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8: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
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16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IPTV中国峰会”(IPTV CHINA FORUM 2006)将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图为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侯自强。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把IPTV的视角再往前移一步,怎样从更高的角度看IPTV演化的问题。

  我们先要看一下用户体验和未来的市场需求。我们今天讲IPTV,是对TV有一个延伸,可以有时移、点播,仅仅在这上面,推动力是有限的,而且牵扯到和原来的数字电视的关系问题,这始终是制约发展的因素。怎样从更高的角度,从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协调矛盾。

  从演化看,未来以

机顶盒或者以计算机为主,会形成家庭的媒体中心。现在有很多方案,有机顶盒方案,有电视机方案。家庭网关接进来,可能是有线电视网,也可能是互联网,是ADSL,也可能是其它的,家庭内部会有一个网。实际上将来计算机、电视机、录像机、游戏机等等这些功能都会融合,它支持的是广播、点播、下载和新的播客,未来Web2.0个性化的新媒体,都会牵扯到,这是总的发展方向。因此,把移动、互联网和IPTV融合起来,是未来宽带多媒体的网络新媒体。

  新媒体大家谈的很多。传统媒体是单向的,广播下来大家看,大家听,受众并没有说和讲的权利。随着IPTV出现,他的选择性强了,以前只能按电视时间节目表来看,现在可以点播,可以时移,主动性就强了。另外,现在还有一些通过短信反馈、投票、交互,开始一定的交互能力,但这是很弱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媒体的门槛降低,个人就有更多的发言权利,甚至个人创作的内容都可能会放到网上去发上去,这时媒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单向向双向媒体演化,受众不但接收,甚至能够在网上发表他创作的东西,这就是现代互联网所谓Web2.0各种网站的服务,基本上是围绕着这个思想。

  现在的演化趋势是传统媒体和现代多媒体并存、融合,而且现在无论是上海文广、央视,都开始做大量的跨媒体活动,比如早期的“超女”,这次央视的《梦想中国》,上海的《我行我秀》,都是所谓跨媒体的,电视媒体、IPTV、手机电视、短信动起来,可以以各种方式表达意见,对于被评人展示你的特点。新的媒体,一方面在利用传统媒体的资源,比如现在传统媒体有广播,现在有了点播、组播,还有下载。比如说可以看一场球,可以让几个人看一场球同时参加一个讨论组,每个人的感受就可以互相交换,再就是把传统媒体延伸,变成互动的社区,大家同时看东西,但是大家可以互相表达意见。新媒体,比如博客或者用户创作的内容,手机拍的照片、录像,可以放到网上去,经过已有的素材,二次加工创造新的内容。因此,新媒体就是个人创作的资源开始进入媒体行业,而这件事情现在也是发展的非常快的。媒体有三类,一类是专业制作的媒体内容,另外一类是个人制作的媒体内容,第三类,所谓通讯的内容。什么是内内通讯?实际上现在看的某一段内容觉得非常好,推荐给另一个你的朋友,这时候传输的就不是你的话,而是一个媒体,叫通讯媒体。实际上今天媒体的交换大大超越了原来的概念。原来基本上是专业制作媒体,现在有个人媒体,还有公共媒体,产生了一系列的交互和互动。服务商和客户关系是在变化的,最早服务商广播,大家被动收听、收看,这是传统的电视广播模式。到了IPTV时代,根据用户的需要可以通过单播的方式提供点播,提供时移,这时选择性增加了。第三步现在开始,可以参与社区的交流、互动互换,开始产生交互,甚至跨媒体。再往下一步,用户产生的内容,这块在国内、国际都启动的很快。运营商怎么收集这些内容再创造?就会产生一轮新的增值。实际上我们讲互联网的发展,什么是Web2.0,并没有完全绝对的定义,但基本上沿着两个方向走。这张图的横轴是按照连接程度,怎样改进连接程度,达到不同的社区,不同的人群,以不同的方式建立联系,今天可以有播客,有社会网,有个人门户,各式各样的。另一方面,有这么多内容,怎么能让人知道,人家能够找着,所谓连接的智能性。过去传统的只有搜索,现在有智能搜索,有RSS,有各种新的办法。今天讲Web2.0,就是能够把人们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交流,又能够让你找到你所喜欢的对象,这就是今天赋予新的媒体的任务。

  可能现在影响比较大的是P2P流媒体,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了,中国可能在全世界走的是最快的。今天在互联网上用宽带,用P2P电视直播或者点播,质量做的好的网站已经接近标清的水平,而且有些厂家开始做什么呢?家庭的计算机上接一根线,接到电视上,计算机还可以用,从计算机拉一根线到

客厅,机顶盒也不用买了,就用计算机看,看的不光是本地节目,全国任何地方,只要有P2P的节目,只要授权了,要收费,你交钱了都可以看。这么做的结果是什么呢?他不是把你限制在专网里,而是走上了公网,我刚才讲新的业务都可以实现,照片传上去了,只要一点,在电视上就可以看照片了。未来个人创作的媒体,最近有风险投资商统计了一下,YOUTUBE卖了一个好价钱,因此很多人很想学YOUTUBE,中国共享媒体的网站有多少个?风险投资商告诉我是150个,各式各样,大家可能都看了。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个状况,运营商实际上有两张网,左边这张网是可管理的IP网,要按质量收钱,有质量控制,有安全保障,基本是企业大客户,VIP在用。另一个网是所谓的公共互联网,没有QoS,也不分类,上去100块钱、120块钱包月。上海电信介绍的100块上网,要变成IPTV加60,100块钱上的宽带网,但是奇怪的是IPTV反而是有质量保证的专网做的,现在电信运营商做IPTV,都是专网做的,有叫可管理网,网通叫精品IP网,都是专网,这样可以保证QoS。我拿一个没有QoS普通的网,宽带接入用户收费收100块钱、120块钱,做一个专网,流量还要大,才收60块钱,电信运营商做IPTV的时候真是赔本,为扩展用户,投资和收入低于宽带网,但是骨干网压力会低一点,骨干网压力是可以化解的。现在实际上存在两条路,我个人的观点,IPTV尽量不要走专网,还是利用公共网联网,好处一个是降低成本,一个是把现在的业务都拿到。这是我现在鼓吹的思想,现在在发展阶段,大家都可以走,但是我相信未来肯定会这样。

  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演讲嘉宾演讲观点节选,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