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双模小灵通前景难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52 IT时代周刊

  文/小逍尧

  近日,媒体报道了双模小灵通在某些地方热销。可事实是,从2003年到现在,小灵通在大发展,双模小灵通却始终没能在市场上热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双模小灵通作为横跨两个网、横跨两个运营商的产品,缺乏政策指导而形成的市场服务难点是个大障碍。小灵通和GSM手机服务,一个是固网业务,一个是移动网业务,双模小灵通的生硬撮合,让两家运营商难以受理并提供服务。同时,从运营商本身出发,即使相应管理政策出台,运营商可能也并不愿意推双模小灵通。无论是移动运营商还是固网运营商,都不希望自己推出的产品给别人留下一个可替代的后门,因为那样会分流自己的话费收入,何必为他人做嫁衣裳呢?

  其次,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双模

小灵通
竞争力
大为降低。这主要是价格因素在起作用,一是
双模小灵通
不再具备价格优势,每部售价2000元左右,完全超过了用户的心理预期;二是通话资费优势不再。具备GSM与小灵通双模,就是为了节省话费。可是,经过最近1年多的降价,除了个别地区外,全国各地手机的资费与小灵通资费几乎已经没有差别。这两点很大程度上使双模小灵通无论对新增市场和存量市场换机用户都失去了吸引力。

  第三,渐渐明朗的国家电信产业政策方向,也明确表明了国家不可能做小灵通方面的产业引导和投入。小灵通在中国广受欢迎,有其市场特殊性和偶然性,它纯粹是高资费手机市场之外的补充,是国家电信产业计划外的产品。而国家计划大力发展的是国产3G产业,因此双模小灵通很难获得政策方面的机会。

  一个更为关键的原因是:小灵通作为一种过渡性的产品被推出,其技术本身没有可延续性,没有带动整个产业升级的可能,沿着其产品技术道路走下去是一条死胡同。小灵通技术不像GSM或者CDMA,可以由初级向高级、由语音向兼顾高速数据传输发展,也就是不具备平滑升级的能力。因此,它的产品技术无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其产业链在某个时间点上会戛然而止。

  这种无法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其技术不值得作为方向,不但对国家是这样,对企业也是这样。双模小灵通作为小灵通和GSM手机的简单相加,虽然具备了两种网络的选择,但付出的代价是没有了价格优势,同时国家政策不支持,其本身技术不具备带动产业升级的能力,这些因素必然导致双模小灵通前景黯淡。

  小逍尧 毕业于兰州大学,硅谷动力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