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国产手机借双模突围 国外手机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由于和另外两大3G标准比,TD-SCDMA还未有实际商用经验,选择TD-SCDMA可能会面临许多未知的考验,这让在另外两种标准上已有商用经验的国外企业难以在TD-SCDMA终端方面有更多实质性措施。

  在跨国手机企业缺失的情况下,该如何营造TD-SCDMA手机终端未来的市场?在2G市场一直处于跟随状态的国产手机企业,能否借此机会,挑起TD-SCDMA终端产业的主导?

  国外手机缺失

  终端已经成为TD-SCDMA未来发展情况的晴雨表。TD-SCDMA能否为市场所认同,关键在于作为承载网络服务的手机终端是否对用户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目前,国产手机企业如中兴、大唐移动、联想、波导、夏新等都已经参与到TD终端的研发工作中,其中,中兴、大唐等企业的产品还进行入网测试。

  但是,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外手机企业似乎对TD-SCDMA并未给予更多实质性的关注,相反,国外手机企业对于WCDMA手机终端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早在去年的国际通信展上,TD-SCDMA终端因缺少国外手机企业参与的问题已现端倪。

  记者曾注意到,在TD-SCDMA产业联盟的展台上,手机终端展示主要由中兴、大唐、夏新等国产手机构成,国外的手机企业仅有LG和三星等少数企业参与。

  虽然,国外多数手机企业也曾表示,3G三个标准的终端都已经具备,待国内牌照确定之后,即可开始向市场供应,但是很显然,TD-SCDMA终端并未成为他们的首选。凭借在国外已有的3G终端运营经验,国外手机企业或许已经有了“内定”的方案。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担忧,目前TD-SCDMA终端的发展进度不一,款式较少,并且稳定性差。

  从2G手机发展的经验来看,国内用户在选择终端时更倾向产品的外观,注重产品的时尚元素。因此,终端的匮乏将对用户选择带来不利的影响。

  “如果TD-SCDMA终端缺少国外知名品牌手机企业的支持,很难想象,TD-SCDMA终端在未来如何形成规模应用。”水清木华电信分析师沈子信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静认为,目前TD-SCDMA产业链的成熟,首先需要进一步明晰市场,而发放牌照只是途径之一,关键是如何给厂商以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一流厂商的加入,从而进一步推动TD-SCDMA市场的发展。

  国产手机补位

  事物的发展似乎总是有其缺憾的一面,但正因为这一具有辨证性的缺憾存在,也使得多方力量能够充分的汇聚,并寻找到自己的定位。TD-SCDMA手机终端正是这样一个例子。

  对于TD-SCDMA商用的即将到来,国内手机厂商正开始自己的3G征程。例如,早在去年10月,中兴便已正式发布其首款TD-SCDMA商用手机U310,而华为已经准备大规模推出3G手机。

  作者:王为民

  在不久前进行的测试中,共有13家手机企业参与,其中,国产手机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达到11家。从参与测试的14款手机来源来看,国产手机企业基本上都提供了各自的样机,显示出很强的实力。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从目前的产业化进展来看,由于国内企业进入该领域较早,且较好地掌握了核心技术,因此,未来国际厂商在TD-SCDMA市场启动的初始阶段,尚不能构成对国内企业的极大冲击。

  “核心技术是3G的重中之重,根据目前移动业务发展情况看,业务一致性是移动业务发展的瓶颈。所以只有从终端软件平台业务一致性进行规范,才是解决阻碍业务发展最根本的问题。大唐的Arena不仅能满足TD终端厂商和运营商的需求,也满足了各类内容与服务提供商的需求。”大唐移动副总裁刘积堂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

  沈子信也认为,TD-SCDMA将能够成为国产手机企业“翻身”的机会。首先,在产品方面,国产手机企业在2G上已经积攒了一定的经验,对于TD-SCDMA终端可谓是有备而战。但是,国内市场是TD-SCDMA商用之后的唯一最大市场,如果国外企业在TD-SCDMA手机专利上设置过高的门槛,这也会影响到其在专利上的利益。

  双模机策略?

  羽翼渐丰的TD-SCDMA已成为对国产手机企业实力的一次综合考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如果双模TD-SCDMA终端难满足需求,则同样对建网初期的运营是有影响的。“一个处于弱势的标准,需要借助强势标准的力量。”

  目前,国内手机企业在双模双待机方面也有所进展。今年6月,大唐移动就同宇龙展开合作,大唐移动向宇龙通信授权基于AnalogDevices的MonacoLCR平台的单、双模解决方案,共同致力于TD-SCDMA产业的发展。

  LG研究院副院长钱国良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3G初期,双模双待机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单一制式的手机将难以有

竞争力

  然而,有对此持相反的观点。诺盛电信咨询认为,多模终端对技术要求非常高,目前TD-SCDMA首先开发的终端芯片都是单模或TD-SCDMA/GSM双模。终端芯片供应商给出的WCDMA/TD-SCDMA,或WCDMA/TD-SCDMA/GSM等三模以上的多模终端芯片的时间表,都至少在2007年下半年以后才能进入全面商用阶段,这将对TD-SCDMA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有的TD-SCDMA/GSM双模终端尚未能进行真正的双模功能测试。“测试仅限于内网与外网的连接,而双网的切换还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TD-SCDMA双模双待机手机实际上也是从2G时代GSM网络向3G制式过渡的终端之一,应当说也是过渡时期的最佳解决方案,但是,未来也充满诸多变数。”(n101)

  作者:王为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