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彩电业赢利增长 库存压力待释放(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国内彩电厂商如TCL、厦华、长虹、康佳、海信等纷纷发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其中康佳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41%,海信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TCL第三季度净利润也首次扭亏为盈。不过长虹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16.48%,成为为数不多的净利润下跌的彩电企业。

  专家指出,彩电企业净利润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传统彩电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受惠于消费电子、多媒体等产业的迅速崛起。专家同时指出,尽管平板电视迅速走俏以及液晶和等离子竞争升级,但国内彩电市场竞争格局在短期内将很难改变。

  多数企业净利润大幅攀升

  10月下旬,国内彩电企业纷纷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得益于平板电视的迅速普及和消费电子业务的良好表现,不少企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扬。

  厦华发布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厦华净利润为5015.36万元,同比增长169.96%,其中彩电共销售256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28%,其中平板电视销售量同比增长60%。

  紧随厦华之后,康佳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本报告期内康佳净利润为1500.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1%。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837.25万元,同比增长38.79%。其中彩电销售额比去年增长6.97%。

  同日夏新电子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为87.7万元,去年同期为负1.35亿元,基本扭转了原来的亏损状态。

  海信电器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399万元,同比增长6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77亿元,同比增长23.11%;实现净利润8852.53万元,同比增长60.09%。而TCL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公司销售收入112.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1%;实现净利润0.31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4.46亿元相比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

  不过并不是所有企业净利润都出现了增长,长虹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研发投入费用等影响,其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为122.04亿元,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下降16.48%。

  彩电以外业务成为新赢利点

  细读财报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彩电销售利润对其净利润增加贡献并不大。

  记者统计发现,除海信、厦华的彩电销售额维持15%以上的增长外,其他企业如康佳、夏新、TCL、长虹等企业彩电销售增长率在5%左右,有些企业甚至出现负增长。而在如移动通信、数码等消费电子业务方面,这些企业则显示出强劲的销售态势。

  TCL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TCL移动通信产业实现手机销售277万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实现销售收入13.94亿元。这表明TCL手机业务已逐步复苏,受手机业务销量和赢利能力持续改善影响,TCL第三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作者:胡洪森

  康佳集团董事局秘书肖庆告诉记者,手机业务成为今年康佳业绩飙升的又一功臣,自年初在国产品牌中率先摆脱亏损局面以来,1-9月份,康佳手机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0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而夏新在总结第三季度报告期赢利原因时也指出,手机业务出色的销售成绩是支持夏新本季度赢利的关键因素。

  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本来就曾是TCL、康佳、夏新等企业的主要增长点和利润来源,但受大环境影响,前年这些业务开始下滑,去年甚至出现了普遍亏损。而从今年第三季度的情况看,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代表的其他业务又开始回升,逐渐成为各企业赢利的重要部分,但传统赢利项目彩电业务的增势依然趋缓。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分析师杨蕾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彩电企业打破了原来以电视为重心的单一赢利模式,逐渐向消费电子、多媒体等多元化业务发展,并且从今年三个报告期彩电企业的表现来看,这些业务已经表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

  企业库存压力需释放

  财报同时显示,各企业在国际市场同样取得了不俗表现。厦华电子总经理助理魏自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厦华进一步调整了市场结构,1-9月加大了对欧洲和南美洲的出口,如在平板电视方面,出口金额分别比2005年同期增长176.97%和2709.73%。TCL相关人士也表示,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得益于北美市场首次获得赢利。

  国内彩电企业非主要业务放量增长,国际市场表现看好,是不是意味着它们已经从同行业的竞争转变到跨行业、跨市场间的竞争?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表示,虽然国内彩电企业已经面临和专业手机、数码厂商以及国际家电巨头的竞争,但彩电业务依旧是它们主要业务,在CRT时代形成的各企业间群雄争霸的竞争格局将持续很长时间。杨蕾同时表示,虽然今年国内彩电企业在国际市场表现良好,但说国内彩电企业竞争从国内转向国际市场为时尚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尽管平板电视迅速走俏以及液晶和等离子竞争不断升级,但国内彩电市场竞争格局在短期内将很难改变。而此次公布的财报还突显两方面问题:第一,库存过于严重。财报显示,今年前九月长虹库存高达54.4亿元,TCL也高达53.2亿元,而厦华和海信的库存也有12.5亿元和20.4亿元。因此在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过程中,如何解决好库存问题将很重要。第二,主要业务彩电赢利能力趋缓。不少企业赢利增长来自于非主要业务的良好表现,但这些领域存在与专业厂商的竞争,而国际市场方面,如何做好差异性营销也是国内彩电厂商面临的严重问题。(n101)

  作者:胡洪森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