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少打价格战,多打品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53 IT时代周刊

  文/方家平

  欧盟理事会近日发表公报称,欧盟已经决定,停止对原产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可刻录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这对我国DVD光盘生产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切莫高兴得太早。

  一直以来,专利收费和反倾销指控是中国DVD企业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中国DVD企业为什么会屡遭不幸呢?这里面既有国外运用专利与反倾销等贸易壁垒措施挤压中国企业生存空间的主观故意,不可否认也有中国企业自身方面的客观现实。

  一边支付专利费,一边保持低价,中国DVD企业的生存能力的确令人钦佩。DVD企业在成本与售价的双重挤压之下,其利润空间到底来自何处呢?没有专利与标准的技术领先优势,其成本领先优势无非源自于低成本的劳动力,这也就是DVD生产企业集中的广东、江浙一带有关工人待遇过低甚至“血汗工厂”的新闻时有发生的原因。

  因此,国产DVD企业在以过低的价格遭遇

反倾销调查之时,首先得反思自己工厂工人的待遇与福利问题,自觉通过提高工人工资与改善劳动条件等措施,提高DVD生产的人工成本。

  如果DVD企业在保证劳动力成本适度且有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情况下,以低价在市场上销售DVD光盘,作为消费者,没有谁不会拍手称好。但如果一个国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过低的产品价格损害的是本国产业的

竞争力。中国企业热衷于大打价格战,不仅在国内市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上靠低价竞销、自相残杀的情况屡见不鲜。

  一些国内企业,在参加海外项目的招投标时,对准的目标不是国外企业,而是国内的同行,宁可谁都不中标,也不能让你中标。有的企业新开拓了国际市场,另外一家同行业的企业也要拼命挤进去,专门挖国内同行的墙角。价格降到双方都无利可图,打到两败俱伤,结果不是退出这个市场,就是被人家斥之为“反倾销”。

  价格是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但不是唯一标准,现实与未来的国际市场之争,关键在于质量和服务。为此,包括DVD生产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一定要发挥团队精神,互相协调,从多个角度来展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不断由“价格战”转入“品质战”,努力扩大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方家平,多家杂志、网站特约作者,IT评论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