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洋鬼子"泛滥 "黑手机"抬头(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55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以水货手机、贴牌手机和非法拼装手机为代表的黑手机,原本就在抢夺国产手机的饭碗,现在又将黑手伸向相对利润更高的洋品牌。”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的配件供应商居然也在做黑手机的“帮凶”,致使每月数以万计的洋配件流向市场。

  面对黑手机泛滥愈演愈烈之势,业内人士呼吁“黑手机”现象应受到国内外厂商的共同关注,一定要把打“黑”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坚持下去。

  “黑手机”:假洋鬼子横行

  去年11月,在波导、夏新、联想等六大国内手机企业的呼吁下,

信息产业部等七部委建立专项,联合治理手机市场,一度使黑手机现象有所收敛。然而记者近日在北京、河南两地暗访时发现,黑手机再度抬头,而且影响面更加广泛,很多黑手机将矛头指向了洋品牌的畅销机型。

  11月3日,在北京公主坟国宜通讯,当销售人员得知记者想买水货诺基亚3250时,就非常热情地把记者让到柜台里,然后公然告诉记者其均是从香港走私来的,价格比行货便宜300-1000元不等。

  在北京公主坟新飞马二手城,一些柜台销售员告诉记者,诺基亚3250是港行货,记者发现产品的机身串号与外包装的串号根本不符,也没有入网标志。随行的一位手机玩家告诉记者,这里的产品多是广东的拼装机,产品质量相对较差。此外,在该市场还有很多销售员向记者推荐洋品牌的仿冒机型,“您看这款直板机不错吧,是韩国天龙的。如果不喜欢,这款诺基亚手机也不错”。记者从他手中看到诸多贴着杂牌

商标的手机,无论外观和功能均是抄袭洋品牌。

  11月5日,记者在河南暗访了当地知名的手机交易集散地——郑州通讯大世界,市场内有大小门店200余间,每天来此拿货的小经销商络绎不绝。记者在暗访时发现,诺基亚的7600、7610、9300、N70,摩托罗拉的E680i、A780、V3、V360,多普达的696i、565、575;索尼爱立信的K700和K750等均有销售,虽然门店老板“打保票”宣称都是

水货手机,但一位常来此拿货的河南新乡的吴老板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该市场销售的洋品牌绝大多数机型都是拼装机和翻新机。

  他说:“千万不要以为两年前的手机才有翻新的可能。现在手机型号更新换代过快,基本上一年左右的手机就停产,这些型号现在根本不是走私来的水货,业内人士常说的‘精改造’,就是更换手机外壳以及键盘、屏幕,并将核心部位的主机板用药水清除尘土以及锈迹,做到由内到外焕然一新,其产地均来自广东东莞。”

  配件“正规军”充当帮凶

  作者:左延鹊

  “仿冒洋品牌产品的‘黑手机’现在非常好出货,尤其是一些维修率较低,并且是消费者喜爱的畅销机更是可以获得高于行货3~5倍的利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表示。

  据记者深入了解,在北京和河南出现的洋品牌“黑手机”都是有资金实力的老板直接从深圳拿货,然后再加价批发给小的销售商,这些小的销售商在三、四级市场不但把“黑手机”当行货机卖给消费者,而且还明目张胆地打着厂商的旗号,向消费者开展赠送太阳伞、充电器等促销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洋品牌的款式,当初为国产杂牌机做配件的厂商也开始转行搞仿冒洋品牌的黑手机。”东莞市移动协会负责人陈明(化名)向记者道出了深圳洋品牌黑手机惊人的产业链条,“东莞的手机配件厂商嗅觉灵敏,只要市场上出现热销的洋品牌手机,东莞的手机配件老板马上就能生产出相应配件。不到半个月,手机就能在深圳拼装后推向全国,这类手机价格是行货的60%,但利润却远高于行货。”

  陈明还介绍说,除了一些质量较差的假配件来自小作坊,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的配件供应商居然也在做黑手机的“帮凶”。陈明举例说,比如厂商给配件供应商下10万部的订单,一般供应商均加大生产量为15万部,多出来的5万部就被很多深圳宝安和东莞的地下工厂组装成成品,再销往全国各级市场。

  治理应常抓不懈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黑手机”泛滥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其牵涉面广,单靠国内外厂商治理难度较大。因此呼吁工商、税务、海关等相关单位与产业主管部门联手治理“黑手机”现象。

  可喜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和执法机关已经认识到了黑手机的抬头之势。按照当时治理“黑手机”专项的安排,起于去年11月的专项活动到今年3·15期间已经结束第一阶段的工作,不过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体制改革与市场处处长黄建忠向记者表示,整治“黑手机”活动下一步将继续作为信息产业部整顿市场秩序的专项推广,同时还要通过行政、立法等方式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一些地方执法机关也在持续对市场进行整顿。据记者刚刚获悉的消息,11月7日,东莞市移动协会联合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场针对黑手机的“严打”风暴,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也即将下发对于手机投诉的处理指导意见。

  陈明表示,虽然目前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困难重重,但仍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他表示,当前“黑手机”的伪造手段提高,仅依靠登录查证入网许可证的内容真伪来对手机的合法与否实行鉴定判断有很大困难,他希望能与相关部门和企业探讨出更加有效的方法。(n101)

  作者:左延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