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3G当道,WiMAX用"青春"赌明天(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54 赛迪网

  【赛迪网讯】

  成长势头难挡

  据悉,目前全球得到WiMAX论坛认证许可的企业已达到721家,其中北美地区最多,达到394家,WiMAX试验项目全球已经有250个,遍及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2006年,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等共有24个网络进入商用阶段。其中韩国的KT早在2004年其就开始部署世界上第一个移动WiMAX商用网络——WiBro网络。日前,北美运营商SPRINT NEXTEL又宣布将WiMAX作为其未来4G发展的通信平台。所有的这些都标志着WiMAX产品正在逐渐成熟。

  记者采访获悉,在广受关注的标准层面,进展也十分迅速。电信研究院吕成华博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802.16-2004和802.16-2005两项标准先后在2004年6月和2005年12月获得批准,为WiMAX产业链的形成注入了活力。同时,为了推动基于802.16标准的无线接入技术在全球的应用,WiMAX论坛在原来的认证工作组(CWG)、技术工作组(TWG)、频谱工作组(RWG)、市场工作组(MWG)基础上,还成立了需求工作组(SPWG)、网络工作组(NWG)和应用工作组(AWG),重点对可运营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的需求进行分析,研究适用于不同运营商的应用场景及对网络架构和功能进行规范等。而且,吕成华还告诉记者,WiSOA近期还宣布准备在12月份签署第一个国际WiMAX漫游协议,此协议将覆盖全部WiMAX服务和所有WiMAX频率范围。

  在产业链搭建方面,WiMAX从标准制定到设备开发芯片制造以及测试仪器仪表等各环节,多厂商合作开发的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链初具规模。英特尔、富士通微电子、Wavesat等公司开发的固定WiMAX芯片已经开始供货。值得关注的是,首批固定WiMAX产品在2005年初得到了认证后,今年论坛还计划在第四季度开始进行移动WiMAX设备的认证,预期2007年一季度能为商用移动WiMAX产品发放认证标志。

  频率仍存悬疑

  早在WiMAX进入中国之前,电信研究院一位高层人士就曾公开表示,WiMAX在中国将面临标准、频率、成熟性、运营模式以及监管等五大挑战。该人士更是明确表态,目前中国适用WiMAX的频段都不可能发放给WiMAX使用。似乎,WiMAX在中国发展将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样的情况在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作者:洪生

  根据802.16的标准,它给出从2GHz-66GHz很宽的频率范围。考虑到非视距的传播特性,所以大家真正关注的频段是在2GHz-11GHz这个范围,特别是2GHz-6GHz这个范围内,而在这个频段内目前相对比较的拥挤,不少国家在这个频段上的分配可能有不同的考虑,或者一些频段已经分配给其他的用途。所以,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对本报记者表示,WiMAX必须尽一切努力促进全球/区域与国家的频率规划支持,要像WRC-2003的(W)RLAN寻求5GHz频段的频率规划支持那样,特别是寻求在WRC-2007及其CPM会议上,以差异化市场定位与互补和谐发展为基本原则谋取重要进展。

  吕成华也告诉记者,WiMAX最终可能会根据各个国家频谱分配情况确定各自的频率,而这种频率上的不统一,可能会对将来网络间的漫游以及设备的规模化生产都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他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WIMAX的灵活性,可以帮助其灵活部署,及时满足当地市场的实际需要。

  经济性或可赢得空间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WiMAX是一项崭新的技术,因为不必考虑兼容而使得其具备很强的经济性。上海贝尔阿尔卡特WiMAX研发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WiMAX从接入网到核心网都选择通用的IP平台和协议,确保了产品的成熟性和可靠性,降低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和风险。全IP化也为将来的业务移植和扩展带来了很大的空间。同时,WiMAX设备集成度高,方便部署以快速抢占市场,同时便于迁移也不会造成投资沉淀。另外整个系统的管理也会相对的简单。

  而且陈如明也告诉记者,WiMAX市场定位不仅支持公网,包括区域普遍服务,而且对专网WMAN应用亦很有吸引力,包括城市

信息化与应急联动通信在内,可充分发挥其适当移动性、
性价比
高及组合VoIP、数据、流媒体与视频业务应用的能力。陈如明表示,WiMAX网络可大可小,灵活性以及适用性都很强,所以很适合没有移动通信网络的新兴运营商采用。

  吕成华也告诉记者,由于多厂商的支持,WiMAX的终端应用模式比较成熟,芯片成本比较低,从而使WiMAX网络的总体部署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对于运营商来说,标准化的空中接口和技术规范,使不同设备制造商的产品可以进行互通,降低了运营商对单一厂商设备的依赖性,减少投资成本和风险。(n101)

  作者:洪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