厂商组成的“个人便携式多媒体播录放机(PMP,即MP4标准)技术”联盟;随后很快“MP4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在深圳正式召开,成立了PMP技术专业委员会,目的在于制定MP4行业标准;成立不到一个月PMP技术专委会就在北京组织召开行业标准讨论会,并提出MP4标准拟定于今年6月初步建立。速度之快、活动之紧凑在IT行业比较少见,体现出对标准出台的迫切性,但是遗憾的是一次次胎死腹中。

  标准的必要性及对行业发展、用户的好处,大家已经形成共识,标准肯定需要制定,否则行业健康发展就会成为奢望。MP4标准再次胎死腹中的现实,逼迫我们再一次思考,采用何种方法才能有效地促进MP4标准再次出台,笔者认为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制订过程中求同存异。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想在标准中占据更多份额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一味这样,标准仍然迟迟不能出台。在争论比较激烈时,采取求同存异的策略能有效地缓和各方之间的对立情绪。从实际情况来说,MP4标准总要有一些核心技术指标,即任何一款产品都必须达到的技术指标,就可以把其当作标准,标准指标不可过于苛刻。

  二是在认识上要到位,观念上要跟上,要认识到个性化与标准并不矛盾。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彰显个性的时代,消费者追求的是个性化的电子产品,每个消费者对其心理诉求都不同,试图通过一个统一的显示、尺寸、功能方面的MP4标准来规范产业,实际上是置消费者需求而不顾的一厢情愿的行为。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放眼四望,常用的数字产品都有各自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但也没有出现“千机一面”的情况!

  三是主管部门必须立即出面了。在当前这种群龙无首的情况下,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必须立即出面,当这个“首”,当这个龙头老大!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外国的企业有时可能不拿政府当回事,但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权威对企业还是有震慑力的。目前政府在行使权利时越来越合理有序,不再瞎指挥,在企业中的声望也比较好。根据国家标准化法的规定,“对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由此可知,MP4标准的制定者各方中,不能缺了强有力的政府主管部门。

  标准的制定对整个行业都有好处,行业发展环境好了,每个企业都会受益。为了即得利益使MP4标准再次胎死腹中确实令人遗憾,也是一种不明智短视行为,MP3行业的悲剧刚刚结束不久,不希望MP4行业再一次重蹈MP3行业的复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