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器能耗管理 千万别把电费不当回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56 ChinaByte

  5年前,在IDC机房中,一个42U机架只需要 1KW的最大功率;但现在,一个满载刀片服务器或1U机架式服务器的机架需要14KW的功率,这已经超过了大多数机房的电力设计容量,但还能通过线路改造来实现;但假如按照目前业界的CPU和系统设计趋势,5年后,1个满载服务器的机架至少需要80KW的功率,对于IDC机房而言,不仅需要巨额的线路改造费用。

  更重要的是,对于所有用户而言,这一趋势将造成服务器有效运行时间内的电费将占到更高的比例——例如一台2万元的两路PC Server,按照目前国内的电费价格,运行5年的电费将超过8000元;即使电费不涨价,5年后该成本将超过1.4万元。

  幸而,上述分析只是建立在服务器设计趋势不变的前提下,而实际上从服务器能耗最主要的来源,服务器CPU的设计趋势看,从过去30多年里单纯追求摩尔定律,通过提高晶体管密度和时钟频率来提高性能;到1990年代末期,DEC和IBM意识到单纯提高晶体管密度和降低制程即将面临瓶颈,开始在Alpha和Power4上研究CMP(单芯片多处理器架构),接着2003年以后AMD和Intel也朝着CMP的方向转变,注重芯片和服务器系统的实际效能;一直到目前业界普遍重视服务器系统和CPU的能耗/效能比,也就是在提升效能的同时,强调节能的趋势看,服务器用户大可不必为未来的电费单操心。

  应该说CMP的普及缓解了服务器性能和成本之间的矛盾,但明显CMP并不是万能的。因为2005 年里新发布的RISC和CISC架构的服务器CPU都采用了CMP架构,系统效能虽仍在提升,单位空间内的功耗还是在持续增加——例如最新的Power5 +和UltraSPARC T1,虽然每个核心的功耗有所降低,但芯片上的核心密度却是翻倍的增长。

  所以,在未来的几年中,一个重要的趋势是,CMP架构的处理器将进一步普及,但这并非完美的解决之道;AMD、 IBM、Intel等上游厂商还将在新的处理器架构和

半导体材料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而2006年亮相的AMD 4核皓龙、IBM的Power6和Intel的Montecito将给业界一些新的参考。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