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瑞星与流氓软件结怨已久 秘密研发还用户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4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当反流氓软件进入第二波讨伐攻势时,包括瑞星、金山在内的国内安全厂商正式加入打击流氓软件大军。日前,瑞星正式推出可以彻底清除目前流行的400多种流氓软件“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3.0”。据悉,这是瑞星于半年前抽调研发部门的精兵强将,投资1000万元,秘密研制出全新反流氓软件产品。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金山毒霸在京高调宣布代号为“风卷残云”的“封杀流氓软件行动”启动,并发布金山毒霸系统清理专家。

  将流氓软件当病毒杀

  不可否认,近年来流氓软件数量成倍增加,并且越来越多地采用病毒和黑客技术,从入侵手段到危害方式上,几乎和恶性电脑病毒无异。《瑞星2006上半年度中国大陆地区信息安全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流氓软件的危害首次超过病毒,其泛滥程度几近失控。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表示,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瑞星卡卡3.0”的策略就是将瑞星长期积累的反病毒核心技术和经验,应用到反流氓软件的斗争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彻底地解决流氓软件问题。

  作为国内首款由专业信息安全厂商发布的反流氓软件工具,卡卡3.0集“反浏览器劫持”、“反恶意插件”、“广告过滤”等功能为一体,功能强大。从扫描引擎、功能配置到升级策略,几乎无异于瑞星

杀毒软件一经发布即受到网民追捧,每天的下载量高达30万次,短短十余天内即拥有了300多万用户,给通过网页安装插件的流氓厂商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我们的策略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流氓软件当病毒一样查杀。”毛一丁谈及,“如果流氓软件的生产者在这方面试图和我们交手,瑞星是非常有信心的”。

  在这一点上,其它安全厂商亦是当仁不让,金山总裁雷军表示:“与非专业厂商有技术不足相比,杀毒厂商更加具有与病毒做斗争的丰富经验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因此与猖獗的流氓软件做斗争还需‘正规军’。”

  结怨已久秘密研发

  和一年前推出的在线安全服务一样,尽管投资巨大,瑞星仍然选择了“赔本赚吆喝”的模式,所有网民均可免费下载安装。

  当问及如何收回巨额投资时,毛一丁坦言自决定起就没有收费的打算,主要是怕引起“口舌之争”,避免有人指责瑞星动机不纯,借打击流氓软件的口号牟利。此外,打杀流氓软件并非纯商业市场,毕竟流氓软件只会越来越少。

  “剿杀流氓软件、保护网民上网安全,这也是杀毒厂商应尽的义务。”

  其实,瑞星与流氓软件的恩怨要追溯到2001年,与恶意网页代码的斗争。去年瑞星还曾以自律书、软件编写规范的形势,呼吁业界同仁自觉对流氓软件行为进行抵制。并于2005年6月28日,发布“卡卡上网助手1.0版”。给流氓软件厂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并未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流氓软件问题,一些互联网厂商被迫寻找新的推广方式,尝试用共享软件捆绑的方式,向用户的电脑中安插流氓软件,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采取流氓手段推广产品和网站,甚至通过占领用户的电脑发展起弹出广告业务。

  而据记者了解,卡卡3.0的研发,推出均是秘密进行,甚至没有公测,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为了避免被流氓软件察觉。

  将用户的权力交还给用户

  由于政府并未出台关于“流氓软件”的标准,业界对于如何清除商业公司发布的流氓软件,一直争议不断,即使专业安全公司的介入,前期也是异常低调。而之所以最终还是在流氓软件标准颁布前发布查杀工具,完全是为了归还用户的权利。

  当问及像病毒一样查杀流氓软件是否会侵犯商业公司的权益时,毛一丁表示,“和杀毒唯一不同的是,在清除流氓软件之前,会先征询用户的意见,继续保留还是彻底清除由用户选择是否删除。瑞星卡卡3.0将隐藏在用户电脑中的所有非正常软件都扫描出来,但删除完全是在用户的意愿下进行操作的,不会遇到法律纠纷。”

  而如果某些流氓软件拒绝被用户卸载,瑞星卡卡3.0则会把它们当作病毒一样彻底清除。毛一丁解释说,“我们希望将用户的权利交还给用户,用户的权力高于一切,只要用户愿意,所有的软件产品都必须可以被无条件地卸载,包括微软的Office和瑞星杀毒软件。”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