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P/IP与虚拟域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3:18 ChinaByte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是目前最为完整的、被普遍接受的通信协议。其中包含了许多通信标准,用来规范各计算机之间如何通信、如何进行网络连接。

  以TCP/IP为协议通信的网络,每台主机都有一个或者多个IP地址。它不但可以用来识别主机,而且还包含许多网络控制信息。

  IP地址共占32BIT,一般用四位十进制数表示,之间用圆点隔开,比如:210.77.38.107包括NETWORK ID和HOST ID两部分。可是IP地址没有什么特点,很难记忆。为了解决这类问题,我们想办法赋予每台HOST一个便于记忆的名字。我们还是了解一些IP的基础

  ■..IP地址

  为了避免IP地址的冲突,你必须向Inter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申请一个NETWORK ID,也是你整个网络所使用的NETWORK ID,然后再给每一台主机分配一个HOST ID,这样每个主机都会有唯一的IP地址。

  当然,如果你的网络不与外界通信,那么你可以随意的指定NETWORK ID,但各主机的IP地址不能相同。

  IP地址目前主要分为三大类(A、B、C)以符合不同规模的网络。大型网络可使用A类,中等规模的网络可使用B类,小型网络可使用C类。

  

TCP/IP与虚拟域名(图)

  因为IP地址共占4个字节,我们用W.X.Y.Z来表示。

  CLASS A

  NETWORKID占用一个字节,但只使用其中的1~126数值,因此只可以提供126个A类网络,而HOSTID占用3位,共可提供16,777,214台HOST(全部为0和1的不可使用)。A类地址早已经被申请完了。

  CLASS B

  NETWORKID占用两个字节,但W只使用其中的192~223数值,共可提供16,384个网络,而HOSTID占用2位,共可提供65,534台HOST(全部为0和1的不可使用)。

  CLASS C

  NETWORKID占用三个字节,但W只使用其中的128~191数值,共可提供2,097,152个网络,而HOSTID占用1位,共可提供254台HOST(全部为0和1的不可使用)。

  NETWORKID127用来做循环测试用,不能做其它用途,例如传送信息给127.0.0.1实际是传给自己。

  W.X.Y.Z中如果出现255,表示为广播。例如传送信息给255.255.255.255表示送到每一台HOST。如传送信息给168.95.255.255表示信息送到NETWORKID为168.95的每一台HOST。

  第一个数字W高于233,因为他们保留给MULTICAST供实验用。最后一个数字不可为0或者255.

  ■..子网掩码(Subnet Masks)

  Subnet Masks也是一个32bit的值,它有两大功能。

  -- 用来区分IP地址中的NETWORKID和HOSTID。

  -- 将网络分割为多个子网。

  Subnet Masks中1用来定出NETWORKID,0用来定出HOSTID

  

TCP/IP与虚拟域名(图)

  如果某台HOST的IP地址为168.95.116.39,而Subnet Masks为255.255.0.0。将两个数据做AND运算,得出非零部分为NETWORKID。

  168.95.116.39的二进制:10101000 10 01110100 00100111

  10101000 10 01110100 00100111

  AND11 11 00000000 00000000

  结果 10101000 10 00000000 00000000

  所得出的值中非0的两个BYTE为10101000 10就是NETWORKID 168.95,HOSTID为116.39,如果另一台HOST的IP为168.95.120.11。那么他们位于同一个网络区段的不同主机。

  Subnet Masks的另一个用途是将网络分割成为多个IP ROUTER连接的子网。这样一个NETWORKID可以服务分布于几个区域的网络。

  假设我们将255.255.255.224设置成子网掩码。注意最后一个224二进制为11100000。我们可以用它的高三位分割子网。共有000、001、010、011、100、101、110、111八种组合,除去000、111不用,仍然可以用来区分六个网络。

  

TCP/IP与虚拟域名(图)

  这样每个子网可提供30台左右的主机。

  ■..域名与IP对应

  至于如何将161.111.0.91与server.com对应可以有几种方法。

  -- HOSTS文件

  -- DNS:DOMAIN NAME SYSTEM

  -- WINS:WINDOWS INTERNET NAME SERVICE

  -- BROADCAST(广播)

  -- LMHOSTS文件

  HOSTS文件

  HOSTS是一个文本文件,你可以直接在里面将IP与名称做对应。不同的操作系统HOSTS文件所放置位置不同。

  WINNT在%systemroot%\system32\etc\

  win9x在WINDOWS\中将HOSTS.ASM改名成HOSTS

  LAN Manager在lanman.dos\etc中

  反正肯定能找到它。它适合小规模的网络,将做好的HOST文件放到每一台主机的相应位置中,但随着网络的规模不断加大,特别是Internet这样干是不可能的。

  DNS

  将主机和对照的IP地址放到所谓的DNS服务器中,当某个主机与其他主机通信时可先到DNS服务器中询问,一个网络中可以有多个DNS服务器。当这个DNS没有所查询的IP数据,可以转向外界的DNS来查询。

  InterNIC负责管理全世界的IP地址单位,在InterNIC之下分为多个域。

  DOMAIN是InterNIC指定的名称

  SUBDOMAIN是你申请的次域名称

  HOST NAME为主机名称,不用申请

  

TCP/IP与虚拟域名(图)

  WINS

  DNS服务器与IP地址对应是静态的,一旦新增主机或者主机迁移,就必须修改对照表,比较麻烦。

  如果你的主机是采用动态式的。主机启动时,才由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服务器指派给主机,因此可能每次启动的IP都不相同。所以用DNS就不方便了。

  微软的WINS可解决此类问题。当支持WINS的主机启动时,就会将主机的“计算机名称”和IP自动登记到WINS服务器中。不需要管理员去修改。

  不过WINS是通过计算机名称与IP对应,而DNS是通过主机名称与IP对应。但WINS专属于微软的协议,因此只有支持WINS的主机才能使用。

  BROADCAST

  还可以利用广播的方式将信息传送到同一网络区段的所有主机,如果此网络确实有此主机便会接收到。但它无法跨越ROUTER,无法与另一个区段。所以它经常与WINS和LMHOSTS搭配使用。

  LMHOSTS文件

  与HOSTS文件功能近似,但增加了很多功能。其中的对照表是计算机名称与IP的对应。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