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软刘积仁:IT人才是中国成为软件大国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7: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为促进中国西南地区软件人才的培养与发展,11月11日,在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都江堰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由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等六所高校联合主办,主题为“软件中国与IT人才”的专题演讲会在成都东软信息学院隆重举行。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应邀与西南地区1200多名学子就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及IT人才的成长等话题做了专题演讲和对话,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及相关领导亲临演讲会现场并亲切寄语当代大学生。

  会上,围绕“软件中国与IT人才”的主题,刘积仁博士前瞻的观点与睿智的谈吐引起在座大学生掌声不断。“IT人才是中国成为软件大国的关键。”他首先表示:“丰富而高质量的IT人力资源将是中国在全球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优秀的国际化、实用化的IT人才。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理解全球及中国软件产业的机遇,根据产业的趋势把握自己的机会;应该如何响应市场的需求塑造个人的核心

竞争力,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这些问题无论是对于大学生自身的成长和成熟,还是对于中国软件产业的长远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他认为,中国的软件产业已迎来一次重大机遇,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正向中国、印度等成本低、人才素质高的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中国拥有大批的高质量的软件人才,世界的制造中心,巨大的消费市场,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的基础及通讯设施,发展IT服务产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以及中国加入WTO之后良好的国际环境,这些使得中国有潜力成为继印度后又一个世界IT服务业中心。“因此,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与IT服务业紧密相关的专业学生,亟需从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为适应国际化竞争所需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刘积仁博士说道。

  演讲会得到了成都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亲临演讲会现场并热情地寄语大学生,他说:“成都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一个宜居的城市,成都还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城市,一个智慧之城。他认为,成都具备发展软件产业的先天条件和战略优势。2006年年初,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成都市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并制订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加快成都地区软件人才的培养,制订吸引和留驻优秀人才的激励政策和措施。欢迎广大学子学成后在成都发展、创业。成都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像东软这样的优秀的软件企业在成都的发展,积极推动成都服务外包基地的建设。”

  据介绍,东软集团是我国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连续两年蝉联国内最大外包商地位。由于业务高速发展,特别是其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大规模培养和招聘优秀软件人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满足高速增长的国际外包业务对人才的需要。目前,东软相继完成在沈阳、大连、成都、南海、南京等地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了以人力资源为核心,软件研发与国际合作为主体的产业格局。今年11月,成都东软软件园产业区已经落成。东软计划2007年在成都及西南地区招聘1000名软件工程师,未来3-5年东软在成都的人员规模将发展到5000人。

  作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