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lexa 富豪榜和鬼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8:02 ChinaByte

  排名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国人对于排名的信仰以及研究由来已久。在该领域,我们的民族有着悠久积淀,中国较早进入封建社会,而封建社会,正是等级制度复杂化,讲究排名的开始。

  最脍炙人口的商业化排名莫过于金榜题名,状元、榜眼、探花,可谓集雅俗之大成。状元郎状元郎,优雅浪漫,还暗示着大好前程。

  最耳熟能详的政治化排名莫过于梁山一百零八好汉。及时雨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可谓各怀心思。不免树倒猢狲散。

  这些排名中无不透出点文化的意思。但是背后,确是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目标,对于有志向的人,做不了

状元郎,上山当土匪搞革命闹造反也能留名青史。

  遗憾的是,就像四大发明一样,西方人在某些方面总能后来居上。譬如排名。看看今天的Alexa和富豪榜你就知道了。同时这也是近几年很热闹的两个事情。西方用一些数据包装排名,貌似科学地比我们进了一步。

  据说互联网创业者跟VC一张嘴,VC们就会打开随身笔记本查阅Alexa排名。老外也是如此。富豪榜更是不知道怎么搞到路人皆知,媒体一拥而上。富豪们哭笑不得各有想法,真像极了一百零八好汉,逼上“梁山”。这与其说是人们对钱的向往,还不如说是人们对富豪座次的八卦。

  这就好比

鬼故事,信则有,不信则无。

  可以肯定地说,Alexa排名是不完全准确的,比如携程网,当年上市的时候,Alexa排名并不高,直到今天(23日)Alexa排名才到365,可是它的成功却是众人皆知。

  其实,这些排名体系并不完整,状元郎外有落魄民间的柳咏,一百零八好汉之外还有一样造反的方腊,Alexa之外也不乏成功网站,富豪榜之外更是富豪大把。从根本上,他们的调查样本本身不是够全面甚至有问题的。

  所以,这些排行榜,更多是用来比较。我敢说,全人类都有排名依赖。这是潜意识里的“比较”在起作用,“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由比较而获取心理价值,是一种虚拟财富,一旦这种价值被越来越多受众关注,就可以在适当的环境下变成现实财富。这也反证了为什么西方的“排名体系”跟中国的比后来居上——因为西方的传播体系比我们更成熟,而他们又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

  为了金榜题名作状元郎十年寒窗,忍无可忍被迫无奈逼上梁山当了一百零八好汉——这两种努力南辕北辙;Alexa排名很可能带来VC的美金,总之吹牛不上税没什么损失;而富豪榜很可能带来税务局的调查,防不胜防节外生枝——这两者的关注也大相径庭。所以,有人为上榜花钱作假,有人为不上榜花钱使劲。

  排名是个什么东西?

  太史公笑指芸芸众生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本人《国际航空报》个人专栏之五)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