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搜面临旧案索赔 感叹搜索内容版权化需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由于提供电影《无极》的网络下载,中搜在线被北京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捷报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分别索赔122万元和118万余元。半年之后,这一案件终于将要于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关于《无极》索赔这件事,其实已经是大半年前的旧案了,我们仍然是以前的说法--搜索引擎只是一个工具,中搜本身并没有提供影片供网友下载。”接到记者就此案件进展的咨询电话,中搜CEO陈波如是说道。他介绍,目前这一案件的相关事宜都由公司法务部处理,自己并不作过多评价。

  在陈波看来,类似的搜索引擎服务是否侵权,到现在并没有在业内形成一个定论。而目前,中搜早已经停止了相关的视频搜索业务。

  实际上,长期以来,中搜在搜索内容版权化方面的努力可谓有目共睹,其中最典型的举措当数与鸟人艺术、飞乐唱片两家国内唱片公司签约,宣布将为通过其搜索引擎下载的这两个公司的每首音乐MP3垫付1分钱版权费这一举动。然而,由于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并未得到百代、华纳、索尼BMG、环球四大唱片公司的支持,这一搜索内容版权化之路走得颇为艰辛。

  “搜索只是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我们希望的是整个大的搜索版权环境能够有所改善,能够在合理解决版权的同时,有效地运用搜索引擎这个工具,提供更好的内容服务。”尽管并不否认搜索引擎内容版权化的艰难,陈波对搜索引擎与正版内容的合作前景依然看好,在他心目中,视频网站YouTube的发展轨迹正是这一点的绝好范例。而要达成这种正版化与搜索的结合,就“必须加以时日”。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