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超级ADSL拿什么拯救固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最新消息透露,中国电信正在测试基于ADSL2+技术的“超级ADSL”宽带,据悉,ADSL2+理论最大下行速率24Mbps,上行1Mbps。此举意在提升网络速度,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首先应该肯定,这一举措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

  其实,固网收入瓶颈难破,主要障碍是传统话音的疲软,而不是宽带,更不是宽带的速度。据信息产业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话音业务全面下滑,其中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2%。但是,中国网通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3%,其宽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3%,更可喜的是,网通的宽带内容和应用收入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增幅高达104%。中国电信上半年非语音业务收入增长22%,占经营收入比重达27.5%,其中互联网和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

  固网的话音收入下降,而宽带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这个反差表明,固网的出路在于互联网和

增值业务,其中,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是VoIP和IPTV。宽带增值业务多达数十种,比如,
网络游戏
、视频与音频点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VoIP、IPTV、即时通信、宽带VPN、网上购物等等,都是固网大有可为的增长点。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电信提前布局“超级ADSL”,以备将来普及宽带大提速之需,无疑是切中了固网的命脉,找到了推动固网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动力。

  不过,解决宽带的速度瓶颈固然必要,而更重要的是电信运营商要转变经营理念。

  比如VoIP,有一种观点认为,IP分流是固网增量不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运营商一直处于被动地位。VoIP虽然侵蚀了传统话音的利益,但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展示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到2010年,美国VoIP用户数有望达到3200万,届时将有超过40%的宽带用户拨打IP电话。所以,运营商不能消极对待VoIP,更不能仅仅盯着眼前的既得利益。电信六大运营商均已介入VoIP,只有创造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才有利于VoIP产业的健康发展,以电信为主导,以民营为补充,先做大VoIP这个产业以后,电信运营商才从。

  再比如IPTV,同样是一个争议不休的敏感话题。目前,电信拥有网络而拿不到牌照,广电拥有牌照而没有全程全网,这是体制弊端制约了IPTV的发展。要相信,这个矛盾迟早一天会解决,IPTV必将成为宽带网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亮点。iSuppli今年8月发表报告称,2005年至2010年,全球IPTV用户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2.1%,全球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5年的240万增长到6310万。在国内市场上,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在全国17个省进行IPTV试点工作,中国网通也在20多个城市进行相关试点,今年上半年,中国网通的IPTV用户增长超过2万,宽带用户群正由PC向TV延伸,IPTV用户较2005年末增长50%。IPTV的普及和发展乃是大势所趋,任何人为干预的因素都将在技术的进步中得到化解。

  突破固网瓶颈的希望在宽带,而推动宽带步入快车道的动力,不是“超级ADSL”,而是运营商与时俱进的经营理念。转变经营理念的关键在于,未来的宽带首先要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用户,前提是以用户为本,要以无可挑剔的质量和服务赢得用户的依赖。不能像南京宽带那样,质量和服务还没上去,倒只想掏用户的银子,结果只能是自讨没趣。

  作者:罗会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