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Windows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25 ChinaByte

  恐怕没有什么软件可以如同微软的Windows那样牵动整个业界的神经,它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影响着IT硬件的销售量。在微软公布了Vista个人版在明年的发售期后,业内评论认为此举将会导致今年个人PC销量的下滑。在我们今天感叹Windows为微软带来的除了巨大的商业机润和荣誉时,有必要首先来回顾一下Windows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

  1985年注定是要在历史中留下浓厚一笔的年份,至少在微软公司的历史中是如此。就在这一年,微软推出了跨越时代的图形操作系统Windows1.0。值得一提的正是作为Windows家族创始者的1.0版开创了延期发售和不断推出补丁的“优良传统”。1983 年11月微软开始向外界宣传Windows1.0,然后直到1985年才正式发布。在发布2周后,微软就推出了补丁版的Windows1.01版。

  在Windows1.0发布2年后的1987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 2.0版。这次发售的版本与1.0一样,没有被大众认同,直到后来3.0版本的发布,才使Windows逐渐流行起来。1990年5月,微软公布了附带多媒体功能的个人电脑

操作系统Windows3.0。1992年,在更加完善了多媒体功能后,Windows3.1解开了神秘面纱。不过仅仅1年之后,微软就推出了补丁版的Windows3.11。1994年Windows3.2发布,从这一版开始Windows推出了中文版本。

  企业界有句名言:“十年一个堪”。具体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微软从1985年首次推出Windows1.0到1995年Windows95经历的这十年却不是堪,而是一次飞越。1995年8月24日Windows 95发布,与以前的Windows3.X相比,该版发生了质的变化,也开创了微软公司的“黄金时代”。

  1998年微软在吸取了Windows95的开发经验后发布了Windows98,系统内部集成了IE浏览器,并提供对FAT32文件和多显示器的支持。该版本对国内的电脑用户而言影响深远,需要指出的是微软官方对Windows98的支持将到2006年6月30日日结束。

  Windows98推出后,微软一口气在2000年推出了两款操作系统,分别是基WindowsME和Windows2000。

  2001年10月25日Windows XP发布,Windows XP是基于Windows 2000代码的产品,同时拥有一个新的用户图形界面(叫做月神Luna),它包括了一些细微的修改。集成了防火墙、媒体播放器(Windows Media Player),即时通讯软件(Windows Messenger),以及它与Microsoft Pasport网络服务的紧密结合。是目前操作系统使用率最高的一个系统。

  indows XP目前包括Home(家庭版), Professional(专业版), Media Center以及Tablet PC版本。

  - Windows XP家庭版是为个人或者家庭用户而设计的,包括数字多媒体、家庭联网和通讯的体验。

  - Windows XP专业版是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和需要最高计算体验的用户而设计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专业版增加了远程访问,提高了安全性,具备更高的性能、管理功能以及多语言特性,提高了用户的工作效率,使他们更方便接入网络。

  -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简称MCE)是基于Windows XP 专业版本并增加了众多的多媒体娱乐功能的新版本操作系统。基于MCE的媒

  体中心电脑将多种多媒体娱乐内容进行整合、扩展,并不受空间、娱乐设备和娱乐内容格式的限制以创新方式欣赏电视、电影、音乐和照片以及网上的娱乐内容服务:利用 Media Center,用户可以暂停和倒退实况电视或广播,以数字化的方式录制电视节目或某个节目类别,观看 DVD 和录像,组织和播放音乐收藏,以及用个性化的创新方式展示数码照片和DV。同时基于MCE的电脑具备家电化的操作能力,易用好学,用户使用遥控器就能轻松地获得各种娱乐体验。

  -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是微软专门为那些需要更便捷的移动计算以及更人性化的人机操作的专业人士而开发的操作系统,它的出现标志着便携计算技术发展演变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Tablet PC 可提供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所有安全特性和功能,以及对数字墨水技术支持的手写功能的改进。Tablet PC 具有现今

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和能力,并带有更多支持更强移动性的选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