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D规模放号测试结果影响3G牌照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5:42 ChinaByte

  11月4日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在出席由中国经济信息网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说,“我们一定会按照当时对奥委会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服务。”

  这是今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首次对3G启动进程再次做出承诺,去年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曾做出承诺,中国将会在2008年奥运会时提供3G服务。

  许司长的讲话无疑透露了这样一个信号:国家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3G服务的承诺没有发生变化。这也意味着3G牌照的发放日期最迟也不能迟于2007年上半年,因为至少要留一年的时间,作为3G网络的建设期。

  值得关注的是,3G国产标准TD-SCDMA下周进入商用前规模放号的最终测试阶段。测试时间在2个月至6个月左右。总放号数量在2万个左右,北京、青岛、厦门和保定四地成为放号主力地区。这次规模放号的最终测试结果将影响到3G的启动进程。

  最终测试结果无非是两种情况。

  第一是测试结果良好,TD技术达到了商用的成熟度,各项指标如网络稳定性和终端质量等都达到要求。这无疑是人们期望得到的结果。一旦TD网络达到了商用的标准,国家将发出第一张3G牌照,而且是TD牌照。TD牌照发了一段时间后,才会再发CDMA2000或WCDMA牌照。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就可以为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来宾提供基于TD标准的3G服务。

  第二是测试结果另人失望,TD技术还达不到商用的标准,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这样的结局是人们所不希望看到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在明年上半年所发出的第一张3G牌照将不太可能是TD牌照,更大的可能是CDMA2000或WCDMA。但是这也并不完全意味着TD将和2008年奥运会无缘。国家可能会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先发放CDMA2000或WCDMA牌照,要求获得牌照的运营商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北京、青岛、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作为建设3G网络的重点地区,优先保证在这些城市如期开通3G服务。另一方面发放TD试验牌照,明确试验TD网络的运营商,要求继续改进和完善TD网络,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使TD达到商用的标准,一旦达到商用标准,即将试验牌照改为商用牌照,由于开展TD试验的北京、青岛等城市同时也是举办奥运的城市,如果TD在2008奥运会之前能够达到商用标准,那么TD也能在奥运会期间一显身手。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