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源社区指责微软开了用Linux需收费之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8: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Linux电脑操作系统的支持者,准备反对微软最近签署的一项协议,因为该协议首次确立了使用Linux要向微软支付费用的原则。不久前微软与Linux软件提供商之一 Novell公司签署系统兼容协议,按照协议,Novell向微软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费用,以保证微软不会以侵犯专利权为由起诉Novell的客户。

  而最大的Linux软件提供商Red Hat公司,并未与微软签署这样的协议,可能面临与微软进行长期的法律诉讼战,这将使用户离开Red Hat而投奔Novell。虽然Linux是免费的,但提供商提供了包装、文档,最重要的是安装和维护服务,因此失去用户就意味着失去了收入。纽约软件自由法律中心的创始董事、哥伦比亚法学院的教授伊班-摩伦(Eban Moglen)认为,只有两种结果,一是客户离开Red Hat投奔Novell以保证安全,另一个是Red Hat被迫与微软签署同样的协议。

  摩伦称,微软的协议绕过了适用于Linux 和其他免费软件的GNU通用公共许可。他与其他人已经开始修正该许可,通过承诺不起诉以弥补漏洞,如微软给予Novell的承诺,所有软件自动提供给任何人。这可有效遏止微软强加协议,并保证了用户不会遭到起诉。摩伦表示,这种条款应该能获得开源社区的同意,在数周或数月后就会推出。

  按照微软与Novell 的协议,双方同意不起诉对方的客户,微软支付了3.48亿美元而Novell支付微软4000万美元。微软透露,在Linux上拥有某些技术的专利权,但从未确切说出是哪些专利技术。微软CEO鲍尔默曾表示,如果用户不从Novell购买 Linux,他们将面临麻烦。他表示,用户可能会向提供商发出这样的疑问“有必要为使用微软的专利负责吗”,微软的回答是肯定,如果用户直接下载非SUSE的Linux,他们应该小心了。

  作者:闵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