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岁末盘点:三大老主板归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44 ChinaByte

  近有传言,称华硕将并购微星板卡业务,主板市场上又将面临一次震荡。

  在全球主板市场上,华硕、微星、技嘉三足鼎立,相对稳定了较长一段时间。在主板市场上,“板王”之战曾打得不可开交,精英以低价策略挑战一线三大厂商,欲夺霸主之位,结果,冷不防杀出一个华擎,打得精英措手不及,华硕依旧称王。然而,随着精英的杀入,主板市场格局失去了原有的平衡,再加上鸿海觊觎霸主地位,誓与华硕决一雌雄,主板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

  为防鸿海与精英联姻,

华硕先下手为强,果断地收购了技嘉,立即合资组建一家新公司,双方主板出货量相加已达7800万片,暂时巩固了“板王”地位。

  在全球主板市场上,一直是四大主板厂商对阵,请看以下两表:

  2002-2006四大主板厂商出货量一览(单位:万片)

  公司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计划)

  华硕 1800 2950 4262 5200 6000

  精英 1765 1830 1667 2000 3000

  微星 1310 1500 1412 1800 2100

  技嘉 1170 1378 1490 1640 180020061月到8月一线主板厂商出货量(单位:百万片)厂商05180618年增长华硕电脑31.7535.4711.7%精英电脑11.7315.2229.8%技嘉科技9.7111.0313.6%微星国际9.4011.2719.9%总计62.5972.9916.6%以上两表显示,华硕的出货量相当于其它三家之和,精英的增长速度则是后来居上,鸿海旗下富士康还没有进入这一方阵。如果单看自有品牌主板出货量,来自鸿海的威胁还不大。正如微星资深副总卢琪隆指出,鸿海要进入品牌市场,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与竞争对手相之抗衡的局面,至少也要超过两年以上的精心耕耘,才能打入消费者的心。

  问题的关键在于,华硕与鸿海的竞争关系不是自有品牌,而是代工业务,双方都承接戴尔与英特尔的主板订单,显卡的代工接单也有正面冲突。鸿海不仅握有越来越多的PC大厂OEM主板订单,而且还为那些丧失成本优势的二线主板厂商代工。英特尔分拆自有品牌主板业务,也交由鸿海运作,加上鸿海取得

苹果MacBook订单,富士康主板代工出货量将进一步增长,这都直接冲击华硕的利益。2005年,鸿海自有品牌主板出货量已达800万片,2006年计划出货900万片,同时已有传言,鸿海与精英两家公司的板卡业务将实现联合。

  随着鸿海的扩张,无论是技嘉,还是微星,主板出货量再想重返前三,都很难。鸿海和精英的加起来,至少也是7000万片,与“华技联盟”的7800万片只差一步。华硕与鸿海对抗的局势已经形成,微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微星如果独善其身,则显得孤立无援了。华硕收购微星,对双方都是利好,华硕、技嘉和微星三大主板商的总出货量接近千万片,即便鸿海与精英实现联合,华硕阵营仍然占有优势。微星何去何从,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安危,而且直接影响着主板大业的平衡与稳定。可以预测,主板市场再一次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

  在主板代工领域,唯一可以挑战华硕的只有鸿海,但鸿海也明白,自有品牌的效应尚未形成,仅靠规模根本不是华硕的对手。目前,主板业利润萎缩,没有一定规模,没有优良品质,没有完善服务,要想夺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并保持增长势头,实在是很难。所以,鸿海收购精英,以增强自有品牌的影响力,也是一种捷径。规模加品牌,对于鸿海和精英来说,双方都有需要。不过,鸿海要想夺得“板王”之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台湾

证券商认为,华硕与微星合并的可能性很大,并将复制并购技嘉板卡业务的模式,由华硕投资、微星操作品牌与运作,从而巩固华硕在全球板卡市场的领导位置,最终实现双赢。从三足鼎力,到四方角逐,再到两大集团对峙,全球主板市场经过几番较量,一旦形成两大集团的竞争格局,二三线主板厂商生存更加艰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