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Exchange Server 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42 ChinaByte

  指定不同的资源监视器

  默认情况下,与某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关联的所有 Exchange 资源都在同一资源监视器中运行。在解决某群集资源中的问题时,您可能希望更改"常规"选项卡上的默认设置,而使该 Exchange 资源在不同的资源监视器中运行(尽管建议不要这样做)。有关解决群集资源问题的首选方式的详细信息,请在 Microsoft 产品支持知识库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18175) 中搜索"troubleshoot cluster resources"。

  在不同的资源监视器中运行 Exchange 资源

  · 在资源的"属性"对话框中的"常规"选项卡上,选择"在不同的资源监视器中运行该资源"。

  了解资源依存关系

  通常,要使某一种 Exchange 资源可以联机,必须首先使其他 Exchange 资源联机。这一要求称为资源依存关系。

  特定 Exchange 资源对象上的"资源依存关系"列表列出了此资源可以联机之前必须已联机的其他资源。表 8.4 列出了 Exchange 2003 群集资源及其默认依存关系。

  注意 有关这些依存关系的直观表示,请参阅本章前面的图 8.2。

  表 8.4 Exchange 2003 默认资源依存关系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注意 除了添加磁盘资源依存关系之外,建议不要改变依存关系,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对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添加磁盘资源依存关系

  如果要向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添加磁盘资源,必须确保 Exchange 系统助理资源依赖于新的磁盘资源。

  使 Exchange 系统助理依赖于新的磁盘资源

  1. 在"Exchange 系统助理属性"对话框中的"依存"选项卡(见图 8.11)上,单击"修改"。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图 8.11 "Exchange 系统助理属性"对话框中的"依存"选项卡

  2. 在"修改依存关系"对话框(见图 8.12)中的"可用资源"列表中,双击要添加的磁盘,然后单击"确定"。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图 8.12 Exchange 系统助理的依存关系

  指定服务重新启动选项

  默认情况下,当资源出现故障时,群集服务在尝试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移动到另一节点之前会尝试重新启动该资源三次。强烈建议保留此默认选项,因为重新启动服务也许能够更正节点遇到的问题。而且,重新启动服务所用时间要比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移动到另一节点所用时间短得多。

  但是,还存在一些可能想要调整的其他重新启动选项:

  · 在资源出现故障之前允许重新启动的次数:可以指定在特定时间段("周期")内,在资源导致关联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进行故障转移之前可以发生的资源故障次数("阈值")。

  · 资源故障是否导致故障转移:可以指定是否希望资源故障(由"阈值"和"周期"设置定义)影响整个组并强制群集服务将关联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故障转移到另一个节点。由于为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上的所有必要资源都启用故障转移是明智之举,因此选中那些资源的"影响组"复选框。对于仅影响个别用户的非必要资源(如 POP3),您可能不希望在该资源出现故障时故障转移服务器,因此清除该资源的"影响组"复选框。

  调整 Exchange 资源的重新启动选项

  · 在资源"属性"对话框中的"高级"选项卡(见图 8.13)上,选择服务器的重新启动选项。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图 8.13 Exchange 存储实例的"高级"选项卡

  设置群集资源轮询

  群集服务使用 Exchange 特有的、且不必更改的一组轮询间隔来轮询 Exchange 资源。因此,在资源"属性"对话框中的"高级"选项卡上配置轮询间隔"'简单轮询'轮询间隔"和"'完全轮询'轮询间隔"不会影响到轮询间隔。

  设置挂起状态

  默认情况下,群集服务在终止资源之前仅允许资源处于挂起状态(联机挂起或脱机挂起)180 秒(3 分钟),然后资源将进入故障状态。Exchange 2003 或 Windows Server 2003 群集资源必须在"挂起超时"期间内先脱机再联机。对于 Microsoft Exchange 信息存储实例,群集服务特殊对待其"挂起超时"期间。虽然 Exchange 存储实例必须在"挂起超时"期间内脱机,但是存储不必在该期间内重新联机。这是因为重新启动 Exchange 存储所需的时间长度取决于存储是否正确关闭。如果 Exchange 存储没有正确关闭,则存储必须在重新启动时转移日志文件,而要转移的日志文件数决定将存储重新联机所用的时间。

  由于 Exchange 存储将日志文件写入 Exchange 数据库,您可能希望增大 Exchange 存储的"挂起超时"期间。增大挂起超时期间使存储有更多的时间来正确关闭。

  更改资源在出现故障之前保持挂起的时间长度

  · 在资源"属性"对话框中的"高级"选项卡上,键入"挂起超时"值(秒)。

  查看连接到协议资源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Exchange 自动选择用于将协议资源连接到群集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Exchange 根据在创建各种资源时输入的信息作出此选择:

  · 对于 HTTP 虚拟服务器实例,Exchange 将"服务器实例"选项设置为在为该服务器创建 Exchange 系统助理资源时在"组"框中指定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名称。有关创建 Exchange 系统助理资源的信息,请参阅"Exchange Server 2003 部署指南"(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1768) 第 7 章"在群集中部署 Exchange 2003"中的"创建 Exchange 2003 系统助理资源"。

  · 对于 IMAP4 或 POP3 虚拟服务器实例,Exchange 将"服务器实例"设置为在创建 IMAP4 或 POP3 资源时在"组"框中指定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名称。有关在群集上创建 IMAP4 或 POP3 虚拟服务器实例的信息,请参阅本章后面的"添加 IMAP4 和 POP3 资源"。

  查看用于连接协议资源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 在资源"属性"对话框的"参数"选项卡(见图 8.14)上,查看"服务器实例"选项。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图 8.14 Exchange HTTP 资源实例的"参数"选项卡

  注意 可能不必修改"服务器实例"选项。

  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或 Exchange 资源脱机

  有时候,必须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或资源脱机。例如,可能必须应用 Service Pack。这种情况下,应将每个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脱机,然后对关联节点应用 Service Pack。

  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和 Exchange 资源脱机的方式与将群集组和 Windows 资源脱机的方式相同。下面的步骤描述了此标准过程。

  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或 Exchange 资源脱机

  · 在群集管理器中,用鼠标右键单击要将其脱机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或 Exchange 资源,再单击"脱机"。

  要点 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或 Exchange 资源脱机会停止与用户邮箱的客户端连接。

  除了处于联机或脱机状态之外,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和 Exchange 资源还可以处于其他状态。表 8.5 和表 8.6 分别列出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和 Exchange 群集资源的各种可能状态。

  表 8.5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状态的描述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表 8.6 Exchange 群集资源状态的描述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添加 IMAP4 和 POP3 资源

  为了提高安全性,在运行 Windows Server 2003 的服务器上默认情况下不再启用 Windows IMAP4 和 POP3 协议服务。同样,在创建 Exchange 2003 虚拟服务器时默认情况下不再创建 IMAP4 和 POP3 协议资源。

  如果要启用其中的任意一种协议,必须执行下列操作:

  · 在将运行具有 IMAP4 或 POP3 资源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那些群集节点上启用 Windows IMAP4 或 POP3 服务。为了确保该服务在群集情况下正确工作,还必须将服务配置为手动启动。

  · 分别将 IMAP4 或 POP3 虚拟服务器作为资源手动添加到要在其上启用所选协议的每个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然后将该资源联机。

  下列过程指导您完成这些步骤。有关在 Exchange 2003 中使用 IMAP4 和 POP3 的其他信息,请参阅第 6 章"管理对 Exchange 的客户端访问"。

  启用新建的 IMAP4 或 POP3 资源并将其配置为手动启动

  1. 单击"开始",指向"所有程序",再指向"管理工具",然后单击"服务"。

  2. 在"服务"控制台树中,单击"服务(本地)"。

  3. 在详细信息窗格中,用鼠标右键单击"Microsoft Exchange IMAP4"或"Microsoft Exchange POP3",再单击"属性"。

  4. 在"常规"选项卡的"启动类型"下,单击"手动",再单击"应用"。

  5. 在"服务状态"下,单击"启动",再单击"确定"。

  6. 在将运行具有 IMAP4 或 POP3 资源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所有节点上,重复此过程。

  将 IMAP4 或 POP3 虚拟服务器作为资源添加到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1. 在群集管理器中,用鼠标右键单击希望为其启用 IMAP4 或 POP3 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指向"新建",再单击"资源"。

  2. 在"新建资源"对话框中,执行下列操作:

  a. 在"名称"中,键入下列名称之一:

  · 如果要添加 IMAP4 资源,请键入 Exchange IMAP4 Virtual Server - (),其中 EVSName 是所选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名称。

  · 如果要添加 POP3 资源,请键入 Exchange POP3 Virtual Server - (),其中 EVSName 是所选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名称。

  b. 在"资源类型"下拉列表中,单击下列选项之一:

  · 如果要添加 IMAP4 资源,请单击"Microsoft Exchange IMAP4 服务器实例"。

  · 如果要添加 POP3 资源,请单击"Microsoft Exchange POP3 服务器实例"。

  c. 验证"组"下拉列表包含所选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名称,再单击"下一步"。

  3. 在"可能的所有者"对话框(见图 8.15)中,验证所有节点都出现在"可能的所有者"列表中,再单击"下一步"。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图 8.15 IMAP4 虚拟服务器实例的"可能的所有者"对话框

  4. 在"依存关系"对话框的"可用资源"下,双击"<系统助理资源名称>"将系统助理添加到"资源依存关系"列表中,再单击"下一步"。

  5. 在"虚拟服务器实例"对话框的"服务器实例"列表中,选择 IMAP4 或 POP3 虚拟服务器作为资源,再单击"完成"。

  6. 在群集管理器中,用鼠标右键单击 IMAP4 或 POP3 资源,再单击"联机"。

  添加节点

  有时您可能希望在现有的 Exchange 群集中添加节点。例如,可能决定要将现有的2 主动/1 被动的 3 节点配置升级为 2 主动/2 被动的 4 节点配置。

  若要添加节点,必须在节点上安装 Exchange 2003。有关在群集节点上安装 Exchange 2003 的信息,请参阅"Exchange Server 2003 部署指南"(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1768) 第 7 章"在群集中部署 Exchange 2003"中的"步骤 2:在每个节点上安装 Exchange 2003"。

  在群集中的新节点上安装 Exchange 之后,请考虑下列设置:

  ·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首选所有权:默认情况下,新节点不是任何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首选所有者。因此,如果希望将新节点作为首选所有者列出,则必须在群集管理器中更改相应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属性。

  ·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中 Exchange 资源的可能所有权:默认情况下,创建的新节点是作为群集中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所有资源的可能所有者添加的。如果不希望新节点作为群集中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任何资源的可能所有者,请在群集管理器中将该节点从可能的所有者列表中删除。

  添加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可能希望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添加到 Exchange 群集。例如,可能决定要将 2主动/2 被动的 4 节点配置更改为 3 主动/1 被动的 4 节点配置。虽然可用于故障转移的节点少了一个,但是增加一个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优点是可以在 Exchange 群集上具有更多的用户。

  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添加到现有群集的过程与首次部署 Exchange 群集时创建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过程相同。有关如何在部署过程中创建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信息,请参阅"Exchange Server 2003 部署指南"(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1768) 第 7 章"在群集中部署 Exchange 2003"中的"步骤 3:创建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在执行此过程的同时,可以配置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首选所有权,以及该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 Exchange 资源的可能所有权:

  ·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首选所有权:默认情况下,在创建新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时不必选择首选所有者。但是,如果要强制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故障转移的首选顺序,则可以这样做。请参阅"Exchange Server 2003 部署指南"(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1768) 第 7 章"在群集中部署 Exchange 2003"中的"创建用来容纳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组"。

  ·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中 Exchange 资源的可能所有权:在创建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时,默认选项是将安装了 Exchange 的所有群集节点作为资源的可能所有者列出。但是,您不必接受此默认设置,而是可以自定义哪些节点可以是新的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中资源的可能所有者。

  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

  有时,可能必须将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从 Exchange 群集中删除。尤其是在下列情况下可能必须这样做:

  · 重新配置群集,使其从主动/主动配置更改为主动/被动配置。也就是说,保持配置中的节点数不变,但是希望其中的一个节点从主动改为被动。

  · 计划将 Exchange 2003 从群集中删除。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本章后面的"从群集节点中删除 Exchange 2003"。

  不管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是由于什么原因,在删除该服务器之前都必须考虑如表 8.7 所示的要求。

  表 8.7 对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要求

  

ExchangeServer2003管理指南十六(组图)

  在执行表 8.7 列出的任何必需操作以确保可以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之后,就可以删除该服务器了。要将单个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从群集中删除,请执行下列操作:

  1. 备份关键数据并保护以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为宿主的资源的安全。

  注意 有关如何备份 Exchange 数据的信息,请参阅"Disaster Recovery for Microsoft Exchange 2000 Server"(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18350)(英文)。

  2. 将所有邮箱和公用文件夹内容移动到另一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如本章后面部分所述)。

  3. 使 Exchange 系统助理资源脱机(如本章后面部分所述)。

  4. 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如本章后面部分所述)。

  5. 删除剩余的群集资源(如本章后面部分所述)。

  要点 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的组件而不删除整个服务器会导致邮件流中断。因此,在从群集中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时,建议按照上述过程中的所有步骤执行操作。

  移动所有邮箱和公用文件夹内容

  备份数据之后,必须将驻留在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上的所有邮箱移动到 Exchange 组织中的另一服务器。未移动到另一服务器的所有邮箱都必须删除。如果邮箱仍保留在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上,将无法彻底删除 Exchange 虚拟服务器,并且服务器对象仍然保留在 Microsoft Active Directory? 目录服务中,即使成功删除了 Exchange 系统助理资源也是如此。

  若要将邮箱从一个服务器(源)移动到另一服务器(目标),请使用 Exchange 任务向导。此向导可以在 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或 Exchange 系统管理器中启动,如下面的过程所述。

  注意 有关移动邮箱的详细信息,请参阅第 7 章"管理邮箱存储和公用文件夹存储"。有关移动大量邮箱的信息,请参阅 Microsoft 知识库文章 297393"HOWTO: Programmatically Move an Exchange 2000 Mailbox Using CDOEXM in Visual C++"(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297393)(英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