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刷书”族现身书店 专家称不会助长抄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4: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刷书”一族在中关村附近的一些书店内频频现身。在北大西门的一家书店,记者发现不少读者边读书边记录资料。但是有一名学生打扮的人正在手持一种笔形工具刷过一页页的书。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该工具是最近在机关、企业、学校中较为流行的汉王资料笔。将笔头扫过书籍、报刊上想要摘抄的词句,就可以将资料保存下来。

  一位正在拿资料笔“刷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摘抄书中精华的习惯;而且现在又想及早准备明年的毕业论文,就更是要翻阅大量参考书目,周末经常在书店、图书馆泡一整天搜集资料,“但是北京的书店除了第三极有抄书台,方便我们抄书之外,西单、中关村图书大厦、海淀图书城、王府井图书大厦都不方便抄书,有时我们不得不将书买回去。”

  “用汉王资料笔摘抄资料不受地点限制,感觉使用比较方便,‘刷书’不但效率比手抄效率高,最重要的是识别率还很高。资料还能够存入电脑方便保存和管理,不用担心纸质资料保存不当而丢失。”小张笑着说,自己也是在同学的推荐下开始使用资料笔,后来就爱不释手了,电子摘抄的方法正在逐渐替代自己十几年来的抄书习惯。

  小张边“刷书”边和四十多岁的老板聊起了天。老板对于记者“刷书影响销量”的说法不置可否,但他表示,自己开书店不是单纯为了赚钱,“是希望更多的人阅读,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从书中受益。”

  对此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大教授认为,虽然目前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频出现学术造假、论文抄袭行为,但是“刷书”并不会助长抄袭行为。“虽然资料笔使摘抄资文字的成本降低,但是抄袭行为并非资料笔的必然产物,在资料笔未出现时,抄袭现象已经产生了;用资料笔 ‘刷书’行为只是博览群书、汲取营养的一种行为,而且高科技工具比原来的抄书更能解除空间和金钱的限制。”

  他还表示,其实,随着IT的迅猛发展,书店也应当适应计算机、网络对于人们传统阅读习惯的冲击,并适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和策略,这样也有利于培养书店潜在的消费群体。

  资料笔生产厂商汉王科技OCR技术人员表示,汉王致力于文字识别领域的研究,汉王OCR技术已经经过几代的改革,识别率有了充分的保证,能够为传统读书向电子化阅读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

  作者:费力扑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