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红帽遭遇倒戈腹背受敌 分析师称或将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4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_中国IT业50个关键议题调查专稿】在今年十月份的Oracle OpenWorld大会上,甲骨文宣布将继续坚持收购计划。同时,拉里·埃里森要做出一个惊人的计划,将对Linux提供自己的企业级的支持服务,从红帽(Red Hat)Linux开始,去掉“Red Hat”标识,然后加上Linux补丁。

  此外,甲骨文支持Linux的价钱不到红帽公司的一半。一套系统年Bug修复和升级的费用起价为99美元,最高为1199美元,其中包括保险费和赔偿费。

  种种迹象表明,甲骨文正试图惯用的收购手法继续“大而全”的战略--挤压竞争对手,伺机收购。

  而半个月后,曾经是水火不容的对头,微软和Novell,两家公司达成共识,为Linux和Windows提供互相兼容的技术。而这两家企业又分别是红帽在操作系统两大阵地的主要竞争对手。鲍尔默与荣·霍夫斯皮安(Novell公司CEO)的握手或许令红帽CEO马特·苏里克略显孤单。

  关键词:甲骨文,红帽,微软,Linux

  争议话题:与微软相比,甲骨文具有强大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产品,惟独欠缺的是操作系统。甲骨文要想在实力上与微软抗衡,操作系统是不得不踏进的领域。这也是甲骨文长久对Linux示好,对自己的产品提供Linux支持的主要原因。“腹背受敌”的红帽势必成为拉里·埃里森观察的目标。然红帽凭借自己的独特优势,依然能存活下来。

  我要投票 http://www.enet.com.cn/enews/z/tebie/

  综述:

  “如果你是红帽的客户,将非常容易从红帽的服务上迁移到甲骨文的服务上。”近日,甲骨文全球CEO拉里·埃里森抛出一个爆炸性新闻--将对Linux提供企业级的支持服务,从红帽(Red Hat)Linux开始,去掉“Red Hat”标识,然后加上Linux补丁。

  尽管甲骨文回避了“推出自有Linux版本”的说法,只委婉表示“将为Linux提供同数据库产品相同的企业级支持”,但是无论从新产品的名称--坚不可摧Linux 2.0(Unbreakable Linux 2.0)还是在对外口径中与其传统三大产品体系并列来看。一切都无异于甲骨文推出了自有的Linux产品。

  观察人士认为,甲骨文这一举动无疑为红帽的技术支持部门拉响了警报,严重威胁到该部门的营业收入。而有消息称,甲骨文出此“狠招”的目的恰恰是要红帽待价而沽,巩固自己的Linux战线。

  对于一向具有“收购”血统的拉里·埃里森而言,这也许不是空穴来风。在基本消化完仁科与希柏后,甲骨文从未停止寻找潜在收购对象的工作。

  该消息出来后,红帽股价应声暴跌4.68美元,收于13.83美元,跌幅高达24%。而就在近日,红帽公司对外表示,他们已经向纽约

股票交易所提出了股票上市交易的申请。如果审批顺序顺利,红帽公司将在12月12日正式挂盘纽约股市,其交易代码将是RHT。红帽公司首席财务官查理·彼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将会增加红帽公司面向投资者的曝光率,减少股票交易的波动性,并提供更加高效的股价机制。

  很难说,这是否为红帽为抵抗收购开展的自救。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拉里·埃里森没有把红帽纳入旗下,在接下来的2007年,甲骨文也极有可能收购其它Linux供应商。

  其实,拉里·埃里森之心,路人皆知。甲骨文明着发展Linux,意在对抗微软。两者之前本井水不犯河水,微软为消费端软件市场龙头,甲骨文则是最大的商用软件企业,各据一方。但最近几年,微软为了抢攻企业级市场,踏入数据库及应用软件市场,开始争抢甲骨文的“地盘”。与微软相比,甲骨文具有强大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产品,惟独缺的是操作系统。甲骨文要想在实力上与微软抗衡,操作系统是不得不涉足的领域。

  访谈:甲骨文、红帽、计世咨询

  

红帽遭遇倒戈腹背受敌分析师称或将待价而沽

  尽管Oracle服务器技术部的数据产品管理部副总裁Mark Townsend没有就红帽发表看法,但他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现在世界上发展比较迅速的一个新的平台就是Linux,数据库在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我们占有份额80%,居于第一位。”Mark Townsend同称,我们也有一个趋势,就是要用一些低成本的措施系统,譬如凭借Linux实现这个目标。

  

红帽遭遇倒戈腹背受敌分析师称或将待价而沽

  红帽(中国)告诉记者,公司内没有任何关于甲骨文并购的消息,可以肯定的是,开源所带来的机遇越来越大了。甲骨文宣布进军Linux市场进一步证明了开源的意义,以及红帽在开源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红帽将提供更好的企业版Linux,并与对方展开创新竞争。

  而微软与Novell的合作,红帽更是大唱赞歌道: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终于认可了广大客户早已明白的道理--开源创新技术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软件和更大的价值,这意味着Linux赢了。红帽也将大力推行“开源保证计划”。

  对于红帽是否会待价而沽,计世资讯软件高级分析师徐斌认为,微软、IBM、甲骨文等软件厂商都在推行完整的系统,其中不乏通过并购Linux厂商。显然,目前的收购时机较好。尤其是甲骨文的主要产品线--数据库已可以在Linux平台上运行,亟待拥有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对抗微软。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