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管理者的财务风格也会决定企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3:46 IT时代周刊
(美)世界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杨大跃(供《IT时代周刊》专稿)

  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Financial Traits or Financial Signature)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成败这一观点是美国著名领导力导师泰德·普林斯在《卓越领导者的3大财务风格》一书中提出的。这是一部革命性地、创造性地研究现代企业领导者的内在品质的著作。

  普林斯认为,任何企业的CEO或其他企业高级管理者(特指负责盈亏的管理者,如集
团公司的CFO、副总裁或事业部的总经理或总裁等)的财务风格是天生的、内在的。即使有些领导者试图对其财务风格进行“伪装”,但是,这种内在的秉性随时随地都会“暴露”出来。而研究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的重要意义在于,如果企业董事会所选拔的领导者,或在外部招募的领导者的财务风格与企业的财务使命、战略目标不匹配,那将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企业可以借助外力或企业领导者利用自我能动性,对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进行修正或“校准”。如果CEO们的财务风格被修正或“校准”后能与企业的财务使命相匹配,则企业最终能在这些CEO们的领导下取得成功。但是,如果CEO们的财务风格被修正或“校准”后仍然不能与企业的财务使命相匹配,则企业最终会走向失败。可惜的是,大多数企业的CEO们是属于后者。

  那么,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具有何种特征呢?普林斯通过分析资源利用的程度和能给企业增加价值的程度这2个角度,将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分成3大类型9种风格:

  盈利型:掠夺者(或商业海盗)、套利者、投机商;

  亏损型:重商主义者、交易商、大企业管理者;

  混乱型:平价商、批发商、风险投资商。

  上述9种财务风格在外力的作用下有时是可以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转移的。但是,成功的企业领导者往往是在意识到自己的财务风格后,会主动地进行自我修正。最后使自己的财务风格达到满足企业财务使命的要求。

  例如,

苹果的CEO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个典型的修正型领导。早期创业时,他是个风险投资商(不盈不亏的财务风格)。2次创办公司(NeXT电脑公司和皮克斯电影公司)均以大投入和高增值而著称。NeXT电脑公司却以失败而告终,令他欣慰的是皮克斯公司成功了。目前的苹果在行业内一路遥遥领先。其盈利模式堪称电脑市场的典范。通过自我修正,史蒂夫最终从一个风险投资商转变成为一个投机商(盈利的财务风格)。

  再看看其他案例: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具有典型的“商业海盗”财务风格。美国花旗集团的总裁桑迪·韦尔也不例外。原美国泰科公司的CEO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是一位重商主义者。而被丑闻缠身的前美国世界电信公司的CEO伯纳德·埃柏斯则是一个典型的平价商人。

  如何发现和评估一个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呢?普林斯的忠告是,即使那些曾经在大公司有过辉煌业绩和丰富管理经验的CEO们,或在许多行业取得令人信服的业绩的CEO们,也不一定能在你的企业获得成功。但是,即使那些不被业界专家和猎头公司看好或认为没有什么管理经验的“家伙”,却能领导企业取得成功。所有这些现象都有内在的原因和规律。而内在的原因和规律正是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与他们所领导的企业的财务使命相吻合。企业领导者要想取得成功,除了明知和掌握自己的财务风格并力争修正自己的财务风格使其与企业的财务使命相匹配外,还要分析企业的外部市场结构、行业类型、企业内部的财务文化和内部组织结构变革等,以便使他们制定出能提升企业市场价值的商业战略,最终确保企业能够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按常规讲,评估企业领导者的

领导力的标准模型一般都倾向于把重点放在诸如战略远见和执行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而没有直接考察领导者在实际工作中所采用的财务方法。比如,他们可能会注重一个领导者在既定的愿景下降低成本的能力,但是不会去认真探究这个领导者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所采用的具体方法。而财务风格这种方法却能弥补这个不足。

  我国目前正处在一个市场转型和企业深入变革的关键时刻。一方面,我国的民营企业的所有者们正苦于在市场上找不到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或是即便招募到了所谓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但这些职业经理人也往往不能在企业长期“活”下去。或是他们能“活”下去了,但也许已经把企业搞得“半死”。这种情形的发生,并不能简单地说这些职业经理人不合格或其经验和能力有问题。如果认真和仔细地分析这些现象的内在原因,很可能就是这些合格职业经理人的财务风格与其所服务的企业的财务使命根本不匹配。而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大部分国有企业仍然在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选拔领导人的方式。

  上述2种情形说明,目前中国企业在选拔企业领导者时,还没有考虑企业领导者的财务风格会对企业的生死存亡产生重大影响。本书的出版对于改变中国企业选拔企业领导模式和完善评估企业领导力的评测方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正是恰逢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