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息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3:4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理想社会就是人人“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这种理想和有序的社会观的深层内涵其实就是和谐。

  和谐社会,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一个伟大梦想,是人类永恒的生命主题和价值追求,在今天追求和平发展与和谐的世界体系中,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也是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的新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

  信息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时代主题,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效的手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我们的整个生活环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思想贯穿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整个战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信息化就像一场春雨,惠及全民,福泽众生,在新农村建设、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民就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等方面,影响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百姓,是社会、国家存在的基本单元。百姓,从来都是治国的核心和根本。和谐社会,则更讲究以人为本,真正把人放在社会的主体地位。而惠及全民的信息化,就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计算机报社共同承办的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即以“让信息化惠及全民,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大会主题。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信息化已经在全国各地和多个领域发挥着显著作用,多个社会群体因此而受益,谱写了信息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惠民篇章。

  新农村 ——信息化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包产到户”调动了农民劳动的积极性,掀起了我国农村发展的第一次浪潮,解决了农民致富的体制问题。如今,农业信息化解决了农民信息不畅的问题,是正在推动农村产业结构升级的又一次热潮。

  农业信息化通过整合现有信息通信服务资源,填补城乡数字鸿沟,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农村社会生活的状况、方式与观念。在农业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以企业为实施主体,并依托农企农协,吸收软件企业等,共同承担信息化建设运营任务。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农村科普缺乏服务的劣势,又可以克服对农村无偿援助不可持续的缺点。

  比如,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爱农信息驿站,通过积极的运作和前期准备,已建成300个示范信息服务站点。信息员采取走村串户的服务方式,为农民提供交纳电话手机费、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等项服务,极好地服务了郊区居民。

  就业 ——网络招聘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世界性难题。一方面是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另一方是苦苦寻觅的求职者,然而信息不对称阻碍了双方的相互了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网络招聘因其方便、快捷以及突破时间地域限制等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求职和招聘者的关注和欢迎。

  在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近几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迅速扩大,2006年比2005年增加60多万人,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较往年有进一步增大。广大毕业生在找工作中要获取及时准确和有效的招聘信息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就业成本逐年升高。教育部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建设好就业服务信息网”,所有省市和普通高校要在2005年年底前开通自己的就业服务信息网并与国家网互连互通等。2003年6月,由教育部主办、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承办的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开通,现已成为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领域最大的网络平台。

  社保 ——信息系统整合力促“五险合一”

  社会保障是一项大工程,涉及政府部门多,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目前,我国社保制度主要指的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同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除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内部林林总总的机构之外,社保还与医疗机构、民政、公安、计划生育等部门密切相关。

  与社保相伴而来的是社保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信息化是支撑业务运行的核心生产力之一。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医院及劳动保障局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医保和养老单独的险种其实已经在许多地方及城市初步实现了信息化,各地在劳动保障部推出的核心平台基础上都进行了自己的研发,实现了本地单独险种的信息化。

  作者:郝峥嵘

  在河北省邢台市,社保系统采用“五险合一”模式,参保单位只需要到一个经办窗口,填一张申报表,多险种的缴费申报工作就能完成。医保看病、银行领取退休工资等种种便利都要归功于背后巨大信息化体系的支撑。

  教育 ——信息技术引发教育革命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世界教育的基本理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模式等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教育改革中,信息技术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信息技术教育的推进,已经促进了思想、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更新,促进了学习方式与教育方式的变革,使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主动学习有了实现的空间与条件。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法律意识得到了加强。在今天的课堂上,教师运用丰富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表面上看,这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模式上的重大变革;实质上,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教学内容和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自觉、自主、自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创造了全面发展个性化学习的最佳条件。

  医疗 ——数字医院解决就医难题

  看病难看病贵,正在成为阻碍建设和谐社会的老大难问题。我国人口数量发展迅速,而医院的数量和医院的规模未能有相应的扩展,导致医疗资源不足,再加上高峰期(如周末)的人员拥挤以及人们在选择医院时“追求最好”的心理因素,从而造成就诊困难。另一个方面,药品、材料等医疗成本高,再加上一些医院为追求经济效益的多收费等现象,让看病成本居高不下。

  从一些医院的实践经验来看,配合医院管理体制的重新规范以及业务流程的重组,信息化对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极大的帮助。例如,单病种限价管理对一些常见病种的收费价格进行统一规定,再用信息系统对其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平均就诊费用。

  另一方面,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是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措施。医院与医院、医院和下属的卫生站之间的患者信息是互通的,为病人建立的健康档案无论在医院还是卫生站,都可以被医生方便地查到,使患者可以放心到社区就诊。

  交通 ——市民享受一卡通便利

  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交通拥挤、道路阻塞和

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这越来越严重地困扰着世界上的各大城市。建设一系列的交通安全设施,如信号机、道路标识、交通指挥中心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挤状况。但是,交通需求不断增长,交通系统日益复杂,单独从车辆方面或道路方面考虑,均很难有效地解决交通问题。

  在交通拥挤日益严重的今天,信息化显得尤为重要。交通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不仅有助实现交通产业升级,而且能使社会公众享有更多的信息资源,从而加快推进交通现代化。联网收费、安全监控、公共信息服务等信息化系统为缓解交通问题发挥了显著作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采用了智能交通系统(ITS),使市民们的整个出行过程舒适、方便、高效。

  广州交通电子收费营运公司与广州当地银行合作,推出交通一卡通“羊城通”,采用非接触式智能卡作为付款方法。每张“羊城通”卡均有内置式高科技芯片,用作储存余额及付款记录之用。“羊城通”应用范围日益扩大,除了交通领域外,还广泛应用在电信、超市等领域。

  应急 ——应急联动中心以不变应万变

  在现代社会中,火灾、洪水、

车祸等各种紧急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无一不在考验着我们城市的应急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科技支撑体系,是我国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

  大多数紧急情况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单独处理的,需要公安、交警、消防、急救、防洪、防火、防震等公共服务部门的紧密配合。应急联动成为城市公共管理的重要内容,南宁等多个城市建设了应急指挥中心,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故,交通局、电力公司、燃气总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各联动单位也将派有关领导进驻应急联动中心,进行同台指挥。可以想像,如果没有信息化手段,这么多单位相互联系都很困难,又怎么说得上联动。(n101)

  作者:郝峥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