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望国产手机明天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42 ChinaByte

  近日,上市国产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表明,老品牌如夏新、康佳、波导等厂商再度报出盈利的消息,TCL集团也开始扭亏;新兴品牌如联想、创维、长虹等也表现出了强劲的赢利能力,形势比去年大大好转。

  国内手机厂商业绩转好,即有外因起作用,也有内因来驱动,总体来说作用比较明显的外部因素如下。一是近年来移动通信运营商争先开拓农村市场,农村特定的消费群体对厂商在前二年由于业绩不好而导致的海量库存进行一定程度的消化,减轻其不良资产的占用;二是通讯费用越来越便宜,城市与农村又新添不少手机用户;三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黑手机进行严历打击,颇有成效,这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黑手机对国产手机的冲击。比较认可的事实是,在国内市场上,虽然国内外手机厂商都有,但是国内手机厂商比较集中于中低端手机,黑手机对国内厂商的冲击相比对国外厂商的冲击要大得多

  外因还是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没有内因,外因力量再大也没用,作用比较明显的内因如下。一是压缩营销机构与人员规模,调整企业生产营销结构,大力节约成本;二是努力开拓海外市场,波导、中兴、华为大量的手机出口为其业绩增色不少;三是各个厂商对技术对竞争的决定性作用认识比较到位,且先前几年的积累渐渐有了效课,这一点在联想身上表现得更明显,目前联想手机

自主研发产品的比率已超过 80%,其厦门联想手机工业园的落成更为联想手机在研发设计、价值链整合、生产及质量管理、产能及环保等方面,提供强大的保障。

  财报虽好,但这只是纵向自己与自己的过去比较,横向与国外厂商比较,差距仍然比较明显。据第三方调研公司赛诺的数据显示,曾经在几年前占据半壁江山的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只有26%左右,除了联想外,其它国产手机厂商早已被挤出了前五名的阵营;赛迪顾问的调查数据与此差不多,结果表明国产手机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已跌破30%,为29.2%。二个不同的机构,得出的数据相差不大,据此可推断结果比较客观可信。有差距,就要想法努力缩小差距。大愚认为,结合当前的现实,国产手机厂商在随后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应该在如下方面大做文章。

  一是抓住3G,死死地抱住移动运营商这棵大树(背靠大树好乘凉嘛),加强与移动运营商的深度合作,通过运营商的手机定制来促进自身发展。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将更加突出,运营商推行内容服务时必须要有终端厂商的配合,否则新服务很难推广。同时,手机厂商与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将使得手机厂商可以在相当低的风险下推出为特定用户群量身定制的手机,这是双赢。运营商主导手机销售在国外已是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随着3G的到来,大愚坚信国内也将会出现这种情况。

  二是仍然重点关注中低端市场,这是国内手机厂商比较擅长的领域。很明显,目前手机已经由传统意义上的高技术产品转变为消费品。即然是消费品,产品本身换代速度加快,自然会引起用户手机更换频率加快,这样高价位、高档手机市场需求量就不会太大。因此,未来一到二年低端手机产品将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主要消费品,另外国产品牌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不明显,因此抓住甚至垄断中低端这个层次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是加大力度搞品牌建设,让国内用户对国内品牌有一种信任感。在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报出盈利消息的同时,国产手机的整体份额仍在下滑的事实,从一个方面说明国产手机仍然还需用户与市场的进一步认同。厂商要建立内外一致的品牌建设系统,务虚更要务实,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要因为一两款手机的质量问题伤了普通消费者的爱国心,毫不讳言地说,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手机的信任度仍较脆弱。

  四是加大国外市场开拓力度,扩大国外市场份额。虽然2006年财报还没有出笼,但从前三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出口也是国内厂商扭亏的第一功臣。国产品牌特有的成本优势以及饱和式营销战略正在国际市场上重复着2000-2002年的优势,“世界工厂”的角色渐渐有了苗头。在中国3G迟迟没有启动的时候,面向国外市场尤其重要。

  前两年的低迷基本上可归结于国内企业研发能力的不足及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经过这几年的起起落落,企业有了一定程度的技术积累,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国内一些厂商在手机产业链里位置有所前移就是例证。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国产手机情况好转,得益于不少外部力量的推动,这些外部力量在未来的一两年还能否起这么大的作用仍存疑问,国产手机要想重建辉煌仍面临不少问题,我们应做的是为其加油,为其献策,每个用户不论是否用的国产手机,都是他们努力的受益者。没有国内厂商与国外巨头的竞争,也许我们很多人仍然买不起手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