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组欧洲业务 再论"取舍之道"(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51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10月31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发布公告,TCL多媒体欧洲业务预计于2006年10月底11月初开始实施新的重组方案:终止除OEM业务外所有电视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对目前在欧洲从事这块业务的大部分员工,以及欧洲的部分附属公司进行重组;视情况变现在欧洲的资产和库存。TCL果断重组欧洲业务,业界普遍认为这是TCL的一个漂亮转身,表明其国际化战略进入了新的调整、反思、升华阶段。

  赢利才是硬道理

  实际上,TCL重组方案有很多种,但也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两个极端”。最艰难地的苦撑,等待转机或者奇迹出现;而最轻松的是撒手,彻底甩掉包袱,一切归零;中间方案则是“切割”,即尽可能地止损,特别是抛弃负担,保留有利可图的资产。上述三种方案中,中间方案最具可能性和可行性,也更考验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的智慧与沟通能力,但同时失败的风险也最大。TCL经过慎重考虑,最终知难而上,选择了中间方案。

  此方案的要旨在于:抛弃亏损的,留下赢利的。TCL表示,欧洲业务重组后,公司将启动新的业务模式:以新的、简化的组织结构,在欧洲现有的OEM业务基础上,服务和聚焦欧洲现有价值的客户,同时计划将绝大部分的支持服务交由TCL多媒体的后台集中提供。

  直观来看,这一重组方案做出了较大的牺牲。但另一方面,从商业上古老相传的法则“市场上升的时候看势,下降的时候看值”推论,经济学则主张国家

宏观调控要“反周期”:经济上升的时候要防止过热,下降的时候要软着陆。所以,有必要认真审视一下TCL多媒体欧洲业务重组方案的“值”和“着陆”方式。

  因此,TCL预计,TCL多媒体上述重组方案虽然将使欧洲业务2007年的营收相比2006年有所下降,但整体经营状况将得到大幅改善。

  不管怎么说,重组后,成本的削减明显。汤姆逊的品牌已然老化,要重新深入人心,就得在营销上流水一样地使银子,这显然不现实了。但OEM业务就能“把绝大部分的支持服务由TCL多媒体的后台集中提供,转移到中国来”。

  总体而言,重组方案大幅度简化了原有框架。看起来TCL煞费苦心地试图平衡长期短期利益:短期内尽早实现赢利,长远则保持“在欧洲重新恢复和发展的机会”,为“未来恢复赢利能力奠定基础”。业界看到了这两个目标的内在“一致性”。

  敢于取舍勇担责任

  对TCL多媒体欧洲业务重组的消息,市场表现出谨慎的乐观,根据万德咨询的统计,目前13家研究机构发表的对TCL集团投资评级中,5家为“增持”,8家为“持有”或“中性”。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TCL多媒体(1070.HK)股价有微幅上涨。香港媒体评价“此举让公司停止亏损,将转向赢利。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在跨国收购上把TCL与明基相比,包括英国《金融时报》(FT)也发表了评论。同样是收购欧洲消费电子业务,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要比TCL收购汤姆逊大约晚一年,前者是在2005年6月发布,后者则在2004年7月挂牌,同样经历了最初的艰难时期后,明基却比TCL 动作要早,采取了撒手的方案,于2006年9月末对其德国公司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种时间差可见中间方案是个水磨功夫。

  同样是取舍,“明基选择了逃避,TCL则表现得更负责任”(《金融时报》语)。

  据分析,该重组方案最为关键的部分是业务模式转型,从价值链前端的“销售和营销活动”收缩到中端的OEM业务。不同于销售和营销面对成千上万难以捉摸的消费者,OEM“现有价值的客户”是为数不多的大客户,相对简单。而且在TCL欧洲业务此前的布局中,OEM主要面向东欧新兴市场,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

  作者:樊哲高

  重组不是放弃。TCL方面表示,作为全球重要的发达市场之一,欧洲仍然是TCL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TCL都不会放弃欧洲。“但是目前业务模式需要完全地重新设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进行了重组。”TCL的心态仍然坚定。

  TCL认为,重组后的新业务模式,保证了TCL在欧洲的可持续经营。新的业务模式将更加专注于针对现有价值客户的产品开发和创新,满足高标准的市场投放时间和出货的高效率系统,组织更加精干,加强成本竞争力。

  挫折中奋起

  TTE欧洲业务原来基本上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占总体的业务比重比较大,由TTE欧洲(2005年收入7.5亿欧元,2006年上半年收入2.8亿欧元)负责,在西欧和东欧销售汤姆逊/SABA等其他品牌的彩电,业务覆盖8个国家,需要一定数量的销售团队以及巴黎一个庞大的运营支持机构,成本高,并且处于亏损状态,2005年及2006年上半年亏损约计1.3亿欧元。

  第二部分,占总体业务比例比较小的OEM业务,由TCL战略OEM中心负责,产品以汤姆逊和其他品牌为主,大部分销往俄罗斯、东欧国家和土耳其。这块业务虽然不大,但因其供应链简单,成本费用低,所以赢利。

  目前TTE欧洲采取的措施就是,集中力量发展公司目前赢利的第二板块业务,同时逐步终止第一块亏损业务。需要强调的是,汤姆逊(THOMSON)品牌和原销售的其他品牌的电视在2007年和2008年仍然是TTE欧洲在西欧销售的主流产品,消费者在市场上看到的产品与之前并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

  不可否认,TCL面临又一次国际化努力中的挫折,但不是在挫折中消沉,而是在挫折中奋起,这才是TCL值得人们尊敬的地方。

  否极泰来,这次重组是TCL国际化一个阶段性的标志。最关键的并非短期财务上的实现赢利,而是TCL上上下下从两次艰难的国际并购中学到了什么,长期“知本”上是否实现赢利。并购的风险评估、高难度的全方位整合、与国外政府的公共关系等等,每一课都是沉甸甸的。

  外界注意到,重组方案与“企业、股东、其他利益各方和员工等多方沟通后,得到一致认可”,也算无形中增加了商誉,有朝一日在欧洲重新开拓品牌,依然能得到当地政府及社区的支持。TCL多媒体在北美的整改已经平稳完成,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总体上保持了全球的队形,构成了“未来恢复”的基础。

  另外,业内专家指出,这次重组不影响并购到的技术资源。或者甚至可能正是为了要保住技术的“帅”才舍弃营销的“车”。按照宏?创始人施振荣的微笑曲线理论,最高的附加值在曲线两端的

知识产权和品牌/服务。并购的初衷是希望二者兼得,但后来发现,汤姆逊的营销始终表现欠佳,相比之下,知识产权方面虽然有技术发展路径的失误,但人力资源、研发体制的基本层面还是很雄厚。据报道TCL集团即将合并位于巴黎的世界顶尖工业设计团队倜傥(TIM THOM)和TCL原工业设计院,成立TCL全球工业设计院。

  “重组是为了留得青山在”,分析人士评论到。TCL保留OEM业务,就是保留了欧洲较有价值的客户。国内厂商多以销售起家,在制造上相对短板,迟早要补。中、西欧经济发达,市场成熟,主流厂商很难撼动。但在东欧新兴市场,大家的起点相差无几。早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厂商竞争时,“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就是行之有效的战略。(n101)

  作者:樊哲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