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州电力网络管理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28 ChinaByte

  用户需求

  然而随着近年来因业务不断扩大所面临的新挑战,郑州电力为了贯彻其“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在产品和服务上更上一层楼,有关领导在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将继续贯彻以“信息科技为依托,加强信息资源整合”的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现代化的电力业务系统和信息管理建设。由于郑州电力主要担负着郑州市6区5市1县7446平方公里的供电任务,其网络已成为郑州电力日常业务的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网络结构及其日常维护工作日益复杂。

  郑州电力的信息中心部门经过数年的工作经验,人员已深切地意识到:随着资源的不断整合,由于数据和应用的集中,任何一个故障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以前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因此传统的被动式的管理模式,即直到系统出了某方面的问题,才会得到解决的方式,或者直到已影响了业务,由业务部门汇报投诉才发现问题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资源整合环境下的业务发展。管理已成为日益迫切的需求。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已经不能满足业务的发展和实际的需求。

  郑州电力信息中心决定建立覆盖全市的网络管理系统。网络管理的核心目标是确保网络的最大可用性,为网络所承载的业务提供优质的服务,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网络硬件设备的故障、性能、配置、安全管理等功能,需要考虑建立网络运维的流程,明确网络管理的职责分工,将管理人员与管理功能更好的有机结合起来;并对网络的运行状况、运维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估,从而做到对整个网络的运行状况了如指掌,绝不能存在任何网络管理的孤岛和死角。这次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将主要为郑州电力的网络基建解决以下关键业务问题:

  (1)帮助信息中心人员及时了解整个网络服务运行状态。

  (2)帮助各个层面的网络管理人员协调工作,快速定位并解决网络故障。

  (3)预故障报警和处理。监测网络通信数据,事前处理可能发生的网络问题。

  (4)统一管理平台,减少网络系统和网络设备的停工期,确保网络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高效率。

  网络环境综述

  网络的高可用性越来越重要,当业务系统不能正常工作时,有可能是网络线路问题造成的,但也有可能是由于其他系统资源的问题造成的,为了准确地分析故障原因,郑州电力必须要在网络管理方面需要更有效、集中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郑州电力总公司需要了解区一级网络的运行状况,区一级也需要了解地市网络的运行状况,而地市同样也要追溯到县级网络。如果总公司没有有效的网络管理手段,则无法及时了解下级区市上报的网络运行管理数据;如果总部与区级、区级与市级之间缺乏必要和及时的网管信息沟通,则无法保证全面掌握整个网络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隐患。因此,郑州电力为其网络管理系统应用定制了具体目标:

  (1)为郑州电力总公司对区级网络管理的监督指导提供方便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工具;

  (2)为区级单位强化网管中心职能、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提供解决方案;

  (3)为地市和县级单位实现本地网络管理功能提供最终产品。

  从而对郑州电力各级网络的配置、故障、性能、状态实现集中指导下的分布式管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分布式管理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比较容易做到与总部-区级-地市的组织管理体系相一致。但是在对各级网管中心和网管员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相互流动等方面的支持上,各厂商网管系统的差异是很大的。摆在主管面前的下一道难题是慎重地选择一套切实可为郑州电力所用的网络运维管理产品。

  网络管理产品建议

  北塔网络运维管理系统BTNM3.0是上海北塔通信网络科技发展有限针对中国网络管理的实际需求而设计开发的综合网络管理系统。产品采用先进的分布式管理技术,可以用来管理任何规模的网络以及各种网上资源。

  郑州电力通过中心网络的BTNM3.0管理平台轻松实现了对下属区市的分级平台管理,实现了二级网络的管理架构,构筑了全市网络的统一的跨厂商、跨电信宽带网络的管理平台。由于电信网络的不可管理性,北塔网络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产品实施过程中将电信网络透明化,简化为简单的物理连接,跨过电信宽带网络,实现对下级网络的透明化实时管理,具体表现如下:

  (1)一目了然的物理拓扑结构图:通过BTNM3.0提供的真实网络物理拓扑图,直观地显示出郑州电力公司近百台设备之间复杂的物理连接关系、连接线路信息和设备的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供IP定位查找功能,使管理人员对网络整体工作情况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2)快速精确的故障告警信息:该网管软件对所有故障均能在很短时间内发出告警信息,这种迅速响应机制与网络规模无关,所以在郑州电力的网络中,总是让管理员在第一时间得到告警信息,体现出了快速精确的特性。同时,BTNM提供包括E-mail、语音、语音电话、BP机、弹出窗口等多种告警手段,使网络管理员不论身处何处不论白天黑夜都可以迅速得到网络故障信息。

  (3)跨厂商的管理平台:产品很好地适应了郑州电力系统的跨厂商网络平台,对Cisco、JUNIPER等产品都提供了设备视图和足够的配置管理功能,使郑州电力能用一个平台,管理所有设备和所有主要应用。

  (4)丰富实用的管理工具:BTNM集成了许多对网络管理员非常实用的工具,包括:网络运行情况记录和分析、应用监视和分析、测试指定网络段的延迟、拨号

审计、IP流量审计、网络设备SNMP信息浏览、Telnet、ping、trace route等。

  (5)实时关注网络运行情况:经过用户设置之后,该产品还可自行记录指定设备的负载、端口流量、主机端口响应情况,甚至模拟用户操作,记录特定应用服务的响应情况,并允许用户生成html格式的总分析报告、详细报告和大量图表,供用户分析参考。特别是其IP-MAC监控功能与郑电现有的信息网络接入授权管理系统同步实现了非法接入的及时准确告警,从源头上避免信息网络的非法接入,最大限度地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

  用户反馈

  (1)BTNM网络运维管理系统能够采用多种算法、迅速搜索整个网络内的所有节点、自动勾画出整个网络的准确第2层拓扑图――物理拓扑图,包括设备间的冗余连接、备份连接、均衡负载连接等管理员关心的关键问题在一个拓扑图上直观展现,动态实时反映的网络布线信息,设备运行状态及链路的流量变化情况等,使管理员轻松掌握整个网络系统的运行状况,并为管理员解决信息分布不均衡问题,优化网络结构提供了第1手资料。

  (2)使用BTNM之前,管理员总是通过用户打电话报告等方式被动的收到故障信息,许多小故障不能及时处理,最终累积成网络事故,造成大面积信息中断等严重后果。

  BTNM提供了从网络的第2层到第7层实施全面的故障告警管理,每种告警能够进行详细的告警设置和不同的告警通知方式。通过制定的策略,运维系统实现了对重要网络设备中断、重要服务端口down等故障及时的短信告警,管理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并解决问题,提高了故障响应效率,最大程度的保障了网络系统运行安全,受到用户好评。

  (3)以往管理员查询某台故障计算机位置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还要查找资料,非常不方便,对IP地址篡改等行为不能及时发现和控制,用户意见较大。

  由于BTNM提供了详细的IP地址簿功能,配合安全管理,BT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能够监控全网IP定位、MAC定位。管理员根据IP地址准确的定位此IP地址所对应的网络设备或PC的位置,此位置可以精确到它所直接连接的设备端口。同时还提供全网IP/MAC地址绑定监查,全网主机、PC、设备网络连接位置变动侦测,捕捉地址盗用及非法设备移动。IP定位等功能可以将有问题的机器如中

病毒的机器快速定位到交换机的端口上,并通过直观的交换机面版图对该端口进行关闭、开启操作,极大提高了管理员工作效率。

  作者简介:

  吴 晖(1968-),男,河南郑州人,信息中心主任,从事信息资源规划和管理工作;

  牛 罡(1975-),男,河南郑州人,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从事

信息化建设和管理;

  刘伯宇(1979-),男,河南郑州人,信息中心助理工程师,从事网络系统建设、服务器系统维护工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