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李东生全力确保北美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5:07 IT时代周刊
    记者 李梓(发自深圳)

  为了避免欧洲彩电业务对集团业绩的拖累,TCL终于下定决心突施手术,对欧洲彩电业务做了切割。

  2006年10月31日,TCL宣布重组方案,终止欧洲分公司OEM业务之外的所有销售和营销活动,并裁掉部分员工。同时按照重组方案,TMT欧洲业务已经在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组织架构下展开实施。这是TCL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交了一大笔巨额学费后的“转身”之举。

  自今年8月底传出净利润亏损7.38亿元,并且主要是TCL多媒体(以下简称“TMT”)欧洲彩电业务拨备和欧洲市场本身亏损所致后,TCL开始加快步伐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

  巨亏之下的决定

  TCL集团10月31日的公告称,控股子公司TMT,及其全资子公司TTE(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TE欧洲公司和汤姆逊公司达成了一份谅解协议,对TTE与汤姆逊公司之间的现有协议进行了修改,对欧洲业务开始进行重组。而TMT欧洲公司是TMT目前在欧洲最重要的子公司,欧洲业务重组就主要是转型TMT欧洲公司的现有业务,这其中包括:终止除OEM业务外的所有电视机的营销活动。TCL同时称,目前将扩展其在欧洲的OEM业务,而大部分支持服务在香港和内地进行;对TMT欧洲公司目前在欧洲从事欧洲业务的大部分员工进行重组。

  依据业界的普遍解读,重组的实质就是裁员。有消息称,TMT欧洲业务中心的300多名员工可能会只剩下100多人。而作为计划的一部分,TMT在欧洲的部分附属公司,包括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6个销售公司,也将在未来接受重组;此外,TMT也将视情况变现其在欧洲的资产和库存。据公告称,欧洲业务重组的现金需求预计约为4500万欧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的安置费用、若干其他保证费用或其他与终止服务相关的费用。

  此次业务转型调整意味着,TMT暂时放弃了欧洲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30日,TMT在欧洲业务上的累计投资损失约2.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亿),成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TCL集团品牌总监郭伟指出,该重组方案将于2006年11月初正式开始实施,集团方面将派出一批员工进入欧洲工厂的方案也将于11月中旬出台。

  TCL同时预计,与2006年相比,由于TMT欧洲业务的重组,其在欧洲的收入于2007年将会下降超过50%。但因为TMT欧洲业务规模的缩小,也将带来其开支的显著减少。欧洲业务有望在2008年实现盈利。

  前车之鉴

  关于此次欧洲业务重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告诉外界:“对亏损业务进行重组的方式很多,最终我们选择了业务模式的转型。尽管股东为此承担了一定责任,但这种转型从长远而言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稳定。”

  李东生所称的“业务模式的转型”,即是指重组欧洲业务后公司启动的新业务模式。据了解,新模式主要是以新的、简化的组织结构,在欧洲现有的OEM业务基础上,服务和聚焦欧洲现有价值的客户,同时计划将绝大部分的支持服务由TMT的后台集中提供。据了解,TTE欧洲公司的法人资格也将因此而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法人实体。新的法人将继承原有的客户,主要进行OEM业务来服务这些客户。与原有的商业模式相比,这一新模式大幅简化了TMT欧洲业务,并使其拥有精简、高效的供应链和组织结构。

  其实早从2006年7月开始,TMT就在麦肯锡咨询团队支持下,于全球启动了旨在“扭亏增盈”的12个项目,其中涉及4大区域和8个后台。其中“8个后台”改革项目主要包含了“新品开发”和“全球营运”2个方面。李东生对此表示,前者包括新品开发、按时投放、设计优化成本等3个改革项目;后者包括供应链改造、新品采购流程、制造系统改造3个改革项目。此外,TMT的中国、北美和OEM业务中心已经启动相应改革,主要内容为:提升品牌价值;提高销售渠道的速度、效率,降低库存;优化业务组织。

  而几乎与此次大刀阔斧地对欧洲业务进行减裁重组的同时,TMT的全球业务也被进行了调整。根据TMT的管理架构,TTE作为其全资子公司,旗下有全球运营中心和5大业务中心(欧洲、北美、中国、新兴市场和战略OEM)。

  本刊记者从TCL集团内部了解到,在TCL欧洲业务重组方案公布前的10月27日,所有TMT员工都接到了一份《关于昂热和波兰工厂的通知》。该《通知》称,为了更好地进行欧洲业务重组,决定将法国昂热和波兰的两处工厂的运营管理并入欧洲业务中心。

  TMT全球运营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以前的远距离管理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产品运转周期过长,新产品推出速度过慢等。此次架构调整后,欧洲业务中心可以直接对法国和波兰的工厂进行管理,根据当地情况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适应欧洲市场情况的产品,特别是

平板电视产品,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李东生表示:“平板电视的运作模式更接近于PC产品,要求系统的反应很快。”因而TMT欧洲业务重组参考了其北美和中国业务中心的方案,即围绕供应链管理和产品设计重组销售组织和研发机构。

  此外,关于此次重组,TCL和汤姆逊还重新修改了商标许可协议。根据最新的商标许可协议,由于欧洲业务表现不佳,TTE在欧洲使用汤姆逊商标的期限从原来的20年缩短为4年;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TTE有权在支付许可费的前提下,使用汤姆逊商标至2013年年底;在北美,TTE仍可执行20年期限许可。TCL表示,协议的修改显著降低了欧洲业务的财务约束,为TMT欧洲业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积极的财务基础保障。同时,协议还同意取消汤姆逊持有TMT股份的禁售期,TCL集团将帮助汤姆逊在今年年底前将其持有的TMT股份比例降至20%以下。

  汤姆逊“抽身”

  2006年10月21日,备受利润持续亏损困扰的TCL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

  TCL当日公布的2006年第3季度报告显示,3季度TCL共实现销售收入112.52亿元,实现净利润0.31亿元。这是TCL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之后首度实现报告期内盈利。

  引人注意的是,李东生此前曾承诺“TCL2006年第4季度将迎来北美市场扭亏”,结果北美业务提前于第3季度首获当季盈利。TCL集团董秘王红波指出,北美业务在淡季取得卓越表现,受惠于由模拟电视过渡到

数字电视的市场趋势。北美业务的首度扭亏,表明对北美业务的重组开始产生效益。

  然而,就在TCL对欧洲业务重组,寄望于全球业务整体扭亏为盈之际,11月2日,据英国媒体报道,TCL允许汤姆逊出售其所持有TMT近30%的股权。业界认为,这是TCL意欲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的前奏。

  2004年6月,TCL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时,双方曾立下盟约——3年内不出售在合资公司TTE中的各自股份。2005年8月,汤姆逊与TCL进一步签署了一项股权禁售协议,同意汤姆逊持有TMT29.32%的股权至少5年。

  有数据资料显示,TMT的

股票市值已从16.5亿港元(约合2.12亿美元)跌至目前的9.27亿港元,跌幅近50%。对于汤姆逊打算出售手中股权,TCL方面表示,“不了解汤姆逊打算如何处置”。另据本刊记者了解,此前TMT一直在与某欧洲财团谈判接纳部分股权的事宜,而TCL的管理层也可能是汤姆逊股份的接手者,这也意味着,今后TCL集团将独自担当TMT的盈亏。

  此次汤姆逊与TCL之所以如此默契而迅速地分手,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TMT欧洲业务的巨额亏损让TCL集团和汤姆逊都无力继续支撑下去。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TMT的亏损让汤姆逊承受了超过5亿元的损失。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汤姆逊为这次重组作出了贡献。在4500万欧元的重组费用中,有2000万欧元由汤姆逊来支付,主要用于向雇员提供遣散费或裁员福利。而TMT只需支付约2400万欧元,这部分资金将更多地用于新业务的开展,其中部分款项会以变现TMT在欧洲的资产提供。

  有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让李东生作出与汤姆逊分手决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确保北美业务的盈利。2006年上半年,TTE 5大业务中心中的中国业务中心、新兴市场业务中心和战略OEM业务中心都有不错的盈利,但是北美业务中心依然存在1000多万美元的亏损,而且在北美市场快速向平板业务转型的过程中,TTE北美业务模式也面临考验。李东生就此表示,TMT的管理层已意识到这一问题,随着平板业务占北美销售比例从目前的20%多提高到50%以上,北美原有的销售和研发模式都需要提高效率。在总结欧洲的经验后,TCL已集中了精兵强将,希望能打赢北美的平板战役。

  如果北美业务能够如愿以偿的实现赢利,TCL的国际化就可以曙光在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