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锐捷网络为上海交通大学宿舍网提供关键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06 新浪科技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及随着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用户在网络建设上的需求大致可划分两类:一类是,需要建设新网或将全网交出改造;一类是,只需要从局部为全网做完善。也因此,厂商们通常非常愿意承担前一类的网络建设任务,因为那仿佛是在白纸上书写自己的实力,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而当厂商面对二类任务,其实力展示就不会如前一样畅快淋漓,因为二类任务对厂商将有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对用户的原有投资进行保护,实现兼容性和可扩展性,而且还要在网络整体功能上实现更好的应用。因此,在这样的“夹缝”中,厂商的实
力将真正经受考验。

  网络投资保护与网络建设并重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较早加入教育

信息化建设队伍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学校的教学、科研、
图书馆
等部门的网络建设已基本完成。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网建设的发展,扩大校园网的覆盖面,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为学生创造一个更为便利的学习环境,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启动徐汇、闵行、七宝和法华等校区的学生宿舍网项目。而在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宿舍网拥有自己的核心层、汇聚层设备及既有的相应网络架构,学校保护既有投资当在情理之中。然而学校在需要实现与原有的及新采购的网络设备有很好的兼容性,保证互连、互通的同时,还提出了两方面要求:第一,在网络接入层设备要支持基于端口的静态MAC地址绑定,保证用户的唯一性,并需要支持远程telnet管理、RMON及远程开关交换机端口功能;第二,所提供设备必须能提供相应的MIB信息库,便于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中心今后开发自己的网管软件。

  关键产品选型与全局整合资源并行

  就在这样一张需求的纸上,锐捷在上面划上了重要一笔,弥补了纸上的需求空白。在保留了原有设备的前提下,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被置于接入层,不仅与核心、汇聚设备实现完美互连,其两个扩展槽均可自适应百兆、千兆光纤或电模块,当用户需将网络从百兆升级到千兆时,只需要更换千兆模块,灵活实现网络扩展,从而有效保护用户投资。

  同时,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一方面可以通过设置静态MAC地址锁、动态MAC地址锁和MAC地址过滤等功能,达到对接入用户的有效控制;并可支持远程telnet管理、RMON及远程开关交换机端口功能。另一方面,由于两款交换机都经过独特设计,具备防尘、防潮、防静电等多种特点,因此,适于在楼道安装和使用,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适应恶劣环境的应用需求。此外,由锐捷所提供的网络设备都可以提供相应的MIB信息库,从而使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中心对今后开发自己的网管软件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还为学校宿舍网带来了千兆到骨干,百兆交换到桌面的设计,使宿舍网具有极高的网络传输带宽。同时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均支持标准的L2 Trunk技术,不但可以通过绑定多个端口达到更高的网络带宽,还可提供良好的冗余性能。这是厂商在保护了用户的投资,满足了用户主要需求后,还最大限度地增强了网络的高带宽性和冗余性。锐捷方案所采用的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具有强大的运行维护能力,能有效降低学校的管理、维护成本:一方面,都支持RS-232本地管理口及Telnet、WEB、SNMP 代理,远程监控可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采用相应的管理方案,并支持SNMP协议的全网集中网管;另一个方面,STAR-S1924F+和STAR-S1926G+交换机能够提供全中文菜单或图形配置方式,为交换机的管理和配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并为用户提供了故障告警和日志功能,用户可通过机箱面板上指示灯便可直观地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从而又体现了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为我们带来的可运营、可管理等价值。

  可见,在整个宿舍网的建设中,使用STAR-S1924F+、STAR-S1926G+、STAR-S2126G交换机是关键之举,但,作为全网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不仅体现了局部关键的网络设备选型能力,而且在此次网络建设中实现了在网络中心对所有的交换机进行集中的配置和管理,把分布安装在不同地点的交换机及其配置、维护、升级等工作全面管理起来,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综合管理能力,同时又节约了人力、物力的投入,降低了综合运行维护成本。

  知识与网络并用

  上海交通大学提倡在校学生在不影响正常学业的基础上,多方面地学习和应用网络。因此,在宿舍网健全后,全体学生都享有了免费INTERNET接入服务,学生宿舍全部上网,网络中心为校内使用者提供了统一身份认证和授权,可以方便使用Email、Proxy、拨号等服务,同时免费提供了多媒体在线、在线

病毒查杀、个人FTP空间等多种服务,从而最大化地体现了宿舍网的建设价值,校园内更是形成了“人人上网,班班建站”的可喜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