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芯片代工企业 布阵高端产品(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最近全球三大芯片代工企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三家公司全部赢利,收入都比去年同期有两位数的增长。

  第三季度业绩提高

  台积电公司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达到新台币824.8亿元(24.93亿美元);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达到新台币324.9亿元(约9.81亿美元)。

  联电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新台币278.52亿元(8.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1%,与上季的新台币257.51亿元相比增长了8.2%;毛利率为24.5%,较上季增加了4.4个百分点;净利润为新台币85.9亿元(2.6亿美元)。

  特许半导体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称,公司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达到3.553亿美元;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亏损3450万美元转为赢利2440万美元,比先前的利润预期高1100万美元;工厂设备利用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为74%。特许半导体首席执行官Chia Song Hwee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提高,主要是由于计算机业务快速增长,来自AMD和其他新客户的订单强劲增长,弥补了游戏机和通信业务的疲软。他说:“由于采用先进技术的产品发货量提高,新的客户快速增长,在疲软的行业环境中我们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但是,各公司月度收入数据,已经出现增长率不断下降的趋势。台积电10月销售收入仅比去年同期增长2.4%,增幅为年内最低。联电月度销售收入也呈现这一态势。

  高端产品成为重点

  不约而同,三大代工企业都将经营重点放在0.13微米及以下产品,这部分产品收入在三大代工企业的总收入占据了近半壁江山。这三家公司都采取了关注采用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这一策略,意味着这部分产品将竞争激烈。

  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台积电90纳米及以下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0%增长到今年第三季度的24%。而0.11微米-0.13微米产品占总收入的比例从去年第三季度的33%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25%,第三季度这两部分产品合计占公司总收入的49%。

  作者:许琳

  联电90纳米及以下产品收入占第三季度总收入的比重达21%,与0.13微米产品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46%。由于0.13微米及以下产品的出货量提高,联电ASP(平均销售价格)提高了6%。近几个季度,联电的产能小幅增长,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0%左右的高位。

  联电董事长兼执行长官胡国强博士表示,联电采用先进技术并维持高产能利用率的优点,充分反映在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上。客户对90纳米产品的强劲需求,是公司第三季度有优异表现的重要因素。此外,第三季度公司90纳米产品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更多的90纳米产品在今后几个季度会陆续投产。这些成果证实了过去两年来,公司专注于采用先进技术的客户这一策略是正确的。

  同样,第三季度特许半导体0.13微米及以下产品收入达到公司历史上的最高点,在公司总收入中占54%,其中90纳米产品收入增加了27%,占公司总收入的29%。由于价格高的产品比例提高,特许半导体第三季度的ASP为1136美元,比上个季度的1089美元提高了4.3%。特许对0.13微米及以下产品寄予厚望,预测第四季度该部分产品占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上升到56%,90纳米产品收入将上升到32%。

  现在三大公司将目光转向65纳米产品。联电胡国强博士表示,关于65纳米产品,目前两个客户开始小批量生产,其营业收入占第三季总收入比重超过1%。目前我们正积极开发多样化的产品,如手机、FPGA、绘图及宽频应用产品等。

  特许半导体也将研发力量放在65纳米产品上。第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0.317亿美元及今年第二季度的0.382亿美元都上升不少,这主要是公司在65纳米产品上投入颇多。

  第四季度预计并不乐观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测,三大代工企业都态度谨慎。台积电对第四季度的预测并不乐观,由于芯片存货过多,销售收入比第三季度将下降8%至10%,预计在新台币740亿元至760亿元之间。而毛利率预计为45%-47%,营业利润率为35%-37%;而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9.9%,营业利润率为40.8%;各指标相比,第四季度预测都下降不少。

  联电公司的客户主要从事手机、

数码相机以及计算机制造等。联电公司胡国强在谈到第四季度展望时表示出了谨慎的乐观态度。他称与第三季度相比,联电的一些客户在第四季度会首先考虑销售自己的库存,然后再考虑新的采购计划。预计第四季度公司硅片的发货量将从第三季度的79.9万片下降2%-3%。但他同时称,尽管如此,一些领域仍将十分红火,“由于大陆手机制造业务市场需求还十分强劲,预计第四季度通信领域对硅片产品的需求还将非常强劲”。

  特许半导体预测第四季度视频游戏机、MP3

播放器和网络装置的销售将继续疲软,公司收入将下降5%,预计第四季度的产能利用率约为70%。(n101)

  作者:许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