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光内战,HD DVD争当出头鸟(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28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以松下、索尼为首的BD和以东芝、NEC为核心的HD DVD蓝光两大派系在全球市场上正打得如火如荼,胜负难分,二者对于中国市场这张牌,也不敢小觑。毕竟,蓝光DVD要实现产业化普及,必须尽早将产品价格迅速拉低,而做到这一点,显然,只有在中国市场才有出路。

  自今年蓝光DVD产品在全球市场推出后,在中国市场的推介更为积极和频繁,相对于BD,HD DVD似乎对于中国市场更为主动,不但最近认可了中国版规范,而且11月3日刚在武汉光存储技术国际论坛上进行技术推介之后,又趁热打铁在11月15日(北京)和11月21日(上海)继续技术推介的巡演,以此拉拢中国碟机企业。

  频繁在中国举办推介会

  相对于BD,HD DVD似乎对于中国市场更为主动,不但最近认可了中国版规范,而且在中国市场频繁展开技术推介。在11月21日举行的2006年DVD论坛上海会议上,HD DVD派系非常务实,不仅详细介绍了中国碟机厂商非常关心的HD DVD的物理格式、影音格式以及HD DVD格式标准许可程序,还介绍了内容商关注的HD DVD防拷贝技术最新进展情况。

  HD DVD派系因起步比BD派系晚一年时间,支持阵容逊于BD派系,但HD DVD派系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制造成本较低,并且影碟机产品已率先上市。目前HD DVD吸引了微软、三洋、NEC以及好莱坞的新干线和环球等厂商加盟支持。

  据介绍,HD DVD格式的许可程序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签订保密协议,支付保密协议及规格书费用;第二步是签订许可协议,并支付许可费;第三步是在A级实验室进行验证,并支付验证费。

  HD DVD在内容保护方面采纳的是AACS(Advanced Access Content System)。据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海涛介绍,AACS临时授权自2006年2月17日开始,AACS Group由3个领域的8家公司组成:分别是IT领域的Intel、IBM和微软;大众电子消费领域的东芝、索尼、松下电器;内容提供领域的华纳兄弟和

迪斯尼

  中国开设盘片生产线

  记者在此次DVD论坛上海会议上获悉,HD DVD盘片在中国已经开设了生产线,而BD在中国尚未建立盘片生产线。

  作者:母晓洁

  记者还有机地参观了位于上海漕虹开发区的联合光盘有限公司HD DVD盘片生产线,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薛巧根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此为中国首条HD DVD盘片生产线。

  记者在联合光盘公司HD DVD盘片生产线上看到,HD DVD盘片的生产效率非常高,每4秒即可制成一张HD DVD盘片。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条生产线HD DVD盘片的良品率可达96%,生产的HD DVD盘片均用于出口。他同时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引进这条HD DVD盘片生产线,一是价格较低,可以使企业以较少的资金投入涉足蓝光盘片的生产;二是这条生产线可以同时兼容DVD盘片的生产,为工厂节约大量成本。

  二代产品年底上市

  为了在圣诞购物旺季的商战中拔得头筹,蓝光两大派系已经开始上演新一轮PK,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HD DVD第二代播放机产品的上市。

  第二代播放机产品本月已在欧洲上市,12月底之前将在日本市场销售。事实上,第二代HD DVD播放机产品早先已在今年的柏林IFA大展上亮相,包括HD-E1与HD-A2两个型号,其中,HD-XE1支持最新的HDMI1.3标准。这两款新品今年4月在北美市场与日本市场推出的第一代产品HD-A1与HD-XA1相比,造型与规格都进行了改良。

  东芝将在12月底之前在日本上市的第二代HD DVD影碟机的型号是HD-XA2和HD-XF2,其实就是在IFA大展上亮相的HD-E1和HD-A2,只是针对日本市场进行了相应修改,例如比HD-E1和HD-A2增加了D1/D2/D3/D4视频输出端口。HD-XF2是目前蓝光DVD中最薄的机种,厚度仅为65.5厘米,而售价则为49800日元,低于5万日元,此低价机型的推出表明了东芝希望在日本争取更高市场份额的决心。而另一机型HD-XA2的售价是11万日元。

  东芝数字消费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东芝在美国和日本的出货量已达5万台左右,今年年底之前,计划再出货30万台,即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球HD DVD

播放器及刻录机出货35万台的总目标,2007年第一季度的出货目标为20万台。

  记者采访的碟机厂商普遍认为,随着第二代HD DVD影碟机的上市,BD与HD DVD的年底商战也将愈演愈烈。当下来看虽然BD的技术立足点更高,但目前要推出产品的话,可能会选择更贴近产业化的HD DVD。(n101)

  作者:母晓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