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8: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16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IPTV中国峰会”(IPTV CHINA FORUM 2006)将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图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石怀成董事长,尊敬的闻库司长,尊敬的白为民秘书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加快我国三网融合的进程”。对于三网融合的问题,今年以来,专家委员会做了调查研究,在这个过程当中,听取了各个部门,还有很多专家的看法和建议,也到一些地方做了一些调研,我讲讲我自己在调研和学习过程中的体会,纯粹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任何其它单位,当然也不代表专家委员会。可能很不成熟,所以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今天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三网融合的重要意义。第二个问题,三网融合的国际趋势。第三个问题,三网融合的国内趋势。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一、三网融合的重要意义

  要理解三网融合,首先必须认识到

信息化的基本问题是信息的数字化。在信息的数字化方面,经过将近20年的努力,在三大因素的作用下得以不断推进:第一个因素,微处理器芯片计算速度和处理能力的大幅度增强;第二个因素,大规模存储器存储容量的急剧扩张;第三个因素,以光纤通信为基础的宽带技术的快速发展。基于这三个因素,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可以解决人类五种基本信息形式,数字、文字、语音、图像和视频,这五种基本信息形态在同一个电信载体和计算机网络系统当中的传输和处理问题,我这里讲的是基本上解决,还不能彻底解决。

  正是因为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到了今天的阶段,所以三网融合就成为当代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究竟什么是三网融合,国际上没有“三网融合”这个词。实际上三网融合不是指目前用于传播语音、数据和视频信号的三个网,即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最终将融合为物理上的一个网络,或者其中的某一个网络将取代另一个网络。这不是三网融合的本意。

  三网融合应该是指在任何一种传输的载体上或者不同传输载体的组合上,都可以实现不同物理形态的信息或者电信信号的传输,这个更能体现三网融合的实质。所以,三网融合实质上是意味着三网在业务上的融合,这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

  二、三网融合的国际趋势

  首先,在三网融合的进程当中,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为了推动三网融合在本国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在政策和管理层面都采取了很多相应的措施,政府的作为重点在什么地方?看来是在消除或者减少阻力,构造一个有利于三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主要有三点:第一点,采取“广义电信”政策;第二,采取市场开放的政策;第三,采取承载与内容管制分离的政策。

  2.1 关于“广义电信”政策,主要是改变传统的按照信息物理属性,或者是按照业务的物理属性,对电信网络进行分类的方法,把各种电信信号的传输管制纳入统一的、综合管制的框架。

  美国早在1934年成立联邦通信管理委员会(FCC)的时候,就对传统电信和电视两个行业实行了统一的监管,都在FCC的监管范围之内。英国在2000年,把原来的电信管理局、无线电通信管理局、独立电视委员会、无线电管理局、播放标准委员会等合并成立了独立的监管机构——通信办公室,就是OFCOM。全面负责英国的电信、电视和无线电监管,从而使英国成为有线电视公司经营电话业务唯一比较成功的国家,也是电信公司最早开始提供IPTV的国家。

  2.2 关于市场准入政策,即传统电信和有线电视业务的市场相互开放,允许双向进入。美国在1996年制定的《电信法》当中,对有线电视业者采取了一定的倾斜政策。1997年,欧盟发表了《迈向信息社会之路》,明确指出来不同的网络都应该能同时传送电话、电脑、电视数据和信息。2000年,欧盟又出台了《电子通信网络与服务的统一监管框架》,2003年7月开始执行。

  上面这两个文件的发布和实施,推动了欧盟各国三网融合的发展,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开放了有线电视和电信市场,允许双向进入。

  2.3 关于承载与内容管制分离的政策,将传输网络的管理与网络传输内容的管理分开,这样可以提高管理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日本在1989年修改的《广电法》和《电波法》中明确把广播公司分为提供设施的广播公司和提供节目的广播公司,并且在《电信业务中的广电服务法》中,把承载与内容管制分离。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

意大利等跟日本的情况类似;很多还没有建立统一的综合管理机构的国家,承载与内容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比如法国、德国、韩国、墨西哥、阿根廷等等无不如此。

  2.4总的来看,三网融合的发展方向,就是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方向。

  2.5 目前三网融合在全球的发展情况,总的看来还是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我们有一个比较基本的判断,不知道对不对,也可以听听大家的意见:我们国家三网融合的发展跟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基本上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差距不大,这样更说明了三网融合是我们的机会。

  2.6 另外,从全球的发展情况来看,它的现状还不完全如预期的那样。因素比较复杂,但从技术的角度看,第一个问题是网络带宽,第二个问题是内容的及时性和丰富性,第三个问题是简单化跟人性化的用户界面。

  三、三网融合的国内趋势

  从我们国家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三网融合的主要发展方向有三个:一个是基于电信网的三网融合;二,基于广电网的三网融合;第三,基于移动通讯与广电网合作的三网融合。前两个方向是以固网为基础的,第三个是以移动网为基础的,实际上可以看作固网和三网融合的延伸,走的相当快。

  从这三个方向来看,我们都取得了很多进展,主要是跟我们国家的运营商、相关企业的努力创新分不开。从IPTV来看,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都已经在很多城市开展小规模的试运营;我觉得哈尔滨模式实际上是很好的合作模式,代表了电信和广电合作的模式,由网通负责视频的传输和后台的传输管理,满足IPTV节目的传输和网络监控需求。上海文广集团负责IPTV业务的内容集成、电子节目指南制作与设计、版权管理、用户管理等内容管控环节,而且还在哈尔滨网通大楼内部专门设立了独立的播控系统和播出监控室,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对播出内容进行实时监控。

  我们国家

数字电视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青岛、杭州、深圳这样的城市都有60万上下的用户,另外,有一些城市大面积数字电视转换工作也已经取得了突破。青岛在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由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之后,高起点、跨越式的建设了面向三网融合的光纤城域网,现在可以做到光纤到楼和光纤到户,大概覆盖了将近70万用户,所以在推进基于广电网的三网融合业务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的进展。以广电网为基础的三网融合,青岛模式是比较成功的例子。

  另外,深圳广电在三网融合业务的开发、运维、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跟传统电信业务的管理水平逐渐趋同,对广电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四、总结

  第一,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在三网融合的发展上,我国三网中的各网将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各自将有不同的重点和发展轨迹。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区情况完全不同的大国,应该允许现有的网络,包括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发挥各自的优势,各有侧重地发展三网融合业务,这是个人的观点。

  另外,无论从固网还是移动网,三网融合发展的情况来看,不同运营商之间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专长,互利共赢,是一个对国家、企业、用户都有利的,多快好省地发展三网融合的模式。所以合作对大家都是比较有利的。

  同时,三网融合并不必然过渡到三网合一,以电信网为基础的IPTV的发展和以广电网为基础的数字电视的发展,不是互为替代,而是互为补充的。三网融合的主要目标并不仅仅在于节约社会的总投资或者避免重复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抓住机遇,促进我国新兴产业和信息化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企业家会够足够的智慧,通过不同的渠道,把我们国家三网融合的事业发展的非常好。

  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根据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在政策上做出适当的调整和采取必要的措施,为加快我国三网融合的发展创造一个更为有利的环境。

  这是我今天所讲的主要内容。只是代表我个人,有很多观点不一定对,不一定成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演讲嘉宾演讲观点节选,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