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并行企业家是什么东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44 互联网周刊

  在风险投资领域,风险投资家需要运用更多有创意的投资组合。

  文/费德·威尔森(Fred Wilson ) 编译/李紫微

  我们一直对“连续企业家”(接二连三创立新公司的企业家)非常熟悉,VC创投们倾向于支持这些人的企业,像我本人就已经在我们的基金中五次投钱给这样的企业家了。

  但是对于“并行企业家”(Parallel Entrepreneur,指一次创建多个新公司的企业家)我们却了解甚少。这些人不甘于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他们会在同一时间运营多个企业。纽约时报昨天报道的比尔·葛斯(Bill Gross)和他的企业孵化器Idealab就是此类企业的绝佳例子。

  比尔想做一个并行企业家,于是他创建了Idealab。互联网热潮到来的时候,他同时创建了许多公司,在疯狂的市场中,他将Idealab带上市,市场泡沫破灭之时,他穷困潦倒并被投资者起诉。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懈,专注于一家致力于

太阳能的创业公司,如今Idealab起死回生,有了兴旺的发展。

  但比尔·葛斯不是唯一的,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企业家,只要给予他们并行运作企业的机会,他们就会创造出一系列的有趣的公司。

  这个星期伊文·威廉(Evan Williams)推出了Obvious公司—我在博客中曾简单提到过这事,我的好朋友史帝夫留下一条评论—“我是不是弄错了,Obvious不是一个孵化器么?”

  我的看法是,也许人们可以将Obvious称为一个孵化器,但是孵化器也是一个实体,它们拥有资本和富于吸引力的点子,并努力寻求着把这些东西转化为生意的机会。

  Obvious给予伊文及其创业伙伴一个平台,他们可以在其上创建并推出各种网络服务,同时做很多事情。管理层收购使伊文和他的伙伴完全是用自己的金钱和时间来做这些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完全将VC拒之门外,伊文如是说:

  如果由于公司的成长需要,资源需求,或者团队需要,我们都将拿出一些资产,与外来资本一起创建新的实体。我们并不是反对外来的投资者或者是收购,恰恰相反,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是很棒的,尤其对于已经被证明为可行的创业理念。

  伊文他们自己建立一系列的网络服务(伊文称之为网络应用),在一种流行服务的基础上继而推出另一种服务,保留小的且成功的服务,关闭不成功的服务,加速发展那些有广阔前景的服务。

  我认为伊文他们的模式是很好的,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并行企业,它们将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企业家将会意识到,连续创建企业无异于将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在风险投资领域,风险投资家需要运用资产组合效应,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会如此效仿,将他们的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根据圣荷西信使报报道,Digg的创始人凯文·罗斯(Kevin Rose)正试图在运营Digg的同时,创建第二家企业—Revision3,其文中引用了两位我今年认识的并行企业家—山姆·扬钢和史考特·瑞夫的观点:

  山姆·扬钢是一位在2002年创建了文件共享服务eMonkey,在2003年又创建了在线交友网站OKCupid的企业家,他说,毫无疑问,如果CEO不在,企业会遭受一定的损失,如果有人今天给我提另一个不错的创建企业的想法,我也不会再这么干了。

  以及38岁的史考特·瑞夫是前搜索引擎Feedster 的CEO,现任博客追踪服务Mybloglog.com的CEO,一家旨在帮助网络开发者的网站Mashery.com的创始人,以及wifi 热点目录网站WiFinder.com的董事长,他说:“基本上来说,每一个我认识的人都在涉足五六个项目,VC通过投资多个项目降低风险,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山姆是正确的,成为一个并行的CEO并不容易。但史考特也是对的,一个人可以成为一个并行的企业家。并行企业家模式能顺利运作的要诀是让管理部分的工作能够有效运作。每一个已经推出的项目都需要我们的关注,但总有一个人该去看铺子。如果并行企业家可以把这一点做好,他们也许就永远可以并行运营多家企业。

  (博客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