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析海外运营商第三季财报 少收了"三五斗"(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3: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今年第三季度,老牌运营商德国电信的业绩不佳,期内的净利润下降了20个百分点,无线业务的收入也在减少,并且固网用户流失的局面也未能得到改善。

  为改善业绩,德国电信明年将削减20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的支出,到2010年,公司全年可缩减开支50亿欧元(约合64亿美元)。此外,公司还将裁员32000人,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解读:和欧洲的其他老牌电信运营商一样,德国电信最近几年的固话业务收入不断下降。除了移动电话的竞争之外,更多低成本的固定电话运营商降低了资费标准,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德国电信的收入。回顾历史,德国电信曾经是政府保护下的行业垄断企业,组织结构庞大,无法迅速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快速变化,在经营上显得过于保守和陈旧。面对这种局面,削减成本终究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德国电信需要理念和经营上的彻底革新才能扭转颓势。其最近力推三网合一业务,表明今后的转型力度将继续加大。

  法国电信

  法国电信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2%,运营利润为49亿欧元,同比减少3.5%。业绩表现与法国电信的总体目标大体持平。从集团三大业务部门的表现来看,固网业务的颓势仍在继续,而移动业务强势不减。其中经营固网业务的家庭通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企业通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7%,而经营移动业务的个人通信业务收入则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

  解读:法国电信是最早提出“转型”的运营商之一。在去年6月提出的“NExT”战略中,法国电信提出“综合服务运营商”的企业定位,不仅强调业务的融合,更强调产业链的合作,为用户提供融合、创新型的服务。现在看来,由于业务的整合尚未完成,“NexT”战略的成效还没能完全显现,但是作为该战略核心内容之一的Orange品牌重组计划,已经逐步显示出打造优势品牌和提供融合服务所带来的良好前景。

  西班牙电信

  西班牙电信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赢利增长了59.4%,达到51.9亿欧元,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收入将比去年增长37%左右。公司用户数也达到了1.959亿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分之一。分市场看,西班牙市场对公司的收入贡献率为38.5%,比去年同期的53%已经大大降低。公司第二大市场巴西的收入比重已经从去年的14.7%增长到了18%,而拉美业务前三季度总共增长了17.5%。

  解读:西班牙电信前三季度的赢利大幅增长,与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密不可分。公司正在扩大海外业务的比重,减少对西班牙市场的依赖,这一战略目前已经见到效益。此前,西班牙电信已经收购了英国移动运营商O2和捷克运营商Cesky。今年,O2已经贡献了12.5%的收入,大约是94亿欧元,而Cesky则贡献了16亿欧元。11月中旬,西班牙电信宣布收购香港电讯盈科8%的股份,这可表明其正在将收购的目光瞄准亚洲,特别是中国电信市场。

  作者:王冀

  沃达丰

  沃达丰近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在上半财年的税前亏损高达33亿英镑,而去年同期为赢利39亿英镑。最近半年内,沃达丰的营业收入为156亿英镑,同比增长4.1%;期内EBITDA(扣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赢利)为62亿英镑,同比增长3%;期内现金流同比下降了9%,至30亿英镑。上半财年,沃达丰新增用户120万,用户总数达到了1.91亿户。

  解读:沃达丰上半财年出现巨亏的部分原因是冲减其德国和意大利业务商誉造成的高达81亿英镑的支出。这表明,沃达丰仍然在为其摊子铺得过大的国际业务“买单”。沃达丰当年在海外市场投入巨资,一旦这些市场的业务转坏,必然拖累沃达丰的整体业绩。为此,沃达丰正在收缩战线,继年初退出日本市场后,不久前又退出了比利时市场,并有意脱手瑞士移动的股权。也许,当海外市场调整到位之后,这位昔日的巨人才能重振当年的雄风。

  Cingular

  今年第三季度,受惠于新用户激增,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ingular实现利润8.4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2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3倍;期内销售额也由去年同期的87亿美元上升至95亿美元。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新增用户140万,而月度用户流失比例则下降到了1.5%。期内,Cingular的用户ARPU值也由去年同期的49.65美元提高至49.76美元,较第二季度48.84美元的水平也有明显提高。

  解读:Cingular是AT&T和南方贝尔建立的合资企业。公司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今年投入巨资升级了网络,并据此推出了一系列以视频及音频服务为主的新业务。今年3月,Cingular在新3G网络上推出移动电视定制服务,允许观众从18个不同频道挑选3-5分钟的视频进行剪辑,并且在定价上采取灵活的策略,这些都成为公司新的赢利增长点。

  NTT DoCoMo

  在截止到9月份的6个月中,日本电信巨头NTTDoCoMo的收益不佳,尽管公司推出整合电子钱包功能的手机,使得营业收入小幅攀升了0.4%,但净利润却下滑了19.6%,仅为26.2亿美元;与此同时,营业利润也下滑7.4%,为43.9亿美元。公司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增长0.7%,而净利润则为41.5亿美元,将比一年之前下滑20.1%。

  解读:NTTDoCoMo赢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移动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10月底,日本政府出台了号码可携政策,用户更换手机运营商变得更加方便,这无形中增加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时,收购了原沃达丰日本子公司的软银采取低价策略抢夺客户,也导致NTTDoCoMo减收。今后半年,NTTDoCoMo将推行成本压缩计划,从而降低服务售价。另一方面,公司还计划推出20款新型手机,以此来打压竞争对手的势头。(n101)

  作者:王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