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爱立信战略与技术峰会 现在是HSPA时间(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18 赛迪网

  【赛迪网讯】11月15日,日本东京“2006爱立信战略与技术峰会”的现场,爱立信总裁思文凯正在试图描绘其对未来趋势的理解。突然,他不小心碰到了自己身上的无线麦克,刺耳的噪声让思文凯停顿下来,他耸耸肩自言自语:“对不起,这声音很奇怪……”事后,几个分析师私下打趣认为,思文凯是有意这样做的,“他想告诉大家,‘无线语音’有点不讨人喜欢了。”

  事实上,这种略带牵强的附会,并非杜撰的毫无道理,因为彼时,思文凯恰恰正提到:HSPA目前已经成为为大众市场提供移动宽带的最快途径,“GSM成为了移动语音走向大众市场的催化剂,同样的优势也适用于HSPA。”

  而JP摩根一位分析师则诠释的更为直接:“从现在开始,是HSPA时间。”

  全沟通世界

  迄今为止,全球移动通信的迅猛增长还主要来自于话音流量,而随着诸如成本、速度和内容质量等阻碍因素的消除,运营商需要应对更加活跃的用户群,并满足他们更高的要求。

  思文凯在峰会上指出:运营商必须采取一体的方式,以便在任何地方为用户的任何终端提供任意宽带业务。“用户已经对互联网上可靠、易用的业务习以为常,而移动运营商必须设法确保在移动环境下提供同样的质量。”

  “这为内容发布创建了一个有效的新渠道,但随着全球移动用户走向30亿,移动内容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很初级的阶段。”思文凯表示,“值得高兴的是,移动电视已经在全球网络上推出,而我们预计其它一些在互联网上获得成功的业务,如音乐、游戏和在线社区等,也将紧随其后。”

  从固定到移动,从单点到多点,从个别设备到任何设备:一个全沟通的世界已经来临。有数据表明,当前全球有26亿的电信用户,每年大约售出10亿部手机,而互联网的用户数也是10亿,“这些都是正在改变世界的卓越发展。”思文凯表示。

  爱立信主管战略与产品管理的高级副总裁谭秉年也认为,“宽带无处不在”目标的实现,正成为运营商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索尼爱立信公司副总裁HirokazuIshizuka则指出,生活方式的改变让终端“远不是一部手机,那么简单”,运营商还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用户体验上。

  从哪里开始?

  那么,运营商该如何把握这样的机会呢?思文凯强调,采用HSPA技术的运营商具有一系列优势。“WCDMA网络通过软件升级即可具备HSPA性能,而全球WCDMA的用户数为8500万,没有其它无线接入技术能有如此规模的用户群。”

  作者:陈晓林

  据爱立信三季度财报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09个WCDMA网络实现商用,而爱立信是其中60个的供应商。截止第三季度,WCDMA用户数量增长了约1300万,达到8000万。爱立信的解决方案正在支持全球30个HSPA商用网的运行。

  今年10月10日,一个全球地理覆盖最大的3GSM网络在

澳大利亚建成,Telstra的这一新的NEXTG网络可以向98%的澳大利亚人口提供服务。Telstra首席执行官SolTrujillo认为,“这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高容量网络,并为未来的速度增长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它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这对Telstra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不单Telstra从HSPA中受益,以Telstra参考或借鉴,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将HSPA视为他们未来变化的技术动力之一。

  运营商的利好

  而就在本次峰会期间,爱立信又一次在技术实现上让运营商们看到了推广HSPA的信心———它宣布推出家用3G接入点产品,为家庭和小型办公环境提供具备全面HSPA性能的本地室内网络覆盖。

  据悉,在安装了家用3G接入点后,终端用户在进入家门时,其移动电话或支持3G/HSPA的PC电脑即可从一般室外无线网络切换到室内无线基站。

  爱立信主管WCDMA无线网络的副总裁MikaelBack表示:“家用3G接入点的好处在于,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相同的终端享受最佳性能的服务。运营商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分别针对在家中和路途中的不同计费方式。”

  有分析认为,家用3G接入点为运营商提供了进一步巩固与最终用户关系的机遇。一个单一的3G接入点可以为所有家庭成员提供高质量服务,这将促使家中的所有成员都使用同一个运营商,而只有指定的用户才能连接到特定的接入点。“许多的运营商都是固网运营商。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无线网络,这些固网运营商正在寻求一个能够利用现有固网设施涉足无线领域的解决方案。”MikaelBack强调。

  而同时,思文凯也指出,与HSPA高速数据速率同样重要的是IMS所实现的业务集成。这些新的技术将一同确保用户获得他们所期望的服务质量(QoS),使他们可以在任何地点、任意终端设备上以最低的风险和最经济高效的方式获得宽带服务。“这方面,我们显然也是领先的。”(n101)

  作者:陈晓林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