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型升级应对彩电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41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从近日国内各彩电企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出,过高的库存成本逐渐成为限制各彩电企业获得更好赢利业绩的关键因素。经比较发现,各彩电企业库存成本同比都有或多或少的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不少彩电企业是上市公司,为了避免引起股市的波动,在谈及企业库存结构和分类等问题时,有些企业比较敏感,不便多言。而行业专家指出,库存成本过高在财报中已有所体现,各彩电企业只有积极面对,彻底改变价格战经营理念和模式,才能真正解决库存问题。

  库存增多影响企业赢利

  近日,国内彩电企业纷纷发表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份,大部分彩电企业的库存成本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上升,而且库存成本占据企业总成本的比重也有增大的趋势。统计数据表明,过高的库存成本逐渐成为限制各彩电企业取得更好赢利业绩的关键因素。

  对照国内彩电企业今年和去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公布的1-9月份的库存,我们发现:海信库存成本从去年的16.9亿元上升至20.4亿元;康佳库存成本从去年的32.1亿元上升至39.0亿元;厦华库存成本从去年的9.8亿元上升至12.5亿元;而长虹的库存成本更是从去年的47.7亿元上升至54.4亿元。

  统计显示,国内不少彩电企业的库存成本比去年同期都有了近5亿-10亿元的增长,而一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也刚刚达到这个水平。严重的库存成本甚至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赢利。长虹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就显示,受库存成本过高影响,长虹本报告期销售收入为122.04亿元,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下降了16.48%。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过高的库存成本已经影响到企业正常的赢利,不少企业增长的主营业务收入刚刚填补库存成本增加的空缺。而国内彩电企业必须认真面对库存问题,及时调整库存结构,才能获得持续性赢利增长。

  据记者了解,TCL、夏新的库存成本就分别从去年的66.6亿元和16.7亿元下降至今年的53.1亿元和13.8亿元,其结果是双双扭转了原来的亏损状态。

  企业对市场判断偏差是主因

  不同企业间的库存出现这么大的差别,究竟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呢?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彩电企业库存成本过高与积压大量彩电有关,而彩电库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彩电市场处于从CRT向平板转型期,很多企业对CRT彩电退市的具体时间以及对平板电视市场需求的判断出现偏差,导致各企业CRT彩电储备量有所不同。二是国内彩电企业大部分选择投产液晶电视,而今年上半年全球液晶面板供过于求,从而间接导致国内整机厂商库存加大。此外统计显示,彩电厂商产能越大,往往用于调节的库存也越大。

  厦华电子总经理助理魏自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品来看,目前厦华彩电库存主要集中在平板电视上,而从市场角度来看,厦华在内销方面并没有库存压力,库存主要体现在外销上。不过他同时表示,厦华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意识对外销市场保持了一定量的库存,主要为第四季度到来的圣诞节考虑,这些季节性增长的库存属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作者:胡洪森

  不过当记者把同样的问题电至康佳集团数字平板事业部总经理刘丹、长虹数字平面显示公司总经理陈宁时,双方均以库存问题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过于敏感为由拒绝回答。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国内彩电市场进入销售旺季,为迎接“国庆黄金周”,国内彩电企业对彩电特别是平板电视都进行了一些备货。国庆节销售结果显示,平板电视的销量和销售额得到大幅提升,而各彩电企业的库存也得到了缓解。不过他同时指出,相对庞大的前期库存而言,这种缓解也只是杯水车薪。

  改变经营模式是根本出路

  企业库存的增加将对我国彩电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平板电视库存的增加将会直接影响年底乃至我国平板电视的价格。特别是在液晶电视价格频频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将会延迟新产品的推出,年底还将会掀起又一轮价格战,直到明年春节液晶电视的价格才会趋于稳定。

  面对不断增加的库存成本,企业陷入了尴尬之中。但库存成本逐渐升高,企业又不得不面对,该如何释放这些过剩的产能呢?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告诉记者,有效消化库存压力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从短期收效考虑,形成行业默契,改变不断降价的现状。二是从长远角度考虑,有实力的彩电企业应该加强渠道、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但这对中小规模企业来说,投入过大,短期收效甚小,因此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叶平同时表示,库存压力在国内彩电企业中普遍存在,而要释放这些产能则需要企业从两方面改变:

  首先,要改变经营理念。国内彩电企业应该明确,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不代表赢利第一,净利润第一。企业过度追求产量及规模效应,容易导致供过于求状况发生,从而造成库存大幅增加,利润也随之减少。而可惜的是,从目前国内彩电市场竞争态势来看,追求规模效应、抢夺市场占有率依旧是国内彩电企业奋斗的目标。

  第二,企业要改变经营模式。随着电视技术的发展,电视产业逐渐表现出和IT产业相似的发展模式。IT产品的特征是价格不断下降,同时产品技术不断升级,产品的生命周期都很短。而电视却是价格不断下降,产品技术升级相对缓慢。彩电企业都冀望一种技术,一款产品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这是不太现实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要想彻底的改变库存成本过高的现状,主要是要缩短库存产品周转率,减少同一产品在市场流通的时间。虽然电脑厂商Dell的“零库存”理论有点极端,但是其靠技术优势赢得利润的经营思想却值得国内彩电企业借鉴。(n101)

  作者:胡洪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