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公务员报考网站瘫痪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45 ChinaByte

  据《解放日报》11月14日报道,11月6日,国家公务员报考确认期间,河南省人事厅网站的网上确认程序突然中断,该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发出紧急通知:由于网络出现异常,网上确认改为现场确认。无独有偶,仅几日之后,郑州市司法局网站被“黑”。时间再退到两个多月前,该省卫生厅网站也遭遇“黑”手。这一系列反常现象的背后,折射出政府网站在建设方面的不足,需要政府部门深刻反思。

  在电子政务的热潮之中,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的硬件投入不可谓不巨大,网页制作也不可谓不漂亮,然而,在重电子轻政务的意识引导下,相当多的政府网站却可以用“外强中干”来形容。这次河南省3家政府部门网站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连遭不测就从一个截面揭示出了时下政府网站的某些致命缺陷。“整个郑州市和河南省直机关的政府网站硬件设施应该是全国一流的”即可证明政府网站的不堪重负或不堪一击不是因为硬件设施的滞后,而是因为政府网站在设计、管理之时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的严重不足。

  政府网站公共服务能力的相对不足绝不是河南省政府网站的个别现象,而是整个政府网站存在的通病,只不过是在河南省几个部门政府网站上集中反映出来而已。根据互联网实验室新近发布的《电子政务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率仅为26%。目前国内3000个政府网站中,70%的地市级政府在网上已经设立了办事窗口,但是随着电子政务的纵深发展,电子政务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暴露出来:崭新的电子政务模式与陈旧的政府组织结构、政务活动的安全性要求与为公众服务的信息开放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正严重影响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

  客观地讲,我国电子政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服务意识和服务措施的未能及时跟进导致我国电子政务的应用水平,尤其是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一些政府网站成为摆设早已是为社会所诟病,一些花巨资建起来的网站非但信息公开不及时,而且缺乏与老百姓沟通交流的渠道,既没有电子邮箱,也没有在线留言,即使有也是长时间无人过问。相比较而言,像河南省人事厅这样能够提供网上报考公务员的政府网站还是公共服务水平较高的了。当然,政府网站能够同时满足大量群众网上查询、办事需要应是政府网站服务功能的应有之义。诸如公务员报考、考试分数查询等网络功能肯定是人事部门、教育部门网站建设时必须首先考虑的功能,否则还建这些网站何用之有!

  “网到用时方恨少”。在如今公务员报考热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都靠人工、现场报名的方式不但不科学,而且也十分浪费。此时,通过网站报名则是最佳的方式了,不幸的是由于网站服务能力的限制使得其不堪重负,陷入瘫痪。这样也就失去了电子政务提高效率的功能,而且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说实话,对一些政府网站使用率过于集中的需求,应该是政府网站建设之初就应谋划的重点。因此,如何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则是当前政府网站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了。

  就电子政务而言,电子是基础,政务是核心。而在政务里面,公共服务则是核心之核心。在前不久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创新管理制度,为群众和基层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推行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公共服务

信息化,及时发布公共信息,为群众生活和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便利条件。”由此可见,推进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促进政民互动,是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宗旨。

  如何提高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能力呢?笔者以为最为重要的是树立电子政务的服务导向。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过程中服务意识的不到位是掣肘电子政务服务水平的内因。我们要在政府网站建设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体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为民服务思想,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为中心,科学发展电子政务。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的理念和意识,然后还要高度重视各种政务服务的有效整合和全面改进。具体来说,就是在电子政务的整合与改进中,要以最大限度地从方便企业、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方便接受服务作为出发点,而不是把方便政府作为出发点。这是我们最容易接受,但又最不容易做好的事情。用这样的理念和价值重视审视我们已经构建的许多政府网站,该有多少需要完善与改进的地方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