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盈拓投票卖电盈 “挺李”铁票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03 ChinaByte

  据香港明报报道,电盈(0008)股权转让的“闹剧”进入倒数阶段,除了立法会议员,各相关人士在盈拓股东会投票前刻意保持低调。不过市场消息依然纷纭,有接近李泽楷的消息人人士昨日更扬言,在有关人士穿针引线下,有不少盈拓股东支持“欢迎小股东反对交易”的电盈主席李泽楷,而且已“数够飞”,足以否决交易。无论如何,盈拓小股东否决今日由李泽楷提出的超低价私有化方案后,下周出席股东会的股东,只要简单多数的方式(投票股份过半,包括授权票)就能通过或反对交易。

  消息:铁票足以否决电盈股权易手

  一名知情人士昨日提出,支持李泽楷反对通过出售电盈股权议案的票数,其实已足够否决交易。

  他透露,一家国际大型

证券行,是盈拓除李泽楷以外的最大股东,下周将会投反对票,加上其他友好人士协助,所以出售电盈股权议案其实很有可能被否决,而非外界估计的通过的机会较高。

  另一名消息人士却指出,那一家大型证券行直接及代客持有的盈拓股份,合并计算确实一度是盈拓第二大股东,但近月已经因为客户沽出股份以及其他对基金积极吸纳盈拓股份,而失去第二大股东地位,尽管仍然持有大量股份,但“他们是专业的,不会理会家族纷争,不会和钱斗气,也要考虑客户意愿”,所以没有理由投反对票。

  但他又提到,过去数月盈拓的买卖情颇为“古怪”,市场盛传有数个对基金积极吸货,他们的意向难以预料,加上李泽楷突然表态,“我也不敢说一定能够通过(议案)。”

    过半数投票已可左右大局

  根据盈拓2005年年报,除李泽楷外,持有最多盈拓股份的都是代名人(Nominees)公司,头4名依次为Raffles、汇丰、花旗和星展,分占5.37%、1.79%、1.76%和1.75%股权。

  盈拓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0.96亿股,小股东占24.67%,相当于7.638亿股,由于下周四盈拓小股东的决议案属普通决议案(Ordinary Resolution),故只须过半数参与投票的小股东,便足以左右大局,变数极大。以盈拓昨日0.415坡元的收市价计算,控制过半数小股东股份涉及的金额约7.96亿元。

    主角不现身 议员欲问无从

  立法会议员昨日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马时亨、工商及科技局长王永平、梁伯韬及李泽楷均缺席的情下就电盈卖产事件召开会议,在议员“欲问无从”下,要求王永平再次出席会议。至于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委员涂谨申昨日再去信该委员会主席陈鉴林,要求梁、李解释为甚么21日及15日给予立法会的信件出现矛盾。

  不过,若李泽楷真的已“数够飞”,成功令今天举行的会议通过低价私有化方案,那下周四根本毋须开会。发生这事情的机会尽管不高,但李泽楷的交易,每有让人意料之外的结局。

  明报记者:李鸿彦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