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海石油选择欧特克 提升外在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8:20 ChinaByte

  2006年4月8日零点,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海上油气田平台最大导管架,开始向停泊在广东省深圳市赤湾码头的巨型驳船上缓缓移动。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深水工程迈出重要一步。导管架是搭建海上平台进行油气开采的基础性构造,也是亚洲海域近四年来海上油气田工程开发建设最为大型的一次作业。在成功装船下水后,该导管架将主要用于广东番禺30-1气田的开发。此工程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程的技术水平已经步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而这一工程的顺利竣工,不仅是公司整个建筑团队的成功,更与其背后卓越、精密的三维设计密不可分。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项目的承接公司,也是一个集海洋工程研究设计、建造、安装、海底管道铺设、海洋平台维修和海洋工程科技开发为一身的总承包公司。由于公司的施工环境大多是在海上,而且都是超大型钢结构。这也就要求整个设计过程需要非常地严格、缜密,同时也要求设计及施工人员在采用二维平面设计绑扎杆件时对位置的精确判断、对复杂的邦扎图的准确理解、以及通过设计图对几何体的空间预估。各个方面都不能出现任何疏漏,否则造成的后果不仅是财产损失,乃至威胁施工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正因为如此特殊的工作性质,公司希望通过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所有海上安装进行模拟,力求在施工风险降到最低的情况下,降低整个海上施工项目的成本。

  为了尽快与国际接轨,顺利完成跨国项目合作,同时增加自身技术水平。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的Autodesk Inventor®这款具有强大操作性和对超大型装配支持能力的三维设计软件。自从在设计中全面应用Autodesk Inventor之后,中海石油的工程师们能及时准确的通过该软件强大的三维引擎真实再现设计者的设计意图,检查设计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海上的模拟安装,同时工程师还可以从设计中精确地得到一座平台的惯性距,重心,还可以自动生成二维工程图,大大缩短因设计变更所浪费的时间。同时,工程设计人员还根据驳船,组块的详细资料,用Autodesk Inventor精确的建出三维模型,依据驳船和组块间的位置关系进行参数化的在位设计,使杆件间自行调整位置关系,从而解决空间中的几何干涉问题。而在图纸的修改方面,由于Autodesk Inventor具有理想的工程图功能,并用立体的轴侧图加以辅助说明,这也使问题出现的时候,工程人员就只需直接修改三维模型上的几个尺寸,所有的二维工程图都会快速的自动更新,不必再花大量时间去考虑某一个视角的投影视图,以及大型装配间遮挡消隐关系。而相比于过去计算人员需要花时间建力学模型,现在中海石油的工程人员们可以利用Autodesk Inventor与CAE软件优良的接口,直接把已建好的三维模型导入CAE软件中直接进行受力分析,当出现应力集中等问题的时候,计算人员可以直接在力学模型上修改,然后再导回Autodesk Inventor中,供设计人员对设计图纸的修改,这样做不仅使模型永远在设计链的最前端,而且提高了团队协作的效率。

  此次亚洲最大导管架在海上搭建的成功,对于中海石油的建筑能力以及Autodesk Inventor的卓越性能都是一次全面的见证。正如同公司副经理郝军所说“它在提高我们的设计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设计形象。”并且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中,有了Autodesk Inventor的帮助,中海石油将更坚定其用三维设计求变求发展的理念,与世界同行业的先进水平接轨,一路提升自身国际

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欧特克软件公司也必将携手中国广大的制造业企业客户,潜心提供创新前沿的科技与解决方案,全面推动中国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