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三拳重击杀毒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1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罗会祥

  【eNet特约评论】11月15日,微软正式发布商用安全软件套件Forefront,这是微软收购Sybari的一大成果,先前曾发布其Antigen系列邮件防护产品,继而在Antigen基础上演化、扩充,开发出面向企业用户的Forefront。

  在此之前,微软进入安全软件市场已有几大举动:2005年1月推出beta版反间谍软件Windows Anti Spyware;个人版安全软件Windows Live OneCare于2006年5月上市;在Vista中增加反间谍软件Windows Defender(即是原来的Windows AntiSpyware),并计划捆绑杀毒软件。

  微软窥视安全软件市场已久,连连出击,后发制人,杀毒市场从此不再平静。随着Forefront的出台,微软基本上完成了抢夺安全软件市场的布局,将对全球安全市场形成强大的冲击,安全软件的新一轮竞争全面展开,微软已与思科、赛门铁克和McAfee等安全厂商正面交锋,巨头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为了抢占全球安全市场,微软三拳重击:

  一方面,大挖对手的墙脚。

  早在2003年6月,微软就一举收购反

病毒厂商GeCAD和Pelican,随后从对手McAfee(迈克菲)公司挖走了两员干将,一个是身怀绝技的安全研究员基米郭,另一个是经验丰富的反病毒和漏洞应急反应小组前主管文森特古洛托,双双委以重任。

  另一方面,大力笼络伙伴。

  微软已经全面启动安全软件业务,并实施了“微软安全软件顾问计划”,这一计划覆盖了约3100家公司,在零售商的正常利润之外,再提供相当于许可销售额20% 的折扣,还专门拨出1500万美元,用于合作伙伴的营销活动以及伙伴培训和支持。

  再一方面,低价抢夺份额。

  在北美市场上,赛门铁克和McAfee安全产品套装售价均为69.99美元,以后按年收费,比较便宜的产品一年39.99美元。微软OneCare最终版原订价49.95美元,但实际零售价格为29.67美元,在亚马逊网站上,OneCare的甚至降到了19.99美元的低价。微软的低价策略打得对手们措手不及,2006年6月,OneCare登上北美安全软件零售的榜首,夺得了15%的份额,与此同时,赛门铁克下跌10.1%,McAfee下跌3.3%,Trend Micro下跌1.3%,赛门铁克和McAfee股价均出现下滑。

  微软财大气粗,在业界的号召力之大,令对手望尘莫及。为了建立业界领先的安全合作伙伴产业链,微软不惜一切代价,激发合作伙伴推广其安全软件的热情。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直言不讳,微软已将安全列为拓展业务、挖掘新收入来源的计划之中,也是今后重点主攻的领域之一。

  面对微软的进攻,McAfee在低端产品中提供一些高端功能,赛门铁克与雅虎签署合作协议,向雅虎的客户提供诺顿(Norton)互联网安全产品,通过雅虎的在线保护服务,为宽带用户提供防病毒和在线防火墙等保护措施。

  假如微软在Vista捆绑

杀毒软件,那么,杀毒厂商与微软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可以肯定,微软绝不会放弃中国的杀毒市场。并且还可以预见,微软首先从个人安全领域切入,最终必将向企业级安全市场进军。微软特别善于使用捆绑术,一旦跟PC厂商联合,国产软件就倍受压力了,很难招架。

  对于国产杀毒软件来说,必须及早制定对策,当务之急,要紧紧抓住信息安全市场趋于成熟的契机,在企业市场上做大做强。以变应变,是杀毒软件的根本属性,更是杀毒厂商的不变法则,在一定程度上,以销售和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市场策略成功与否,往往决定一个杀毒软件的成败,因此,国产杀毒软件必须在市场策略上战胜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