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智能手机是手机的第三次革命(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智能手机不同于普通手机的主要是它的可扩展功能,因此需要一个全新完整的产业链来支持它的发展,包括运营商、终端厂商、SP、软件提供商等。

  由于智能手机与3G手机有着诸多共同点,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厂商进入3G终端领域的预演,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口将为未来3G提供重要的基础和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智能手机已经撬开了3G的大门。

  智能手机能成为2006年的一个亮点,不仅是因为在各类通信展上随处可见智能手机的身影,更是因为智能手机所承载的增值服务,拇指经济需要以手机作为工具和使用平台,而智能手机将承载更多的移动增值业务。

  随着通信技术高速发展,移动终端已经由原来单一的通话功能向话音、数据、图像综合方向演变。从整个手机发展的进程上看,我们可以把手机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体积上的变化,手机由最初的大砖头演变到现在的小巧玲珑;第二阶段是色彩变化,手机屏幕由黑白变到彩色,进而出现了拍照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等;第三阶段则是

智能手机的出现,手机由封闭式操作系统变成开放式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多种扩展功能应用。

  为什么可以把智能手机的出现定义成手机的第三次革命?我们可以从以下的事例来判断这样的定义是否准确。

  城市交通状况不佳,出发前先通过手机查看到哪条线路最通畅,避免塞车;在机场候机的时侯,通过手机收发电子邮件,不耽误公司策略的制定;去音像零售店租录影带看,选中录影带,通过手机确认个人ID号,即可带走录影带……

  这些看似科幻片中的场景其实都已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了。手机已经突破了传统的语音电话传输功能,实现全方位信息传输。

  多普达进入市场时,中国的手机市场正处于第二阶段,此时的市场竞争激烈,新进品牌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但整个通信行业正处于语音业务不断下降,数据业务需求上升的阶段,而市场上却没有能将已经成熟的IT和通信这两个领域互相融合的产品,以及具备承载多种数据业务功能的手机,于是多普达选择了这一空白领域。

  3G手机的“试金石”

  智能手机不同于普通手机的主要是它的可扩展功能,因此需要一个全新完整的产业链来支持它的发展,包括运营商、终端厂商、SP、软件提供商等。

  一般来说,智能手机都具有电脑的一些功能:运行程序靠CPU来完成的,具有手机专用操作系统,可以上网、接收下载文件、处理文件、播放音频及视频等,也可以通过增加各种软件实现更多功能。

  智能手机和3G技术相伴而生,一直被媒体誉为3G手机的“试金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智能手机与3G手机有着诸多共同点,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厂商进入3G终端领域的预演。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口,将为未来3G提供重要的基础和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智能手机已经撬开了3G的大门。

  经过几年的培育,智能手机的发展也达到了高潮,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层出不穷,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而3G时代的到来和众多国内厂商的加入,让智能手机在外形、功能等方面有了更大的突破,同时也更加受到用户的欢迎,这也使得智能手机在竞争中取胜,从而跻身主流市场。

  作者:李绍唐

  智能手机能成为2006年的一个亮点,不仅是因为在各类通信展上随处可见智能手机的身影,更是因为智能手机所承载的增值服务。拇指经济需要以手机作为工具和使用平台,而智能手机更好地提供了这个平台。

  商务功能 势不可挡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已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但在企业信息化手段上,移动商务和移动办公才刚刚起步。移动商务的程度,在一些行业已经成为制约企业信息化进程的一大瓶颈。如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应用中,企业高层领导和商务人员常年在外,需要实时对上游供应商的供货计划、商务合同、资金结算进行签审;需要及时了解企业内部物流和资金流等基础数据,以及下游分销商或经销商的销售状况、库存结构、客户关系等信息,传统信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其实现千里之外的掌控或决策。而在OA(办公自动化)和协同管理系统中,企业管理者需要及时掌控外差人员的行踪和各项任务执行情况,实现动态应急调遣和指挥,传统手段已经达不到科学、精准的要求。

  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领域,尤其是金融行业,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正在悄然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现代化应用方案预示着一种全新生活模式的诞生,应用需求的巨大动力,将大大刺激传统信息化手段的改造和升级换代。

  智能手机在行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且发展前景令人乐观。多普达在全国八个城市实施的“城管通”,就解决了传统的城市管理存在的许多弊端。统计显示,新模式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和处理率均达90%以上,处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7天提高到现在的12小时。以前拖上好几个月才能解决的诸如井盖丢失、路灯故障等城市老大难问题,目前已经不再困扰城市人的生活。另外,税务、工商、烟草、制药等行业对移动商务办公功能的巨大需求,也为未来智能手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移动商务巨大的潜在需求,需要运营商、终端提供商、软件

开发商、服务提供商和其它
增值业务
提供商相互联动,携手开发。随着3G的来临,未来的移动商务和办公市场将空前活跃。

  李绍唐简介

  毕业于台湾著名的淡江大学国际贸易系。1982年,初出茅庐的他就从强手如林的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被素以严格遴选而著称的IBM看中后,他兢兢业业地从基层做起,直到担任委外事业群协理。李绍唐在IBM逾17年的职业生涯中战功卓著,连续10年获得IBM百分俱乐部奖,这一IBM的全球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2000年,出任Oracle台湾公司CEO。2003年,转向国内市场,出任甲骨文(中国)华东区及华西区董事总经理。

  于2005年10月加入多普达,出任首席运营官(COO)。在此期间,多普达各项业务发展势头更加迅猛,多普达的业绩获得大幅提升。2006年3月,李绍唐正式担任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n101)

  作者:李绍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