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网站不能只做“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00 ChinaByte

  11月6日,国家公务员报考确认期间,河南省人事厅网站的网上确认程序突然中断,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发出紧急通知:由于网络出现异常,网上确认改为现场确认。无独有偶,仅几日之后,郑州市司法局网站被“黑”。时间再退到两个多月前,省卫生厅网站也遭遇“黑”手。

  对于屡屡伸向政府网站并屡屡得逞的“黑手”,很多网民认为这折射出政府在网站建设方面的不足,突出表现在服务意识的缺乏。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窗口,政府网站的建设考量着政府的服务意识。

  为了推行电子政务,很多地方政府都建立了网站。政府网站建立的初衷无非是为了建立一座沟通基层的桥梁,开设一个服务群众的窗口,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这是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进步。原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很多政府部门把网站看作政府的面子工程,重建设轻服务,大搞网络形式主义,安全意识薄弱。有的政府网站内容陈旧,根本不具备实际使用功能;有的政府网站缺少日常维护,甚至被“黑”了都不知道;更有甚者,有的政府网站连正常登陆都无法实现,更遑论提供什么服务。实在是有损政府部门形象!以河南省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为例,由于服务水平上不去,虽然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但两三万人同时登录就瘫痪了,连个普通的商业网站都不如,使本来可以通过网上确认的

公务员考试,不得不“穿新鞋走老路”,依旧采取现场确认的方式,给报考人员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网站是政府服务的一种工具,再好的工具如果不用,也只是一种摆设。但某些地方的政府网站为何成了事实上的摆设?为何等到网站被“黑”了以后才会想反思问题的所在?而且大多数单位都无一例外的把原因归结于“单位穷,用钱的地方多”。其实正真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服务意识的缺乏、责任意识的缺失,即使政府网站空有良好的配置,却没有提供良好的服务,这无疑是对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所以只要观念转变,服务意识增强,什么工作都能做好。也就能保证的公众知情权与政府网站的高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