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Windows2000 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2:08 ChinaByte

  在局域网中的用户必须指定IP地址,而IP地址作为每台电脑的唯一标识,必须指定。在小型的局域网中,这项工作可以手工进行设定,但对于大型的局域网而言,手工设定就显得麻烦了,并且还容易出错。那么我们可以利用Win2000 Server中的DHCP功能,让服务器自动进行指定,免去手工设定的烦恼。

  IP地址分配原理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种TCP/IP标准,利用它服务器能集中管理网络中的IP地址,并且DHCP还可以进行其它信息的配置,比如网关、IP地址的有效时间等。DHCP的工作原理也很简单,当局域网中设定为自动获得IP地址的客户机登录时,会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IP地址的信息,服务器进行信息的处理后,会自动分配一个空闲IP地址给该客户机。由于是自动分配,客户机重新登录后,其IP地址将会改变,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其IP地址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其唯一标识。并且这个IP地址是有是使用期限的,当达到服务器设定的期限,客户机能自动进行续约,从而保证其继续使用。

  Win2000 Server下DHCP的安装

  在默认情况下,Win2000 Server在安装时已经自动安装了DHCP服务。在“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里面会有“DHCP”的程序项,如果没有需要进行添加安装。

  打开“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点击里面的“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在“Windows组件向导”的组件列表中,选择“网络服务”项目。然后点击“详细信息”打开其详细组件,在里面选择“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确定保存即可自动完成安装。(注:只有在Win2000 Server中才有这个选项,其它版本则没有。)

  

用Windows2000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配置DHCP

  新建作用域

  要使用DHCP,首先要新建作用域。作用域用来设定局域网中客户机可能的IP地址的完整连续范围,也就是说客户机的IP地址范围必须在指定作用域之内。

  运行“管理工具”中的“DHCP”,选择“树”窗口中你的服务器,打开其右键菜单,选择里面的“新建作用域”。你需要给这个作用域取个名称,并作必要的说明,这样做的好处便于管理。接下来就要指定作用域的IP地址范围,例如你想指定局域网中的地址范围在192.168.0.4——192.168.0.100之间,那么就要在“起始IP地址”和“结束IP地址”中填入相关数值。并且你还需要指定“子网掩码”,例如,255.255.255.0

  

用Windows2000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添加排除

  有时候我们希望在作用域中保留一部分IP地址,那么就需要设定“添加排除”,那么这设定的IP地址将不参与自动分配。

  设置很简单,输入需要保留的IP地址起始和结束段即可。

  

用Windows2000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如果你仅需要保留单个的IP地址,那么只需要在“起始IP地址”中输入那个IP地址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所输入不管是IP地址段还是单个IP地址,必须在作用域范围之内,否则会出现错误。

  租约期限

  租约期限指定了客户机使用作用域中IP地址的期限。一般情况下,其期限与同一物理网络连接的时间相同。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定,比如局域网中主要是移动用户,其期限可以设置短一些,而对于固定用户其期限可以设置长一些。默认情况下,期限为8天。

  配置DHCP选项

  DHCP不仅仅只是自动指定IP地址,它还可以设定客户机的其它配置,例如默认网关、DNS服务器和WINS设置。这样做的好处,免去了手工设置的麻烦,并且如果这些参数发生改变,也不用到客户机上去修改,直接在服务器端修改即可。当然你也可以不设置,直接结束DHCP的设置,需要时再进行设置。

  如果你需要进行设置,在下面的三步中分别输入默认网关、DNS服务器和WINS设置的参数即可,最后系统会提示你是否激活这个作用域,只有激活才能使这个作用域开始工作,这样你就完成了DHCP的配置工作。在DHCP的主窗口中将出现你刚才设定的作用域,你可以选项相关项目进行查看。

  

用Windows2000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修改DHCP配置

  如果你对刚才的设定不满意,可以随时进行修改。

  属性修改

  点击刚才建立的作用域,选取其右键菜单中的“属性”进行修改。你可以重新设定作用域的范围和租约期限,还可以进行DNS和高级参数的设置。在右键菜单中还可以查看IP地址分配情况,选择“显示统计信息”,可以查看地址总数和已经分配等数据。同时在菜单中还可以停止和启动该作用域。

  

用Windows2000Server自动分配IP地址

  新建排除和保留

  点击“地址池”可以查看作用域的IP地址范围和排除的IP地址,你可以在这里新建排除地址。选择其右键中的“新建排除范围”,输入起始和结束的IP地址即可。

  利用“新建保留”可以给某个客户机设定固定的IP地址,这样就算客户机设定的是自动分配IP地址,也可以分配给该用户固定的IP地址。打开“保留”右键菜单中的“新建保留”,需要输入名称、保留IP地址和MAC地址即可。

  说明:MAC地址是用来与同一网络上的其他网络适配器进行通讯的地址。每个网络适配器都有一个已关联的媒体访问控制地址。可以通过ipconfig/all来查看,反馈信息中“Physical Address”所对应的就是该网卡的MAC地址。

  作用域选项

  选择“作用域选项”右键菜单中的“配置选项”,可以设定DHCP服务器指派给客户机的额外参数,例如默认网关、WINS服务器等,都可以在这里修改。

  客户端设置

  完成了服务器端的DHCP配置修改工作,客户端的设置就很简单了,只需要将其IP地址设置成为自动分配即可。

  打开客户机中的网络设置,在TCP/IP的属性中设定其“IP地址”为“自动获得IP地址”就完成了客户端的设置,这样客户机在启动时就能自动完成IP地址等相关的一系列设置工作。

  使用Win2000 Server中的DHCP服务管理,可以方便地管理网络中的IP地址,同时还可以设定网关、DNS服务器等参数,免去手工重复设置之烦恼,为何不一劳永逸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