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大华研推环保可擦笔 引领制笔业新轮技术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0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北京2006-11-17(中国商业电讯)——近年来,我国制笔行业通过会展经济推进名牌战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笔生产和出口大国,自来水笔、圆珠笔和铅笔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全世界五支笔中有四支由中国制造,中国制笔业正在逐步向引领世界制笔潮流的方向发展。

  北京清大华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清华大学蒋教授亲自指导下研制成功的“清大”牌多功能制笔设备,在继承传统制笔工艺精华的同时,克服了传统制笔设备生产品种单一、投资大等不足之处,既可生产可擦圆珠笔、可擦中性笔、可擦水性笔、可擦钢笔,又可生产圆珠笔、中性笔、中油笔、水性笔、签字笔、等多种笔产品,一机多用,生产工艺与众不同,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该设备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合格,并取得多项国家专利。

  该设备可生产的笔类产品众多,并且投资小、成本低,特别适合中小投资者接产。投资一套多功能制笔设备可根据市场需求同时生产多种笔产品。比购置产品单一的传统制笔设备市场

竞争力更强,经济上更合算,可使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清大”牌多功能制笔设备现有六个型号,其中TSD-100、TSD-110型设备以人工操作为主,产量较小,但投资也少,适合家庭和小型笔厂接产;TSD-200、TSD-210型设备配有螺旋式多功能笔芯自动装配机,以自动装配为主,产量较大,接产后能很快形成生产规模,发挥规模效益;TSD-300、TSD-310型设备配有新型链条式多功能笔芯全自动装配机,自动化程度更高,产量更大,生产成本更低。

  因这种多功能制笔机制出的笔功能独特,使用方便,一问世即受到相关专家和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被中国制笔协会列为笔类新品种,并被誉为“笔中新秀”、“圆珠笔和铅笔的换代产品”,必将引起我国制笔业的一场革命。环保可擦笔与其它笔类产品相比有如下特点。

  首先,它与众不同的技术,特有的可擦、耐擦功能。该产品采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作为油墨基料,经特殊工艺装配而成。在书写过程中,油墨通过笔尖在纸张上形成一层可擦颜料膜,即可擦墨迹,该墨迹在2-3 天内可用普通橡皮和专用擦笔擦掉,3天以后,墨迹逐渐与纸纤维交联固化后就擦不掉了,并且耐晒、耐潮、不褪色,可长期保存。该可擦笔专用油墨的技术配方极为关键,直接决定可擦笔擦写的效果和质量。我公司研制的可擦笔专用油墨技术独特,擦写效果十分理想。

  其次,它成本低、色彩品种齐全。其外观、书写、成本与其它圆珠笔、中性笔类似,可根据市场需求生产蓝、黑、红等多种颜色的笔芯或高、中、低不同档次的笔型。

  再次,一笔多用,绿色环保,应用广泛。具有圆珠笔的书写质量和铅笔的可擦功能,作圆珠笔或中性笔用,写错了可以擦掉重写或反复修改;作铅笔用,不用削、不断芯、无污染,绿色环保,可广泛用于书写、制图、绘画等。

  目前我国制笔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江苏、广东有一部分,其他省市产业几乎是空白,也就是说,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书写用笔主要产自浙江、上海等地。这就为内地及北方的广大地区发展制笔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是投资制笔产业不可多得的商机。

  随着我国总体消费水平的提高,文化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我国制笔行业呈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笔类产品产销量得到持续快速上升,笔类产品的结构 也加快了调整速度,传统产品“老三笔”(钢笔、普通圆珠笔、木质铅笔)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新品种如中性笔、环保可擦笔、中油笔、宝珠笔等的产量持续快速上升。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一体化和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外笔市场需求量将持续增长,我国笔产品的总体产销量将随之持续增长,投资制笔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体会:写一篇文章往往要反复修改,改完了又要抄写一次甚至几次,有时仅仅因为一个字的笔误而要重新抄写一次,搞得心烦意乱。有了环保可擦笔就比用普通圆珠笔、钢笔方便多了,写错了能及时更改。利用这种笔良好的可擦性还可替代铅笔使用,目前市场上所售木杆铅笔因其需要耗费大量优质木材,且难削、易断,有污染,给使用者,特别是中小学生带来极大的不便。用环保可擦笔替代铅笔使用,不用削、不断芯、无污染,一支芯可抵数支铅笔使用,不仅使用、携带方便,经济上也更划算,必将受到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欢迎。

  北京清大华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退休教授蒋维钧、副教授孟祥发、中国表面工程学会高级工程师王志义等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组成的独立科研机构,系中国制笔协会、中国材料表面工程协会、中国环保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单位,属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