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下乡”抢占IT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1:29 北京商报

  

英特尔“下乡”抢占IT蓝海

  近日,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克瑞格·贝瑞特博士先后在湛江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英特尔公司“世界齐步走计划”宣传造势。根据该计划,英特尔将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们用上具备高速互联网连接的个人电脑,在中国培训170万名教师,使他们能够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信息技术。通过他们和英特尔的共同努力,到2011年,英特尔帮助过的中国学生数量将超过1亿名。

  “下乡”助力新农村建设

  贝瑞特在湛江告诉记者,英特尔将支持广东省政府在2006年实现建成300个乡镇信息体验服务中心的目标,使全省居民都能够获取与医疗、教育和商业相关的大量信息资源。每个乡镇信息体验服务中心都会配备若干性能可靠且能与互联网高速连接的电脑。

  英特尔同时宣布,在未来两年内将帮助湛江农村地区105家医院和诊所提高医疗水平。通过与中国

卫生部、湛江市政府和国内技术公司的合作,这105家医疗中心将配备电脑,远程医疗设备并与互联网联网。湛江的700万居民将有条件进行实时视频医疗并建立数字健康档案。例如:危重病人能够得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医生服务,甚至在载有重症病人赶往市级医院的救护车中,就可将该病人的病历上传到市区医院。

  启动共创未来教育计划

  继湛江之行后,中国教育部和英特尔公司又在北京携手启动了“共创未来教育计划”。通过“共创未来教育计划”,英特尔将对100万中小学教师展开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培训,他们将学习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善课堂教学的效果;英特尔将资助国内高校的100余个联合研究项目,并帮助100所国内高校建立实验室,指导工科学生学习多核处理器架构和软件设计课程。此次启动的新计划主要针对数学、科学和技术类课程的开发,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并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

  为了使师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全世界浩瀚的信息资源,英特尔计划到2008年,通过“世界齐步走计划”向中国农村学校提供超过1万台功能齐备且可连接互联网的个人电脑,这些电脑将配备教育部提供的教学内容以及由微软提供的应用软件。

  低价电脑抢占未来市场

  贝瑞特在访问湛江时还展示了农村电脑平台原型。这种电脑是基于与政府各部门,尤其是信息产业部的协作,专为中国开发,目的是为了提供简单易用、经济实惠的电脑及与互联网连结。据悉,英特尔在湛江推出的农村电脑属于其推出的“发现个人电脑计划”。这个计划借助定制技术解决方案使新型电脑满足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要。包括:价格低廉,功能全面,用于家用或办公的易用型电脑,针对公众电脑信息亭设计的社区电脑,专为学校及学生设计的价格低廉的

笔记本电脑

  这其中包括一种为发展中国家初学者设计的,价格低廉且功能全面的新型台式电脑。此种电脑外形小巧且为节能设计,适用于空间狭小的生活环境。这一低成本电脑支持全部个人电脑软件应用,并且能通过电话线或者宽带上网。硬件方面提供了可扩充的硬盘、光驱以及USB接口。这种电脑将于2007年在中国推出。

  据悉,早在两年之前,随着一二级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日趋饱和,众多IT厂商均不约而同地喊出了“下乡”口号。两年过去了,除了联想等少数厂商之外,多数商家的“下乡”计划仍停留在口号上,不少厂商在“下乡”的道路上步履维艰。此次英特尔的“下乡”行动,尽管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声称“没有明确的商业利益”,而英特尔中国总裁陈伟锭也表示,“英特尔推行的农村计划不是应时之举。”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在英特尔看来,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是未来中国IT业的又一片蓝海。

 金朝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