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肖轶翔:思考从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6:57 新浪科技

  近日,“2006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赛”的获奖队——香港中文大学及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与大赛评审专家,携获奖作品赴美国访问英特尔公司并与资深工程师进行了交流。西南交通大学获奖队员肖轶翔是此次访问团成员之一,他记录下了随行感悟,以下为全文:

  Day1  成都 多云;北京多云;SFO 多云;

  清早叫上小易和柱子,核对好机票和手续准备出发了,虽然我很少激动,但是面对将要去传说中的美国和全球最强的芯片公司,心里还是有些荡漾。由于今天要飞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因此今天时间将会多出很多来。到北京与徐老师们以及香港的同学汇合。上了飞机,心里一直有好多东西在思索,期待着能找到答案。Intel 到底怎么表现出她的文化的?她能做到全球最强,一定不是没有道理的,那道理在哪里呢?还有什么是我们将会体会和看到的呢?一分期待,一分焦虑,一分激动。我从来都不轻信权威,因此我也没有去亲信网上所描述的那样神化的国度和公司,决定自己探究一番。心情太复杂,这天休息得并不好。

  Day2 SFO 晴

今早被窗外的车笛声惊醒。今天沿途经过了传说中的Yosemite 。对于我们这样的徒步探险爱好者,真想看一下美国的西部风光。天很蓝,夸张的蓝,有点象是用Photoshop 渐变出来的那种。我并不是崇洋派,但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有一样东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吃饭的地方有张牌子,写着不要给小动物喂食,请保证他们的原生态。这一点也让我淡淡的感觉到西方的那种文化,那种给予他们空间,互不干扰而又和谐共存的概念或者意识形态。在路边看到有很多家长正带着孩子们学习骑自行车,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庆幸在生活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丢掉父亲所给予我独立的性格。思考一下,这会不会是支持着我走到今天,并且一直走下去的原因?带着一些感喟一些倦意回到酒店开始准备第二天去Intel 总部的演说稿,还是不放心,在Jolly的房间预演了一次,还觉得需要很多改进,郁闷了。虽然Jolly鼓励了我,不过心里还是很忐忑。回到房间,躺在床上看起稿子,不知不觉睡着了...

  Day3 SFO 晴

  虽然昨晚两点多困觉于床上,今早压力太大,6点就爬了起来,怕吵到小明就悄悄的跑到厕所里开始准备讲稿。照着镜子,开始练习起来。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坐在车上也来不急欣赏硅谷的风光。在车上彭彭还是有点放心不下我的英语,问了一下Jolly 要不要在车上再试一次,不过Jolly 鼓励了一下我说相信我一定能做好的。怀着复杂的心情一会就到了Intel 的总部了。看到了Intel 简洁的LOGO ,兴奋的情绪也把旅途的疲惫掩盖了不少。第一个日程项目就是参观Intel 博物馆。Intel 博物馆里的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激动人心,这应该是第一次这么全面的了解Intel 的技术和历史。从第一块存储器芯片到每个Intel Inside 的LOGO 都激动人心,当然还有第一块FLASH 闪存PCB 中的明显飞线。所有激动人心的展台几乎让我忘记了今天的Presentation 。一小时的参观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每人领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访问牌后,就进入了Intel 的会议厅开始准备了起来。为我们会议准备了一些水果和喝的,小易倒是蛮休闲的吃了起来。我得准备今天的Presentation ,于是就没有心情去欣赏会议室外的强大电脑和设施了。大家都在准备的时候,Brenda 就悄悄的进入了会议室。经过一番寒暄后,会议就开始了。首先是Brenda 的自我介绍。话语中,感觉Brenda 是一个十分友好的人,也十分随和。之后徐老师和香港的同学们就紧接着做了竞赛的报告。里面的图片逗得Brenda 开心的笑着,气氛很轻松。到我们发言的时候,刚开始也有点紧张,不过可能是融入的原因吧,英语的表现也没有昨晚的差了。在轻松的气氛下,会议很快就结束了。似乎结束得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心情也终于放松下来很多。接下来就是享受了!幻想下午的日程,毕竟Stanford 是很多计算机学子的梦想,终于可以一饱眼福了。在大家中午饭生动的故事之后,我们进入了Stanford 的校园。憧憬和向往着,真希望有一天能在这里面学习。走在校园里,看到了他们的学习方式,讨论方式,和阳光下校园里和谐的氛围。两个小时的参观真的只能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和内心的向往。晚上赶往PHX ,准备开始后一天的参观,Intel IPD 。

  Day4 PHX 晴

  PHX ,沙漠中的城市。真佩服美国可以在沙漠中建起这样的城市来。今天我们就直接来了Intel ,一堆手续和确认后,我们就进入了Intel 的内部。进去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Intel 的"专利墙"。感喟Intel 的成功也不是偶然,一块块专利砖告诉了我们Intel 的历史,也回答了为什么可以居于世界首位的道理。此时的感喟也是一小部分了,更多的是在想,我们要强国,要走向世界,我们该怎么做呢?这不仅仅是一个旅途。很多细节对内心的打击或者说冲击真的太多了。包括我们在实验室门口参观拍照时,另一个路过的Intel 员工提醒我们的带队Intel 人说这是不能拍照的地区。任何一个细节都表现出一种潜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之后我们很幸运有机会和Doug Davis 以及他的团队们交流,十分的高兴。而我们所提问的技术问题,我觉得都不是最让人激动的,最激动的是Intel 公司里带给我的一种气息。也许这种气息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吧。晚上Joe Jensen 请我们吃了顿饭,同样的西餐,复杂的味道。今天也是最累的一天了,从早上到下午都感觉生活在电影之中,关键的是电影还没有字幕。回到酒店,太累的原因,和小明分享了一下电脑里的音乐就休息了。

  Day5 PHX 晴

  今天日程安排去ASU 交流,也许是因为我们也是学生的原因,对学校里的研究项目和计划一直比较感兴趣,所以没想到今天反倒成为了最兴奋的一天。ASU 参观的地一站是柔性显示屏中心,这次就真的感觉到了科技宫了,包括后面我们去的3D 演示厅Decision Theater 里所看到的人机交互方式。几乎让我们感觉生活在《Minority Report》的科幻氛围中。此时我和小易共鸣比较多,因为这里面出现的很多东西,本来是在我们的系统中所架构,而因时间没有完成的东西,多么希望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完成我们的理想。今天参观完后,也基本是我们这次访问主要内容的结束,接下来的时间里安排的则是去SFO 的市区游览了。终于可以脱下正装,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Day6 SFO 晴

  老天真有眼,这里的老天应该是耶稣吧?不管是谁,我们都得感谢他带给我们明媚的阳光。加州的阳光真的很美。我们今天也感受了SFO 的多样化和包容性,走马看花的把SFO 游览了一番。我身平没有见过海,这一次也顺便把太平洋一起给见了。一天过得很快,也是真正看到了美国城市的一天,要不回了国还以为美国就是我们看到的小镇呢。

  Day7SFO 晴 北京 晴 成都 小雨

  今天一打早就起床了,我们赶着时间把剩下没去的几个景点也去看了,也算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在美国一个星期,也有点想国内了。下午打上包回国了,这次旅行也就到此结束,不过这应该算是一个印记吧,相信这个印记能鼓励今后的我好好努力。

  冰虑篇

  回了国快一星期了,努力的搜寻记忆里闪光的地方,思索着…

  所谓冰虑,源于曾国藩《冰鉴》一书。冰:冷静下来。

  1. 关于责任感。

  这一点也许平时我也常常说到,什么是责任感?如果能把我们周围环境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话,应该算是责任感吧。感受这一点是有两件事情,一是我们在Intel 实验室拍照的时候,员工可以很负责的上前来说明情况,而她并不属于这个部分的人;二是在ASU 里,教授看到地上有张废纸,弯下腰去拾取。虽然两件事情都很小,但是成功出于细节,相信这就是Intel 和ASU 以及更好的学校和公司所表现出来的重要性格,责任感。能把自己公司的发展方向作为自己的方向,能站出来说,对不起,这是我的错。虽然很简单的行为却表现出了成功的端倪。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必须去思考和努力做的事情。

  2. 关于科技导向。

  关于科技的问题,还是很坚持我们一直的观点,以人为本。这不是套话。我们发展科技是为了什么呢?我想不应该是为科技本身,而是为了人类的需求。我们做出的任何一个决定都应该以人为出发点,我想这也是为什么Intel 能树立起强大的企业文化的关键。这也是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公司甚至我个人需要学习的。正如Intel 所说的,我们不能让用户去适应科技,而是让科技支持用户。那当我们了解了人类需要的时候再去讨论科技的导向就不再重要了。因为它已经给予我们的需求了。

  3. 关于所谓的成果。

  这一点也是我最想去思考的一点。因为每当做出一点成果的时候,在我们身边都会出现很多浮华的东西。而很少有人能保持住他们独特的想法去面对这些浮华。这也许是区分成功者的重要标志。这次成果我们应该怎样去看待?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度而潭不留影。也许应该学习Intel 的一点,我们可以把它做为一个证明,挂起来,然后再拿起笔,思考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危机感!不要被成就所淹没我们内心的声音。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

  Intel 之行结束了,而思考从未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