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VoIP开始向统一通信进化(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51 赛迪网

  【赛迪网讯】VoIP的出现给整个通信行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在这场变革的前夕,从企业用户、传统运营商、虚拟运营商、设备及芯片厂商到系统集成商和代理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IP电话业务已经在中国获得了高速增长,预计到2007年IP电话通话量将达到2101.1亿分钟,收入达到525.3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中国企业级VOIP设备支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2009年设备支出预期为42亿元人民币。VoIP也正在向着统一通信的方向进化,用户不受位置、时间或设备的影响按照喜好随时进行通信的梦想正在逐步走向现实。当然,为了更好地赢得市场,VoIP也要解决自己在安全性、紧急呼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VoIP正在走向主流

  VoIP从诞生时开始,就由于其低廉的资费水平,延伸价值链容易,能够方便地开展数据、视频等多种

增值业务的特点而广受欢迎,市场增长曲线拉升得非常快。宽带网络发展和通信市场竞争的加剧共同驱动了VoIP市场发展。运营主体不断增加,传统运营商和众多新兴运营商都参与到了VoIP电话业务提供当中。VoIP的各种相关技术也正在趋向成熟,语音质量有所改进,商业模式经过几年的磨合逐渐成熟,业务开始向多媒体即时通信方向过渡。

  在中国长途电话领域VoIP已经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据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1-9月,固定传统长途、移动长途、IP电话通话比重分别为28.8%、27.6%和43.6%。“资费优势巨大是长途IP电话增长迅猛的直接原因。在今后几年内,VoIP在长途通话业务中所占的份额将逐渐等于甚至超过PSTN及移动(GSM、CDMA)长途业务的总和。”赛迪顾问网络与通信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张涛做出了乐观的预测。VoIP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从2001年开始传统PBX以每年12%的速度在下降而IP PBX则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传统的PBX设备供应商已停止纯PBX技术的研发或已向IP PBX技术迁移。目前IP PBX市场混合IP/TDM企业交换机是主流产品,纯IP PBX增长速度最快。

  IP Phone也相应地在企业市场获得广泛应用。思科系统(中国)统一通信业务总监罗军说:“IP电话机替换传统电话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每一天都有1.2万个传统电话被思科的IP电话机替换,我们现在IP电话机发货量已经超过了900万。”

  中国

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寿鹏说:“以VoIP为技术依托的融合通信系统已经成了新兴通信公司的战略资产和核心竞争力。而且由于其强大的竞争力,在国外已经有众多的电信运营商把VoIP当成了战略性业务来对待。VoIP在许多情况下都是跨国传送的,我国还应该积极参与到全球的相关技术标准的研发、制定当中。”

  统一通信是未来方向

  统一通信是VoIP进化的主要方向,它能够实现各类通信的统一和简化,理想状态下用户可以不受位置、时间或设备的影响进行通信。随着全球化和企业应用的复杂化,融合数据、语音、视频等业务成为企业智能通讯市场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单独维护语音和数据网络使得企业的成本大幅度提高,此外,企业内部的呼叫中心管理、统一消息系统等一系列新的应用,也必须在一个融合的网上来实现。统一通信的相关系统和设备正在逐步成熟起来。2010年,全球统一通信服务与设备市场将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作者:杨庆广

  罗军说:“思科在统一通信领域拥有业界最为完整的产品线,已经成为业界的领头羊。思科的技术和方案可以采集相关的通信设备在网状况,通过统一的界面在PC上或者其他终端设备上显示出你想要联系的人,可以实现自主通信。远程或出差员工也能从任意地点使用这种服务。统一通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协作性的需求,但人们对通信所需要的还远不止此,过去一段时间内,网络只能够传递一部分的信息,比如数据、语音及可以察觉得到延迟的视频图像。为此,思科提出了网真技术平台,它实现了透过IP网络再现真实,让人们在沟通时能够捕捉到对方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眼神交流等细节。网真的重要应用之—是网真会议解决方案,能够让会议参与的各方有一种亲临实境的面对面交流的感觉,让‘虚拟会议’变的很‘真实’,增强客户的沟通体验。”

  除了思科之外,很多其他的电信巨头也提出了自己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我国的华为也提出了基于IP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产品集及时通信、视频通信、个人信息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由于巨大的市场诱惑,微软也准备跨行业进入其中,准备在2007年推出相应产品。

  统一通信是VoIP发展的方向,它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涉及到的诸多应用和理念需要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不断完善。

  安全性需要得到完善

  拥有着价格优势这一“终极杀手”和丰富的业务提供能力,VoIP强大的生命力是毋庸置疑的,现实的市场状况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VoIP是一种源自于互联网的技术,它带有了互联网的优点,也不可避免地遗传了互联网的缺点,可管理性、安全性等都较差。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说:“VoIP作为一种现在普遍应用的通信方式,未来想要获得全面地发展,就应当和传统语音通信一样承担一些基本的社会保障职能。比如能够实现紧急呼叫(110、119等)功能、定位与溯源、执法监听、普遍服务等。而VoIP恰恰在满足这些基本社会保障职能方面存在很多障碍。就目前来看VoIP不能实现紧急呼叫、安全监控,只能做到传统语音电话的一部分。VoIP在未来必须通过技术和市场手段解决这些问题。”他还强调未来VoIP一定要能够实现溯源,否则不仅不能解决安全监控的问题,也会给普通用户的使用造成很多障碍,VoIP技术还应当把技术上的合理性和商业上的合理性结合起来。

  邓寿鹏也认为VoIP的安全性非常值得重视,未来一定要实现VoIP的可监控性,行业监管部门也应该把这一问题重视起来。

  除此之外,VoIP还存在着多数终端需要单独供电,不方便实用;语音质量较差,服务质量难以保障;VoIP协议还没有统一,不同的VoIP运营商之间需要解决协议转移;在互联的时候不同VoIP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怎么进行;号码统一和号码可携带等问题。VoIP想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正视这些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陆续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出现。(n101)

  作者:杨庆广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