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身份证遗失网上声明 大事?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3:34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丢了身份证怎么办?补办需要什么手续?

  过去的流程是这样的:失主要到报纸上刊登遗失声明,确认作废后再向公安机关申请重新补办。新的正式身份证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可以办好。如果急需的话,可以获得临时身份证,有效期通常为三个月。到时凭本人的临时身份证到派出所换取正式的身份证。

  后来,不少地方不用去办理登报声明就可以办理了。身份证遗失惹麻烦等事件不断,失主的身份证被盗用引来不少官司。这让人不得不谨慎为上,宁可跋涉一番去登报声明。

  手续真的很麻烦。尤其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寸光阴就是寸金。有什么办法能省事、省力呢?在这个都在提倡公共服务的时代,政府可以为之做些什么?

  现在,广西在全国首家推出“身份证遗失网上声明系统”,网址为http://idcard.nnsky.com。登录该网页看到,页面上既有身份证遗失声明的发布、查询窗口,还有网上发布身份证遗失声明查询方法、业务流程、注意事项等介绍,一目了然,简单实用。

  据悉,广西“身份证遗失网上声明系统”可以通过19家在线银行支付声明费用,并即时保存身份证遗失声明办理人的相关信息,以便于保证声明发布的准确性。广西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上发布声明,与在报刊上发布具有同等的声明效力。

  也就是说,现在,通过这个网站,发布遗失声明和交费都可以足不出户一次完成。

  身份证遗失,在网上进行声明,大事还是小事?网上声明本身不是什么大事,但其背后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小事吗?

  政府要向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一点应该是常识。近些年来,政府面向全社会、而不是社会中的某一部分人的公共服务职能被广泛承认。

  随着全球政府管理方面的改革浪潮,我们国家提出了“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但是,如何真正去落实还有待实践和思考。在许多政府热衷于建设门户网站,做好绩效评估的时候,不妨浇一次冷水:公共服务,并不是只建一个漂亮的政府门户网站就能覆盖的。百姓想要什么,需要政府给以什么样的支持?要想百姓所想,是要落实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的。

  有一本书叫做《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的理念对于政府同样适用。政府的公共服务就应该是惠及广大市民,以人民的评价为标准,真正体现服务型政府这样一个执政的理念。正所谓以民为本,关注细节。

  说到细节,想起青岛的一个例子。去青岛的游客很多,如果有游客想找厕所的话,找不到就打12319这个热线电话,它会告诉你哪个地方有公共厕所,这就为青岛服务品牌的创立提升了有效的价值。这样的做法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身份证遗失网上声明系统、青岛的厕所等等,都是政府关注公共服务的细节,都是值得肯定的做法。古人云:莫因善小而不为。政府公共服务在细节上的“小”作为,可以换得百姓的“大”民心,希望这种“细”还能继续下去,再细一点,那就是百姓的福音了。(n101)

  作者:汪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