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步轻松创建Win2003分布式文件系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23:50 ChinaByte

  当微软公司最初介绍分布式文件系统(Distributed File System,简称DFS)的时候,它把终端用户希望让事情变得简单一些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这种技术的思路是用户本身并不需要知道哪些服务器资源是真正存在的。他们只要简单地通过一个特殊的共享就可以访问到文件系统,而且还可以访问到所有他们所需要的数据,无论这些数据是集中存储在本地还是分散存储在许多不同的服务器中。

  尽管在用户端把把事情变得简单总是好处多多,但是我认为DFS的用途要比仅仅用于负载平衡与容错要多得多。DFS可以用来把用户的工作量分配到多个含有文件副本的服务器中。除此之外,如果一个副本的服务器失效,或者管理员需要对一台服务器进行脱机维护,那么通过使用DFS,用户仍然可以不间断地持续访问副本服务器。(在第二部分中,我将会更为详细地讨论负载平衡与容错问题。)

  在第一部分中,现在我将要向你介绍如何在Windows 2003 server中创建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第一步:创建控制台

  开始这个过程首先要在“运行”命令中输入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管理控制台,MMC)命令。当你输入之后,Windows将会载入一个空的管理控制台。现在,你要在控制台的“文件”菜单中选择“添加或移除管理单元(Snap-In)”命令。Windows随后会显示出添加或移除管理单元的属性菜单。在这个时候,要点击基于属性菜单中“Standalone”标签下的“添加”按钮,以便显示出所有可用管理单元的表列。从表列中选择分布式文件系统选项,并点击“添加”按钮,接下来点击“关闭”和“确认”按钮。

  第二步:创建DFS根

  “根”就是DFS层级结构的最顶层。一个根当中包含了多个共享文件夹。要在目前含有你的一些数据的服务器中创建根,你需要在控制台中用鼠标右键点击“分布式文件系统容器(container)”,然后从快捷菜单中选择“新的根”命令。这样做能够使Windows载入新的根安装向导程序。点击“下一步”越过安装向导的欢迎界面。这时向导会询问你是要创建一个独立的根还是创建一个域的根。域的根只存在于Windows Server 2003中。它们支持自动的数据复制。对于本文的目的而言,应该选择域的根选项,然后点击“下一步”。

  向导的下一个界面是询问你哪一个域作为你所创建的根的主域。选择合适的域,然后点击“下一步”。现在,你必须输入将要做为新创建的根的主机的服务器的名称。这个服务器必须是你在上一步所选择的域的一个成员。输入完全符合域的要求的服务器名称,然后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给根命名

  向导的下一个界面要求你输入你所创建的根的名称。Windows将会创建一个与你所输入的根的名称一致的共享名称。我还推荐你应该输入一些描述文字,以便帮助你记住这个根是做什么用的。点击“下一步”来继续我们的工作。

  第四步:文件夹选择

  在这个界面中,向导将会要求你指定一个Windows能够把共享文件分配到其中的文件夹。我推荐你选择一个已经包含了你的数据的文件夹。点击“下一步”,接下来点击“完成”,结束根的创建。

  你的DFS共享现在应该是被激活的。为了确认根是有效的,可以用鼠标右键点击它,然后快捷菜单中选择“检查状态”命令。正确的状态应该显示为“联机”。

  如何创建副本服务器

  这是为本系列的第二部分所进行的准备,我希望向你介绍如何创建一个副本服务器的方法。

  要开始这个过程,首先要进入你希望创建为副本的服务器中,并且要选择一个可用磁盘空间充足的卷。做完这个步骤之后,在这个卷上创建一个文件夹,用来存储你将要向该服务器中复制的数据。

  创建了文件夹之后,你需要把该文件夹设成共享,并使用与你指定给DFS根一样的共享名称。我建议在共享级别上对任何人都给予完全的控制权,并使用NTFS许可来保护数据,而不是依赖于共享级别的许可。在设置了共享之后,你需要等待15分钟,以便网络能够对该共享进行识别。在你等待的过程中,打开“服务”控制台,并启动分布式文件系统服务。

  现在回到DFS控制台,用鼠标右键点击你先前所创建的DFS根,并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新的根目标”命令。现在,你将会被提示在你希望创建的根目标处输入服务器的名称。在我的系统中,我需要输入服务器的NetBIOS名称,而不是其完全符合域的要求的名称,这样做是为了让Windows识别服务器。这里你需要做出你自己的选择,然后点击“下一步”。等待一会儿之后,你将会看到一个通知你已经完成了该向导的界面。点击“完成”,然后继续下面的工作。

  这个时候你的DFS根应该是打开而且处于运行状态。现在你应该对复制过程进行初始化。你可以用鼠标右键点击DFS根,然后在快捷菜单中选择“设置复制”命令。Windows将会载入设置复制向导。点击“下一步”越过向导的欢迎界面,然后你会被提示选择初始化主文件。选择目前包含数据的共享文件,然后点击“下一步”。在你看到的下一个界面中,向导会要求你选择一个复制的拓扑结构。我推荐你使用完全网状拓扑结构。点击“完成”。随后,你可能会看到一条信息,提示你文件需要在副本服务器上将复制服务(File Replication Service)设置成自动启动。如果出现了这条信息,那么就要使用服务器上的“服务”控制台来把文件复制服务的启动方式改变成自动启动。启动服务,然后点击“是”来重试复制设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