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器磁盘资源合理分配经验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0:03 ChinaByte

  前段时间,公司的32位服务器“下岗”,重新“引进”了一台64位、200GB的“重量级”服务器。按照惯例,我首先给办公室所有人员都分配了登录账号,并专门给他们建立了各自的文件夹,用于存放重要数据。没过多久,老陈急急忙忙地跑来跟我说:“小饶,服务器不是才买的吗?怎么我的文件放不进去了,它老提示磁盘空间满了。”怎么回事?根据公司现在的情况,200GB的磁盘空间是完全够用的。于是我直奔机房,查看服务器,原来小钟在他的共享文件夹里放了很多电影和音乐,导致磁盘空间不足。

  磁盘配额:分配用户使用的磁盘空间

  见此情况,我必须将他们的使用空间加以限制。于是我将小钟文件夹里不重要的东西全部“充公”,并使用“磁盘配额”给每位同事划分了各自的磁盘空间,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别人使用的空间多而影响到自己了。

  小编提示:要使用“磁盘配额”,电脑的

操作系统必须是Windows 2000/XP/2003,且磁盘分区是NTFS文件格式。

  分配用户“空间”

  首先找到共享文件夹所在的服务器磁盘“本地磁盘(D:)”,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接着切换到“配额”选项卡(如图1),选中“启用配额管理”后,就激活了“磁盘配额”功能。

  

服务器磁盘资源合理分配经验谈(图)

  依次选中“拒绝将磁盘空间给超过配额限制的用户”、“用户超出配额限制时记录事件”和“用户超过警告等级时记录事件”选项,以便有效控制“超额”用户和将配额警告记录到Windows日志,方便网管员查看空间使用情况。

  最后关键的是要给用户分配多大的空间。点击“配额项”按钮,弹出磁盘配额项目窗口,再点击“配额→新建配额项”,弹出“选择用户”对话框。在“对象名称”中输入用户名 “xiaozhong”,点击“确定”,再在“添加新配额项”中为该用户设置配额限制(如图2)。在“将磁盘空间限制为”空白栏中输入“500”,接着在“将警告等级设置为”空白栏中输入“480”,磁盘容量单位选择“MB”,最后点击“确定”完成磁盘配额设置。使用同样的方法,我又给其他同事分配了磁盘空间。

  

服务器磁盘资源合理分配经验谈(图)

  小编提示:“磁盘配额”功能限制了某个用户对服务器磁盘空间的使用容量。如笔者给小钟分配了500MB配额,他就只能拷贝不超过500MB的文件到服务器的“本地磁盘(D??)”中。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